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圣戈班穆松桥:传承百年铸管经验 赋能城市水网建设

2023-07-20 10:3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球墨铸铁管市政管网建设圣戈班穆松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两年,随着一系列产业政策的出台,我国水网系统建设迎来全面提升,管网改造和建设也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同时也对管道管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采用离心铸造工艺生产的离心球墨铸铁管,由于强度高、韧性好、耐压抗震、安全可靠、耐腐蚀、使用寿命长、施工安装方便等优点,受到高度青睐。专家一致认为,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在中国市政管网建设中,推广应用离心球墨铸铁管,对于节约水资源、保障城市安全,意义十分重大,已是大势所趋。

政策市场双轮驱动

管网市场驶入快车道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纲要》提出,到2025年,建设一批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国家骨干网建设加快推进,省市县水网有序实施,着力补齐水资源配置、城乡供水、防洪排涝、水生态保护、水网智能化等短板和薄弱环节。

伴随着顶层文件的出台,我国水网系统建设有望迎来全面提升,将对各类输水管材产生较大需求。

而在此前,国家已出台系列政策定调,推进管网建设,并鼓励采用钢管、球墨铸铁管等优质管材。

2021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十四五期间须把管道改造和建设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工程来抓。

2022 年 2 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控制的通知》,指出对超过使用年限、材质落后或受损失修的供水管网进行更新改造,确保建设质量。采用先进适用、质量可靠的供水管网管材。通知要求,全国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力争控制在 9%以内。实施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直径 100 毫米及以上管道,鼓励采用钢管、球墨铸铁管等优质管材;直径80毫米及以下管道,鼓励采用薄壁不锈钢管;新建和改造供水管网要使用柔性接口。

2022年9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加强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自2023年4月1日起,城市供水全面执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22);到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城市供水全流程保障体系和基本健全的城市供水应急体系。其中指出,新建供水管网要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和规范规划建设,采用先进适用、质量可靠、符合卫生规范的供水管材和施工工艺,严禁使用国家已明令禁止使用的水泥管道、石棉管道、无防腐内衬的灰口铸铁管道等,确保建设质量。

从以上政策我们可以预见,水利建设和供排水管网改造在国家发展战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加快建设国家水网政策指引下,国内水利建设及供排水管网改造空间巨大,铸管市场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

据统计,2021年中国球墨铸管行业投资规模达到436.2亿元,2017至2021年期间复合年增长率为11.48%。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增长,管道的长度及其对应的固定设施投资仍保持增长。而我国目前仍然面临着水资源分布不均,欠发达地区供水普及率较低,老旧管道年久失修带来安全隐患等情况。在管道漏损率居高不下,老旧管道年久失修,及完善基础设施带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市政管网投资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加速。

从“源头”到“龙头”保障用水

球墨铸铁管优势显著

伴随着管网市场的加速释放,具有“铁的本质、钢的性能”的球墨铸铁管也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球墨铸铁管是使用球墨铸造铁水经高速离心铸造成的管道,其特定的铸造方式使得铁水中的杂质和气体在离心力作用下充分排出,从而使铸管管壁变得更为致密,节约了大量资源,该工艺被称为铸铁管行业的一场革命。

球墨铸铁管具有优秀的机械性能,不仅表现在其良好的承受载荷的能力,更表现在其优异的可延伸和抗冲击的特性,相较于其他管材有更好的韧性和抗内外压能力,再加上其接口允许一定的角度偏转,对地震、地基沉陷和外界负荷的变化,均表现出出色的适应性,使得输水管网安全性有质的提高。凭借着强度高、韧性好、耐腐蚀、抗震性好、施工方便等多项优良特性,球墨铸铁管也将得到更广泛的推广、应用。

近年来,随着供水旧管网改造工程全面铺开,一大批灰口铸铁管、水泥管等较落后材质的供水管道被更换球墨铸铁管,更换后的管道将大大降低管道出现自然破裂的情况,同时也将不再会出现因铁锈而出现的水质问题,将大大提升供水的安全稳定性和供水质量,从“源头”到“龙头”保障用水。

传承百年铸管经验

圣戈班穆松桥为城市水网保驾护航

随着社会的发展,水资源逐渐成为决定一些因水而兴的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控制性要素。

作为享誉世界的球墨铸铁管道品牌,圣戈班穆松桥致力于为给排水管网系统提供全套和适配的高品质解决方案,在球墨铸铁管道生产工艺、技术研发和项目应用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将从“源头”到“龙头”保障用水,为城市水网建设保驾护航。

洛阳,因水得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城市组团发展,因水而分,又因水而连。千年古都,华夏神往。

进入新时代,洛阳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四水同治”决策部署,先行一步,大力推动以伊、洛、瀍、涧为代表的“四河同治”和中州渠、大明渠、铁路防洪渠为代表的“三渠联动”全市域河渠综合治理,着力实现“水清、岸绿、路畅、惠民”目标,走出了自己独特的治水兴水之路。为不断改善优化提升供水水质,近年来,洛阳积极引进故县水库、陆浑水库和小浪底水库的优质地表水作为供水水源,建设投用数座地表水厂,逐步提高客户的用水体验感。故县水库引水工程向邙岭水厂调水工程是洛阳市中心城区供水水质提升优化三年行动方案的重要工程之一,对保障洛阳市供水水源安全、优化供水水源结构、加快提升供水水质有着重要作用。该项目自今年4月启动后正在紧锣密鼓的积极推进。

该工程调水规模为每日10万立方米,起点为安康路调流调压间,沿滨河北路、丝路大道等道路敷设DN1200管道至邙岭水厂,管道总长约26公里。此举将进一步扩大故县水库优质水源供水区域,优化城市供水结构、改善供水水质,使更多客户用上故县水库的优质水。

该工程具有管线长、管径大、压力起伏大等特点,采用新型接口的球墨铸铁管材,正确使用管材将对该工程的施工安全、质量保证及后期管道平稳运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确保施工工期、施工质量及施工安全,穆松桥大口径球墨铸铁管采用超级T型接口,这种滑入式柔性接口,安装便捷,可满足施工效率。与此同时,这种接口允许更大的角度偏转,适用于有一定地势起伏的施工环境,可以有效应对该项目施工沿线路口较多、车流量大、地下土质复杂、管线交叉、障碍物多等不利因素。

另外,该工程滨河北路段工程毗邻洛河,地下水位较浅,土质比较松软,开挖沟槽时时有渗水有安全隐患,所在地土壤需使用耐腐蚀性较高的管道,穆松桥大口径球墨铸铁管采用200g/㎡的喷锌方案,耐腐蚀能力强,使用寿命长,可有力保证管网安全。

作为技术专家,在为确保工程高质量施工及管道安装顺利进行,穆松桥还派出技术服务专家,对施工员、技术员、安全员及施工作业队等相关人员进行了一场专业技术授课培训,针对球墨管吊装、堆放、安装、回填等各施工环节的安全规范操作进行培训,真正做到了“授人以渔”。

成立160多年以来,圣戈班穆松桥坚持以质量为先,并不断技术创新,从离心铸造技术专利许可到铸铁球化工艺专利许可,再到喷锌防腐工艺、锌铝合金防腐技术,拥有超过1600项专利,是国际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圣戈班穆松桥成为当之无愧的球墨铸铁管行业排头兵企业。

依托其强大的全球技术研发力量,把最新的工艺、技术应用到球墨铸铁管道上,不断推陈出新,为中国客户带来性能更优异的管网系统产品和解决方案。在政策东风下,圣戈班穆松桥也会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助力中国水网建设,服务更多优质工程。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球墨铸铁管查看更多>市政管网建设查看更多>圣戈班穆松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