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评论正文

银川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的现状及治理措施

2023-08-04 09:14来源:银川生态环境关键词:挥发性有机物污染VOCs治理大气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银川市经济快速发展,以臭氧和细颗粒物为代表的复合型污染已经成为银川市大气污染的重要特征,挥发性有机物作为其重要前体物,对大气环境影响日益突出。

银川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存在的问题

(一)源头控制力度不足

有机溶剂等含VOCs原辅材料的使用是VOCs重要排放来源,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政策激励不足、投入成本高等原因,目前我市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源头替代力度明显欠缺。

(二)治污设施简易低效

VOCs废气组分复杂,治理技术多样,适用性差异大,技术选择和系统匹配性要求高。治污设施建设质量良莠不齐,导致存在应付治理、无效治理等现象。一些企业由于设计不规范、系统不匹配等原因,即使选择了高效治理技术,也未取得预期治污效果。

(三)运行管理不规范

VOCs治理需要全面加强过程管控,实施精细化管理,但目前企业普遍存在管理制度不健全、操作规程未建立、人员技术能力不足等问题。一些企业采用活性炭吸附工艺,但长期不更换吸附材料;一些企业采用燃烧、冷凝治理技术,但运行温度等达不到设计要求;一些企业开展了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工作,但未按规程操作等,导致收集效率低,逸散问题突出。

(四)监测监控不到位

企业自行监测质量普遍不高,存在点位设置不合理、采样方式不规范、监测时段代表性不强等问题。除泰益欣公司外,其他涉VOCs重点监管企业未配备自动监控设施。涉VOCs排放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缺乏有效的监测溯源与预警措施。环境执法人员和监测人员缺乏现场快速检测等有效手段,走航监测、网格化监测等应用不足。

二、银川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对策建议

(一)加强污染源头控制

按照国家发布的名录,推广低(无)VOCs含量有机溶剂,鼓励包装印刷企业实施胶印、柔印等技术改造,推广使用水醇性油墨、单一组分溶剂油墨,无溶剂复合技术、共挤出复合技术等;鼓励汽修行业采用水性、高固体分涂料,静电喷涂等高涂着效率的涂装工艺。

(二)建设高效治污设施

企业新建治污设施或对现有治污设施实施改造,应根据排放废弃物化学性质和生产工况,合理选择治理技术。鼓励企业采用多种技术耦合工艺。低浓度、大风量废气,宜采用沸石转轮吸附、活性炭吸附、减风增浓等浓缩技术,再净化处理;高浓度废气,先回收溶剂,难回收VOCs宜采用高温焚烧、催化燃烧等。

(三)细化生活源治理措施

农业农村源中,在秸秆禁烧的同时应大力发展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加快秸秆利用新技术的研发,鼓励机械化秸秆还田,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鼓励餐饮业安装具有油雾回收功能的抽油烟机或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干洗行业对设备进行改装,增加压缩机制冷回收系统,回收干洗溶剂,并对干洗机及其管道、阀门定期进行检查。

(四)提升监管监测能力

加强VOCs自动监测能力建设,建设全市大气复合污染物成分监测网,形成挥发性有机物组分、细颗粒物(PM2.5)全组分等多物种监测能力,并实现业务化运行。利用微型空气质量监测站反应快、使用方式灵活、适应环境广、体积小、成本低等特点,通过在区域内布设多个微站组建网格化监测系统,实时反映区域内VOCs排放状况;利用VOCs走航、在线监测,及时掌握区域内环境动态变化,及时预警大范围的污染传输,弥补地面监测的不足;通过技术手段的组合,快速、精准的找出污染产生的源头,指导落实管控措施,实时追踪治理结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查看更多>VOCs治理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