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典型案例 | 雨污分流不彻底 系统治理不到位 合肥市派河流域王建沟等区域水环境问题突出

2023-08-14 13:30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关键词:雨污分流污水直排水环境问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7月,安徽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合肥市发现,派河流域王建沟等区域整改不力,雨污分流不到位,雨天污水直排、溢流现象多发,水环境问题突出。

基本情况

派河是巢湖重要支流,总长60公里,流域面积585平方公里,涉及合肥市高新区、肥西县、经开区等县区,水环境承载负荷大,确保派河水质稳定达标事关巢湖综合治理成效。王建沟为派河左岸一级支流,是巢湖流域42条攻坚河流之一,2022年度水质均值为劣Ⅴ类。近年来,派河水质改善成效明显,但王建沟等区域水环境治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督察整改不彻底,大量污水直排入河

2019年、2021年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均指出,肥西县存在部分生活污水经雨水泵站直排派河问题。合肥市虽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整改,但举一反三不够,排查整改不彻底,雨季生活污水通过雨水泵站直排派河问题依然存在。督察发现,合肥经开区桃枝路雨水泵站有截流污水溢流入河,在河面形成明显污染带。取样监测显示,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为240mg/L、17mg/L和1.62mg/L,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11倍、16倍和7.1倍。根据经开区建设发展局核算,仅2023年4月-6月,桃枝路雨水泵站混流污水排放量高达50.5万吨。

1.jpg

桃枝路雨水泵站污水直排派河

2.jpg

派河河面污染带

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群众投诉反映肥西县上派镇卫星小区一期生活污水直排派河,肥西县上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由合肥市城乡建设局验收销号。此次督察发现,卫星小区一期部分生活污水仍通过雨水管道直排派河,取样监测显示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为84mg/L、25.4mg/L和2.32mg/L,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3.2倍、24.4倍和10.6倍。此外,晴天时肥西县云谷路、宝成路箱涵均有污水直排派河。

(二)雨污分流整治不到位,雨天污水漫溢问题突出

督察发现,由于王建沟等区域雨污分流整治仍不彻底,雨天时有大量雨水混入污水管网,无法及时处理的大量污水又漫溢至雨水管网,通过经开区桃枝路、蓬莱路雨水泵站分别直排派河和王建沟,对河流水质造成污染。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王建沟年度均值为劣V类(水质目标Ⅲ类),督察组对经开区紫石路、排云路,肥西县工厂路、肥光路雨水井取样监测,氨氮浓度分别为20.2mg/L、13.9mg/L、11.3mg/L和23.7mg/L,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19.2倍、12.9倍、10.3倍和22.7倍;总磷浓度分别为1.97mg/L、1.36mg/L、1.34mg/L和2.66mg/L,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8.85倍,5.8倍、5.7倍和12.3倍。

3.jpg

经开区紫石路污水井漫溢

4.jpg

紫石路污水井漫溢至雨水蓖

合肥市虽在王建沟等流域多个雨水排口建设了一体化污水净化站、小型湿地等末端治理设施,但由于雨污合流,末端设施处理能力不配套,雨天时不能满足处理需要。2022年10月至今,高新区祁小河流域樱花路—杭埠路雨水箱涵净水站共溢流44次,雨天集贤路雨水排口也存在溢流问题;高新区东支渠排口末端荷花塘人工湿地漂浮大量死泥,经监测,荷花塘人工湿地水质为劣V类。

5.jpg

高新区集贤路排口污水漫溢

6.jpg

荷花塘人工湿地漂浮大量死泥

(三)系统谋划不到位,县区各自为政,以邻为壑

2010年合肥市启用科学城污水转输管(10万吨/日)将高新区南岗科技园、科学城、肥西县桃花工业园、经开区新港工业园等区域污水通过12.6公里管道输送至经开区污水处理厂处理。2016年西部组团污水处理厂投运后,科学城污水转输管一部分污水分流至西部组团污水处理厂处理。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上述汇水区域污水处理能力已严重不足,科学城污水转输管长期高水位运行,“晴天满负荷,雨天超负荷”,雨天污水漫溢入河问题突出。2021年经开区为减轻辖区内雨季污水漫溢影响王建沟水质问题,在与肥西交界处污水转输管上建设了污水限流闸,限制肥西县入经开区的污水流量,污水漫溢问题从经开区转移到了肥西县,雨天污水直排入河问题从王建沟转嫁到了派河干流。2022年合肥市开展派河流域河长制专项行动,提出“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派河”的口号,但由于高新区、肥西县、经开区雨污分流整治不彻底,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对西部组团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提前谋划不到位(预计2024年9月建成投运),雨天污水入河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原因分析

高新区、肥西县、经开区工程建设滞后,雨污分流整治不彻底,在水环境治理中各自为政,未形成治污合力;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对中央反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举一反三不够、统筹谋划不足,在水环境治理中缺乏系统思维,导致派河流域王建沟等区域内污水直排、溢流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有关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雨污分流查看更多>污水直排查看更多>水环境问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