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评论正文

1死5伤!又是因为它!

2023-08-23 08:49来源:应急管理部关键词:畜禽粪污沼气中毒有限空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0日8时许,广西贺州市一养殖农场内1名工人下沼气池施工时不慎中毒5名工友施救时接连被困,造成1人死亡,5人受伤。

目前善后处置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相关案例

01

2023年7月10日,云南昭通一村民在自行清理畜禽粪污过程中,被困畜禽粪污溢流池,其父亲等五人先后下到池中施救一同被困。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立即赶赴现场实施救援,6名被困人员中,4人被救出时已无生命体征,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02

2023年5月1日,江西一村民在自家果园肥料池检查时,由于沼气中毒晕倒,随后其亲属5人施救不当相继中毒,共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

03

2020年11月15日,四川发生一起农村家庭沼气意外事故,造成4人死亡。经调查,事故系一村民在自家窖池腌制猪草发生沼气中毒,该村民的3位亲属发现后盲目下窖池救援,全部沼气中毒,导致4人抢救无效死亡。

当下气温较高,地窖、废井、化粪池、沼气池等有限空间容易产生有毒有害气体极易造成意外中毒和窒息,那么该如何安全使用沼气池,才能避免事故发生呢?一起了解学习。

什么是沼气?

沼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和二氧化碳。它是有机物在隔绝空气和一定温度、湿度、酸碱度等的条件下,经过沼气细菌的作用产生的可燃气体。

沼气有毒吗?

沼气是一种混合气体,包括甲烷、二氧化碳、氮气、氢气、一氧化碳、硫化氢等,人吸入沼气后会发生中毒,会因为中毒程度的不同而症状不同。轻度中毒表现为头痛、头晕、恶心呕吐;中度中毒表现为面部潮红、心跳加快;重度中毒病情比较险恶,如出现昏迷、体温升高、脉搏加快、呼吸急促,同时出现大小便失禁等。这类患者如果抢救不及时,会因呼吸道麻痹而死亡。

如何预防沼气引发中毒

1.提前通风

进入危险场所作业时,提前采取自然通风或者机械通风的方式,让停留在作业环境中的沼气尽量排净。

2.防护设施

进入可能存在沼气的作业场所前应正确穿戴工作防护服以及携带便携式的报警器,如感到不舒服或者发现报警器报警时,应立即离开沼气源。

3.作业时间不宜过长,且应有专人看护

(1)一旦发现沼气池内人员昏倒而又不能迅速救出时,应拨打120呼救。

(2)立即掏开进料管和出料管的下口,迅速用风扇或鼓风机对着沼气池吹,输入新鲜空气。

(3)施救者下池前要排尽池内可燃气体,系好安全绳,戴好防毒面具。

(4)将中毒人员抬到地面,解开上衣和裤带做人工呼吸,并就近送医院抢救。

在发生事故后,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报警,禁止盲目施救。应急人员实施救援时,应当做好自身防护,佩戴必要的呼吸器具、救援器材。

化粪池、沼气池等属于有限空间,当下是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的高发期,如何安全作业预防有限空间事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畜禽粪污查看更多>沼气中毒查看更多>有限空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