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报道正文

监测数据动手脚?乐山两部门重拳出击!

2023-08-23 09:38来源:乐山生态环境关键词:自动监测数据大气污染物生态环境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严厉打击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加强警示宣传,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一起典型案例。

四川马边建云实业有限公司夹江陶瓷分公司篡改自动监测数据排放大气污染物

案情简介

2023年5月7日,乐山市夹江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根据生态环境部交办线索,对该县重点排污单位四川马边建云实业有限公司夹江陶瓷分公司(以下简称“建云陶瓷”)进行调查,发现该公司存在人为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正常运行的嫌疑。

乐山市夹江生态环境局和公安部门第一时间启动联合执法程序并成立专案组。经调查,建云陶瓷聘请的第三方运维人员秦某利用2022年5月14日自动监测设备动态管控升级时机,使用“超级密码+U盾”的方式,人为设置停炉氧阀值,设置参与计算的氧含量上限,导致氧含量高于19.5%时,污染物浓度固定使用氧含量19.5%进行折算,而该公司因生产工艺原因,烟气氧含量经常超过19.5%,超过19.5%的数据不能准确折算,导致自动监控数据失真。建云陶瓷上述行为已涉嫌通过篡改自动监测数据,排放大气污染物。

为防止证据灭失,及时固定证据,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烟气排放在线连续监测系统配套的工控机进行了扣押,并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取证。

查处情况

该公司上述行为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二十条第二款的规定,乐山市生态环境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九条第三项,责令该公司停产整治。2023年5月9日,乐山市生态环境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第(七)项的规定,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案件启示

监测数据质量是生态环境监测的“生命线”,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更是涉嫌刑事犯罪。根据线索,属地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通知公安机关,并立即开展现场勘验、调查询问、证据固定等工作,与此同时,两部门迅速联动,积极磋商案情,及时研判案件,控制相关人员。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极大强化了对企业的震慑、警示教育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自动监测数据查看更多>大气污染物查看更多>生态环境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