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 为什么?怎么做?

2023-08-25 11:25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能耗双控碳排放双控碳达峰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5日,国家领导人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以“双碳”工作为引领,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

能耗双控实行这些年,效果有目共睹。好好的政策为什么要改?碳排放双控是什么?和能耗双控有什么区别?这一改变将产生哪些影响?

能耗双控是指实行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总量好理解,强度通常指创造单位GDP所消耗的能量。实行能耗“双控”,意味着不仅要控制能源总量消耗,还要尽量提高利用效率,减少能源浪费。

我国从1980年发布《关于逐步建立综合能耗考核制度的通知》开始逐步确立能耗强度考核制度,“十一五”后将单位GDP能耗降低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约束性指标,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正式提出了实行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

三个五年规划期间,我国通过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施重点节能工程等措施,使全国能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均下降了40%以上,国民经济年均增长8.3%的同时能源消费年均增长仅4.3%,

可以说能耗双控这些年成绩喜人,但同时有些问题也浮出水面。

比较典型的就是部分地方为了完成能耗双控指标,简单粗暴地执行“运动式”节能,“一刀切”式停产限产等,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造成能源供给和价格波动。

既然能耗强度和总量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平衡能耗与经济发展、生产生活之间的关系的优先级显然需要提高。“双碳”目标的提出,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给了这一问题全新的解题思路。

2020年9月我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

2021年9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出台《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增加了部分管理弹性,比如可再生能源增量不纳入能源总量控制、化石能源用于原料部分不纳入能源总量控制等。

2021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首次提出“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打破了能耗双控对可再生能源利用的约束。

2022年10月27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就下一步如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问题给出回应:落实“十四五”碳强度下降目标任务,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强度和总量“双控”转变。

7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的意见》。

简单来讲,从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一来是与“双碳”目标更加契合,二来给了地方更多操作和发挥的空间。能源消耗与经济发展关系密切,如果将能耗控制目标视为一个大蛋糕,每个人都要分走一块,谁都想多吃一点,吃饱一点,但蛋糕就这么大,难免因为分配不均等原因导致有人挨饿。

而碳排放双控执行起来更灵活,比如碳排放更低的清洁能源,就不算在这一块大蛋糕里,相当于额外的“加餐”,蛋糕还是那块蛋糕,但填饱肚子的方式变多了,显然更有利于长远发展。

当然,这只是实行碳排放双控理论上的优势,具体实行起来还有诸多困难。比如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核算体系尚未形成,碳排放数据统计还不够完善;再比如各省市资源禀赋不同,让西北的产煤大省和水电资源丰富的西南省份去“同台竞技”显然不公平,这些都需要结合各地的经验进行讨论交流,完善最终的方案。

( 来源: 北极星大气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耗双控查看更多>碳排放双控查看更多>碳达峰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