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安庆市怀宁县“8·23”有限空间事故的通报

2023-09-11 10:26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键词:泵池有限空间安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安徽省应急管理厅通报了安庆市怀宁县“8•23”有限空间事故。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安庆市怀宁县“8•23”有限空间事故的通报

各市及广德市、宿松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8月23日,安庆市怀宁县安徽永利纸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有限空间中毒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经初查,该起事故非常典型,在企业因环保问题停产整改期间,1名员工在未审批、未通风检测和未采取安全防护的情况下,盲目进入泵池内,吸入有毒有害气体导致昏迷;现场人员未采取防护措施,盲目施救,造成伤亡扩大,教训极其惨痛。暴露出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有限空间风险辨识不到位、作业审批制度不落实、安全意识淡薄、应急处置不当等突出问题。

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监管部门认真反思安全生产教育是不是真的到位了,有关内部生产安全制度是不是真的行之有效,在县一级该做的工作是不是有流于形式;要对今年发生的事故案例剖析到位,以案示警,找出工作短板,推动面上工作全面提升。为认真落实省领导批示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遏制同类事故发生,筑牢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线,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督促检查。各地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做好有限空间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我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压实各方责任,对涉及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全覆盖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要严格执行清单化管理,督促企业做到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逐一挂单销号,形成闭环。9月,省厅将根据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开展有限空间专项督查检查和市级交叉互查,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适时开展重点督查,推动专项整治落地见效。

二、严格落实有限空间各项制度措施。各地要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各有关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要求,完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责任制度、现场安全管理制度、作业前检测检验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要进一步查漏补缺,全面排查梳理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底数,建立有限空间台账,强化风险辨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根据有限空间特点和危险因素,配齐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的通风检测仪器装备,做到装备维护保养到位。要严格落实作业审批制度、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原则,强化现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督促从业人员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严禁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要制定有限空间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着力推进有限空间综合治理。各地要积极推进有限空间重点企业污水池、发酵池、地坑等“不积淤”“自动化清理”等技术改造,大力推广“非人工”疏通清淤作业。要推进有限空间专业化作业队伍建设,完善委托、联营、承包等多种清淤作业模式,规范外包外委作业队伍安全管理,引导企业与专业作业队伍合作,降低作业风险。

四、持续加大有限空间安全宣传力度。各地要深刻总结并吸取近年来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教训,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突出“案例教育法”,运用各种手段,发挥基层组织力量,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案例教育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用鲜活生动的案例普及有限空间安全常识和科学救援知识,切实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员工自我防护意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要运用媒体曝光有限空间重大违法行为,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2023年8月29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