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报道正文

郑州市城管局发力末端处置设施建设 打造生活垃圾全链条资源化处置模式

2023-10-26 08:44来源: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活垃圾末端处置作为生活垃圾处理的“最后一公里”,一头牵着民生,一头连着文明,深化推动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置既是一项民生实事,更是一项生态环保大事,同时是改善民生,践行“百姓城管,服务百姓”的重要举措,体现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与能力。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高位推进垃圾分类全链条资源化处置新模式,围绕减量化、主攻资源化、做实无害化,打造出了一批示范性“硬核成果”。

一是加快垃圾焚烧设施建设,在原有荥锦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能力2000吨的基础上,分别在中牟县、新郑市、荥阳市和登封市规划建设4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新增日处理能力12750吨。已建成投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能力10250吨/日,郑州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全焚烧,2025年底前全市其他垃圾焚烧处置能力不低于15000吨/日;

二是加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管理,建成运营4座处理能力700吨/日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实现了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置目标,保障了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三是谋划建设生活垃圾分拣中心11座,成为全国独有的以厨余垃圾处置、有害垃圾暂存、大件垃圾拆解、废旧织物转运为一体的生活垃圾分拣中心,真正实现政府兜底保障目标;

四是积极推动填埋场生态修复,推进郑州侯寨垃圾填埋场1044万吨垃圾原位生态修复工程,逐步实现垃圾填埋场邻避效应向邻利效应的完美蝶变;

五是推动焚烧发电飞灰资源化利用,打造出国内首家年处理能力12万吨的焚烧飞灰处理项目,实现了飞灰资源化利用,率先做到焚烧飞灰零填埋、全量资源化利用。

让郑州“无废”,让城市更美,离不开末端处理体系。末端处置体系的完善,不仅向市民交出了生活垃圾分类“郑州答卷”,也为郑州市“无废城市”创建提供了“郑州答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