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报道正文

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2023年度获奖名单公布!

2023-10-31 14:23来源: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关键词:地球卫士奖塑料污染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内罗毕,2023年10月30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署)公布了2023年度“地球卫士奖”获奖名单,一位市长、一家非营利性基金会、一项政府倡议、一家社会企业和一家研究委员会凭借应对塑料污染的创新解决方案和变革行动荣获“地球卫士”称号。

自2005年设立以来,一年一度的地球卫士奖一直颁发给在最前线保护着人类和地球的开路先锋。这是联合国在环保领域的最高荣誉。算上今年的五位获奖人,已有116人被授予“地球卫士”称号,其中包括:27位世界领袖、70位个人和19个组织。环境署本年度共收到2500份提名,创下历史新高,提名数量连续三年达到高点。

“塑料污染是三重地球危机中令人深感担忧的一个方面。为了我们的健康和地球,我们势必要终结塑料污染。这就需要彻底转型,以减少塑料产量,淘汰一次性塑料,并转向重复利用系统和替代品,以避免我们正在目睹的塑料污染对环境和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环境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说,“随着制定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塑料污染国际文书的谈判取得进展,今年的地球卫士们表明,我们拥有可以激励我们重新思考人塑关系的创新解决方案。”

环境署2023年度“地球卫士奖”获奖人是:

政策领导力奖

菲律宾奎松市市长何塞菲娜·贝尔蒙特(Josefina Belmonte)荣获“政策领导力奖”。贝尔蒙特市长通过一系列政策推动环保行动和社会行动,以应对气候危机、终结塑料污染、绿化城市飞地。她实施的举措包括:禁用一次性塑料,推行针对塑料污染的以旧换新计划,设立日用品再填装站,以及倡导强有力的全球塑料政策制定。

激励与行动奖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英国)荣获“激励与行动奖”。该基金会在全生命周期法的主流化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包括推动这一方法在塑料领域的应用。基金会已经发布了多份报告,建立了公私部门决策者以及学术界的网络,以制定全生命周期倡议和解决方案,从而应对气候危机、生物多样性丧失、塑料污染等问题。基金会和环境署共同主导《全球承诺》。

商界卓识奖

蓝色循环(中国)凭借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追踪并监控塑料污染的整个生命周期,涵盖收集、再生、再制造、再销售等各个环节,荣获“商界卓识奖”。蓝色循环已经收集了超过1.07万吨海洋垃圾,成为中国最大的海洋塑料废物回收项目。

约瑟夫·曼努埃尔·穆勒(José Manuel Moller)(智利)同样荣获“商界卓识奖”。他创立了Algramo——一家致力于提供再填装服务、减少塑料污染、降低日用品成本的社会企业。作为2023年3月成立的联合国零废领域名人咨询委员会(UN Advisory Board of Eminent Persons on Zero Waste)的副主席,Moller还致力于废物的预防、减少和可持续管理。

科学与创新奖

科技与工业研究理事会(Council for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南非)荣获“科学与创新奖”。理事会利用尖端技术和多学科研究进行创新,以解决塑料污染等问题。在寻找传统塑料的可持续替代品,为当地制造业和经济发展创造机会以及测试塑料的生物降解性方面,科技与工业研究理事会发挥了先锋作用。

塑料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也为社会带来了诸多益处。然而,目前人类每年生产约4.3亿吨塑料,其中三分之二很快就会变为废物。人们对短寿命塑料的依赖造成了专家口中的环境噩梦。

每年有多达2300万吨塑料垃圾流入水生生态系统,对湖泊、河流和海洋造成污染。这其中就包括与化石燃料型传统塑料的生产、使用和处置相关的排放,可能占到实现《巴黎协定》最具雄心的气变目标所允许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近五分之一。塑料中含有的化学物质可能会引发人类健康问题。

专家表示,为实现#塑战速决#,人类必须减少和淘汰不必要、有问题的塑料,找到对环境无害的替代材料,建立塑料再利用的创新模式,并采用全生命周期法来解决塑料污染。

关于环境署地球卫士奖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地球卫士奖”旨在表彰对环境产生变革性影响的个人、团体和组织。一年一度的“地球卫士奖”是联合国最高级别的环保荣誉。#地球卫士#

关于#战胜污染#运动

为消除污染对社会的普遍影响,环境署启动了#战胜污染#战略,旨在针对空气、土地和水污染采取快速、大规模的协同行动。这项战略强调了污染对气候变化、自然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人类健康的影响,并通过科学的信息宣传,展示了向无污染地球过渡对于子孙后代的重要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球卫士奖查看更多>塑料污染查看更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