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报道正文

摆拍P图还伪造签名!这桩土壤环境调查造假案浮出水面

2023-11-09 10:04来源:中国环境关键词:土壤污染土壤环境调查环境检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摆拍现场照片、伪造采样签名、未经审核通过监测报告……

近日,通过多轮异地调查,浙江省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通报一起执法典型案例,揭开了某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走过场式检测”的真相。相关涉事单位和个人被依法严处,该案例也是温州市土壤环境调查领域查获的首起弄虚作假案例。

同一张地块的照片怎么会出现在两个报告上?

今年6月,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在核查鹿城区某核心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报告时发现,该报告出现了多个数据疑点,不仅出现高度重合的地块采样图片,更在地下水洗井时间、地下水采样时间、监测时间等环节出现了多次矛盾,引起了相关专家和执法人员的高度警觉。

“一般来说,洗井作业和数据监测需要间隔24小时以上,但根据原始照片的拍摄数据,两张相关照片拍摄仅间隔两分钟。由此我们初步判断,该份报告的采样监测环节具有重大弄虚作假嫌疑。”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发现案件线索后,全局迅速召开了案件部署会议,对涉案企业环境检测委托合同及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涉嫌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分析研判和问询调查。

而面对执法人员的问询,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与绍兴某监测公司均矢口否认,坚称严格履行相关核查手续与监测环节,突破口如何打开?

发现造假痕迹打开突破口

经由三轮实地调查,案件真相终于浮出水面。“在实地调查中,我们了解到绍兴某监测公司洗井作业实际上是委托他人进行的,在这份作业报告上,我们发现了签名造假的痕迹,并以此为证据进行反向调查,最终固定了整条证据链。”

经专家及执法人员数据核查与实地调查,确定了绍兴某监测公司在平台上传的洗井照片均为摆拍,实际上并未进行洗井作业,且通过P图伪造土壤采样照片,造成监测结果失实。对监测报告具有审核责任的温州某土壤调查公司,未经审核直接通过了具有重大纰漏的监测报告,并以此编撰了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报告,导致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报告失实。

据此,为达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对温州某土壤调查公司及绍兴某监测公司分别处罚款人民币5万元,责令自作 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3年内禁止该机构参与政府采购的生态环境服务项目,并对6个直接责任人以及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根据其情节分别作出行政处罚。

“该案的办理也意味着我们生态环境部门对此类检测机构弄虚作假案执法有了更多底气。”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随着第三方环保服务市场快速发展,部分第三方环保检测机构为了竞争市场份额,不惜铤而走险,通过弄虚作假、违规作弊等手段开展违法违规检测服务,导致部分排污运维不达标的企业仍正常运营,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但是此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对出具虚假调查报告的认定较为严格,不少检测机构都以不规范等情形逃脱处罚,而最新的《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弥补了此项空白,让生态环境执法有了底气。

未来,鹿城区将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对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此警示企业敬畏法律、合规经营、依法排污,切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查看更多>土壤环境调查查看更多>环境检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