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11月大气政策汇总:排查整治低效失效大气污染治理设施

2023-12-08 09:48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设施超低排放改造大气污染物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1月,生态环境部发布多项重磅政策。

最值得关注的是《低效失效大气污染治理设施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全面开展低效失效大气污染治理设施排查整治工作,建立排查整治清单,“淘汰一批、整治一批、提升一批”。

重点是对钢铁、水泥、焦化等涉工业炉窑行业,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化学原料药和化学农药原药制造等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 )排放行业,以及燃煤、燃油、燃生物质锅炉、30万千瓦以下火电机组,全面排查大气污染治理设施;对砖瓦、玻璃、陶瓷、耐火材料、有色、铸造、石灰等其他涉工业炉窑行业,工业涂装、包装印刷、有机化工等其他涉VOCs排放行业,排查涉气重点排污单位的大气污染治理设施。

文件中指出:近年来,执法检查、监督帮扶等工作中发现,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设施简陋、运行低效问题突出,影响治理效果,导致频繁超标排放,成为制约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短板。确如其所言,大规模兴建环保设施为近年来生态环境的改善立下汗马功劳,但环保设施运维工作缺席,监测系统不完善也是客观存在的问题。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大气污染减排双重约束下,的确有必要来一场大规模的更新换代,让老旧低效的大气污染治理设施焕发新机。

众所周知,全国性的水泥和焦化超低排放改造意见即将出台,与之配套的《关于做好水泥和焦化企业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也于11月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指出“水泥和焦化企业要本着稳中求进、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高质量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分步开展评估监测。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水泥和焦化企业率先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工作,其他区域有序推进。”《水泥企业超低排放评估监测技术指南》、《焦化企业超低排放评估监测技术指南》等内容也同步发布。

89_副本_副本.png

地方层面,广东省接连发布2023年修订版的工业源挥发性有机物减排量核算方法、重点工程氮氧化物减排量核算方法,以及《新形势下推动工业企业加快实施技术改造若干措施》,后者明确提出鼓励钢铁、水泥等行业企业开展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以及其他行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深度治理项目。积极运用省级技改金融政策支持工业企业绿色低碳技术改造项目。

纵观11月份大气政策,最大的感受应该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会加速向着精细化、高质量的方向发展,涉及到的细分行业越来越多,设备越来越高效,监测和运维越来越精细。粗枝大叶,多干快上、野蛮生长逐步成为过去式。

( 来源: 北极星大气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治理设施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大气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