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报道正文

【典型案例】江门市台山市镇海湾等海域海水养殖业绿色发展不力 影响近岸海域生态保护

2023-12-08 10:03来源: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键词:尾水治理养殖尾水海水养殖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1月,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江门市督察发现,台山市镇海湾等海域海水养殖业绿色发展不力,养殖业布局和产业结构优化不足,养殖池塘升级改造及尾水治理推进缓慢,海水养殖业监管缺位,影响近岸海域生态保护。

一、基本情况

台山市大陆海岸线长达302.05公里,在全省县级市中排名第二;领海基线以内海域面积2717平方公里,占江门全市的91%,海洋资源丰富。台山市共有海水养殖面积约31万亩,截至目前,共排查出海水养殖入海排污口391个,占江门全市的87.28%。海水养殖业污染量大面广且未得到有效治理,对近岸海域生态造成较大影响。2023年春季镇海湾内5个海水水质监测点位中,有3个点位同比下降明显。

二、主要问题

(一)养殖业布局优化不足,粗放违规养殖问题突出2021年4月,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加强海水养殖业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地方各级政府在编制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时应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论证海水养殖规划空间布局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规划的协调性,根据资源环境承载力合理确定养殖规模,科学优化养殖产业结构。2022年8月,自然资源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理的通知(试行)》,明确要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规范管控对生态功能不造成破坏的有限人为活动,原住居民和其他合法权益主体,允许在不扩大现有水产养殖规模的前提下,开展养殖活动。督察发现,台山市落实海洋生态保护红线管控不到位,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意识淡薄,近年来海洋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开放式养殖规模不断扩大;2022年完成养殖水域滩涂规划修编工作至今,未按有关规定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违规养殖问题突出。经统计,台山市现有海水养殖项目中约有17000公顷未按规定取得合法用海手续,约占总面积的81%,其中禁养区范围内仍存违规海水养殖面积约1857公顷;2020年初步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至今,海洋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养殖面积扩增约1783公顷,其中2022年底生态保护红线启用生效后,仍存在违规扩增养殖面积约162公顷。此外,全市已取得水域滩涂许可证的86个海水养殖项目中,仍有13个未依法依规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水域滩涂养殖许可证已到期的5个海水养殖项目中,2个现场仍在养殖,部门监管责任缺失。

1.jpg

图1 镇海湾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内存在大规模海水养殖项目

(二)大量养殖尾水直排,对近岸海域生态造成直接影响截至目前,台山市共排查出海水养殖入海排污口391个,大量养殖尾水未经处理直排外环境,严重影响部分近岸海域水质和海岸带生态环境。督察发现,北陡镇北渡林场水产养殖场尾水长期直排冲口湾—中间湾严格保护岸段,冲刷侵蚀砂质岸线,影响岸线自然风貌,导致岸线生态功能受损,在海面上形成黑色污染带,采样监测该养殖场外排尾水水质无机氮达9.15毫克/升、活性磷酸盐0.408毫克/升、化学需氧量13.9毫克/升,分别超海水养殖水排放要求一级标准限值17.3倍、7.16倍、0.39倍;北陡镇沙湾塘村长角咀养殖场尾水直排镇海湾红树林湿地公园,侵蚀红树林湿地,采样监测该养殖场外排尾水水质高锰酸盐指数达16.5毫克/升,超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Ⅳ类标准限值0.65倍。经统计,2020年以来部分近岸海域海水监测点位水质常年超标,2023年春季镇海湾5个海水水质监测点位中,4个点位海水无机氮、活性磷酸盐浓度同比均不降反升,大量养殖尾水未经处理直排外环境,对近岸海域水质污染贡献明显。

2.jpg

图2 台山市北陡镇北渡林场水产养殖场尾水长期直排,造成砂质岸线冲刷侵蚀

3.jpg

图3 台山市北陡镇北渡林场水产养殖场尾水直排,在海面形成黑色污染带

(三)池塘升级改造进展滞后,尾水治理任务不严不实2021年12月,台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台山市养殖池塘升级改造绿色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养殖池塘升级改造总任务分3年完成5.4万亩,其中第一年度(2021年11月—2022年9月)需完成1.4万亩,第二年度(2022年10月—2023年9月)需完成2万亩,第三年度(2023年10月—2024年12月)需完成2万亩。督察发现,台山市2022年度完成养殖池塘尾水治理4000亩,2023年度完成20846亩,累计仅完成上述三年行动方案总任务约46.01%,总体任务进展滞后。其中2022年上报江门市完成的5000亩养殖池塘尾水治理任务中,有1000亩项目早于2020年11月动工建设,并于2021年9月完成项目验收,有关部门用原有项目替代任务落实,尾水治理任务不严不实。

4.jpg

图4 尾水治理任务不严不实,将早已完成验收的项目作为任务上报

三、原因分析

台山市及其有关部门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不够,对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不够到位,推进海水养殖业绿色发展不力,海洋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责任缺失,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短板明显,近岸海域生态影响问题突出。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尾水治理查看更多>养殖尾水查看更多>海水养殖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