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治本清源 一泓清水出太原

2023-12-21 10:11来源: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污水达标处理水污染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省城太原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特别是通过全方位、一体化推进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汾河太原段水质,确保一泓清水出太原。12月11日,“一泓清水入黄河——专家媒体汾河流域生态行”的生态环保专家和中央驻晋、省内20余家媒体记者,实地了解了太原围绕汾河水质提升所做的努力。

工艺再升级确保污水变清流

太原市北郊污水处理厂在经过2022年第四次扩建改造后,如今实现了对太原北部城区污水达标处理全覆盖,既减轻了雨季对汾河的影响,又提升了省城再生水利用率。

2022年1月,太原市北郊污水处理厂开始实施改扩建工程,包括一期改造和二期扩建工程两部分,项目总投资2.74亿元。其中,一期二期工程均采用二级生物处理+深度处理工艺,一期工程对二级生物处理采用MBBR工艺,深度处理采用磁混凝沉淀池+过滤工艺;二期工程对二级生物处理采用AAO+MBBR工艺,深度处理采用磁混凝沉淀池+D型滤池+接触消毒池。

太原市北郊污水处理厂厂长黎俊伟介绍:“MBBR填料是一种新型生物活性载体,作为国内先进技术,能够节省能耗,灵活应用,特别适合用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它悬浮于水面,能够充分与污水接触,提高污水处理效率。污水在经过过滤、沉淀、微生物处理等多道工序后,最终变成清水,用于工业、市政、生态补水等方面。”

提及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后的变化,黎俊伟表示,处理能力实现了大提升,从以前的日处理污水4万吨提升到8万吨,目前每天日处理污水约5万吨。“今年7月1日,二期扩建工程已通水运行,7日至10日累计处理污水538.84万吨,出水水质稳定达标,出水全部回用于太钢。”他还告诉记者,污水处理厂的污泥一部分用于焚烧制砖的方式进行处置,一部分用于制作肥料。

据悉,目前太原市共建成杨家堡、北郊、城南、晋阳、汾东、赵庄和世纪阳光7座生活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规模147万吨/日,今年上半年日平均处理量达109.37万吨,各污水处理厂整体运行稳定,为一泓清水出龙城提供了坚实保障。

专家团成员闫世强表示,工程治污是水污染治理的基础,太原市作为建设沿汾生态经济带的中心城市,针对污水处理设施问题,拿出超常规举措,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强化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控,高质量推进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为稳步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贡献力量。

污水管网改造让村庄变了样

农村污水治理与人居环境、群众生活品质息息相关,2018年以来,太原市在太榆退水渠、北张退水渠、潇河退水渠等流域及其支流沿线建设了共35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12月11日下午,专家与媒体记者一行人抵达位于北张退水渠旁的小店区流涧村污水站,退水渠内水波粼粼。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小店分局副局长张永强说,为彻底解决农村污水排放及现状污水处理站运营维护等问题,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从去年8月开始实施小店区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改造工程项目,逐步取消现在的农村污水处理站,将其纳入市政污水管网,由城市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一期工程7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已全部纳入市政污水管网范畴,由下游汾东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工程已于今年5月完工。”张永强说,农村生活污水统一纳入城市污水管网,集中处理,不仅能改变小店南部郊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现状、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还能降低区财政负担,减少污水处理站每年运营维护费用780.07万元。

据悉,管网改造除了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外,每年还可减少COD888.8t、氨氮145.4t、总磷20.2t排入太榆退水渠,助力2024年太榆退水渠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专家团成员侯正伟表示,太榆退水渠曾经是制约汾河太原段消灭地表水劣五类水质的关键节点,以前分散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难以保证稳定达到更高要求的处理出水标准,实施辖区分散的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送往大的城市污水处理厂统一高效处理是必由之路,也是“一泓清水入黄河”的必然选择。希望保质保量加快各项管网改造工程进度,早日实现全区农村生活污水以及区内其他生活污水的集中统一处理,向汾河下游送去清澈基流。

排水系统大改造让老街换新颜

往年一到雨季,太原市兴华街就面临内涝窘况,让附近居民叫苦不迭,今年,许多住在兴华街附近的百姓发现,尽管经过了多场急雨大雨,兴华街并没有出现积水现象,即使有积水,退得也快。

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中心兴华街项目负责人牛瑞皓介绍,往年兴华街时常会被积水覆盖,最深处能达一米多,今年之所以没有出现内涝,要得益于今年1月开工建设的“兴华街道路排水工程”。牛瑞皓说:“通过改造,将排查地下管网雨污混接的节点,污水管接入污水管网,送至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雨水通过雨水管网,汇集至正在建设的大方涵,沉淀泥土后再排出去,极大减少了未处理污水的排放。通过本次改造,从根本上解决兴华街片区近年污水溢流、积水内涝问题,同时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打造城市高标准游园和道路景观带,提升了周边居民的幸福感。”

据了解,本次改造重建兴华街排水系统,涉及南排洪沟、大黑水河、小黑水河泵站系统等多个重要排水系统,将雨水由西向东收集至胜利桥西泵站,抽排到汾河泄洪区,雨水泵站、调蓄池及雨水方涵实现联动运行,完善雨水抽排、超期雨水削峰、防洪减涝、雨水污染控制等功能,同步对兴华街上游和下游管道存在淤积、卡点、堵点的局部节点进行全面整治。

跟兴华街一样,2016至2020年,太原市共完成691公里合流管网改造工作,2020年至2022年,完成250公里(含三县一市)合流管网改造工作,超额完成原定155公里改造目标。2023年,正在实施的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包括兴华街2.75公里、纬三路0.9公里、迎春街0.8公里;以及正加快推进的一批,包括真武路、富康街改造方案已报市政府特批;正在积极谋划的一批,如以北张退水渠流域排水管网混流改造为重点,开展建成区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工程。未来,太原市将逐步解决雨污分流问题,让水更清,山更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达标处理查看更多>水污染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