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寻新发展 角逐快车道——2023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大会在京举行

2023-12-22 10:4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碳中和绿色低碳发展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2月20日,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指导、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办、北极星承办的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大会在京举行。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决策部署,助力我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实现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1.jpg

中国中检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增德,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理事长张沁荣为大会致辞。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原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原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一级巡视员、副司长赵鹏高,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一级巡视员孙桢及副司长蒋兆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秘书长崔丹丹,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谢肇煦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许增德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中检及其所属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在双碳领域有多年的积累,未来将继续结合机构职责使命和专业能力,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双碳”大局。一是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服务政府双碳工作。二是加强顶层宏观设计,统筹规划业务发展方向。三是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助力中央企业乃至各行各业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之路。四是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全力打造“双碳”原创技术。持续从降碳减碳方案策略、验证核查、认证评价等角度,助力各行各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好绿色低碳发展的主力军、排头兵。

4.jpg

张沁荣在致辞中指出,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等发展绿色低碳消费市场的重要文件要求,中消会从自身能力、产业优势出发,在2023年制定了几十项涉及汽车、电气、能源、消防、家具等行业的团体标准。同时,为了满足消费市场对产品绿色低碳属性的需求,中消会特别成立了碳中和工作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未来将引领我国消费品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5.jpg

赵鹏高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对此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提出国家发展改革委未来的六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抓统筹协调,切实履行“双碳”有关协调职责,完善实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二是抓绿色转型,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三是抓技术进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绿色低碳示范工程;四是抓制度创新,探索建立碳排放评价制度,研究制定“双碳”综合评价考核办法;五是抓基础支撑,加快“双碳”标准制修订,着力培育多层次、专业化人才队伍;六是抓国际竞合,坚定维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主渠道地位。

6.jpg

蒋兆理在致辞中表示,生态环境部始终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作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政策工具,并在推动健全全国碳市场的交易制度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他指出,碳市场是一项长期且复杂的系统工程。生态环境部未来将不断夯实法律法规制度、强化数据质量监管和市场功能建设、加快充实人才队伍,持续完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基本功能、提升碳市场服务水平、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7.jpg

刘燕华围绕气候变化的本质及绿色技术作主旨演讲。他指出,实现“双碳”目标不仅要加强技术能力,也要在绿色产业体系和机制上进行革命式变革,要紧紧抓住这次绿色转型的机会,充分发挥逆向思维创新,大力推动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8.jpg

赵华林表示,中央企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和“压舱石”,必须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企业发展经营全过程。中央企业要积极构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作用,加快转变高资源消耗、高污染排放的发展方式。希望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发挥好“国字号”质量服务机构的专业技术支撑作用,持续为绿色发展赋能,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9.jpg

西安奇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能源战略拓展总监杨馨雨在《双碳目标下的新型储能发展现状与展望》主题报告中,向行业展示了储能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以及分享了奇点在储能领域系列解决方案和成功案例。

当前奇点在电源侧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达1.1GWh,工业侧的项目数量接近300个,累计装机容量超过200GWh。杨馨雨指出,安全性和经济性的提升是储能行业发展的第一性原则,奇点通过系统高度集成化方案,对电池进行精细化管理,提升安全性和经济性。未来奇点也将通过更强的产品力、更优的服务力、更具有竞争性的价格力来赋能行业发展。

1.jpg

会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集中与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委会、上海能源环境交易所、“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上海电力大学、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基准方中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等权威团体和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碳管理体系建设与碳交易、碳达峰路径研究、碳链政企跨界合作,以及企业、园区碳中和等方面开展积极合作。谢肇煦向宝洁(广州)日用品有限公司、小红书(浙江小杭坑生态营地)、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颁发了零碳工厂与碳中和证书。

2.jpg

在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碳中和专委会成立、西安城墙新春灯会碳中和+大遗址保护区绿色低碳项目研究启动仪式圆满完成。

此外,大会还举办了“双碳发展成果与创新”“双碳背景下新能源产业创新与发展”“新形势下地产与建筑行业的绿色低碳创新发展”三大平行分论坛,邀请来自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国家电网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从政策、科研、产业、学术、应用等角度对“双碳”目标下低碳及绿色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作为我国TIC行业的“国家队”,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未来将继续发挥领军机构的模范带头作用,着力打造集知识、发展、服务、和谐、合作于一身的精品交流平台,为各行业提供“双碳”产业链专业服务,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绿色低碳发展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