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招标正文

中标8个月后 超4亿污水处理项目宣布废标!原因是......

2023-12-27 08:29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污水处理项目污水管网项目特许经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2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特许经营项目结果更正公告(第二次)。公告显示,项目更正原因为“因本次招标不符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3}115号)文件要求,做废标处理,重新组织招标”。

1.jpg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了解,该项目于今年3月启动招标,项目采购人为科尔沁左翼中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投资为42824.21万元,即为科尔沁左翼中旗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特许经营项目30年经营权的转让价值。项目合作期内,项目公司按照《特许经营协议》约定以及有关规定、标准和规范,负责本项目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的运营和维护,包括科尔沁左翼中旗保康污水处理厂、宝龙山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设施、管网的运营维护。特许经营期为30年。

4月7日,该项目开标,科左中旗科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标,中标金额42824.21万元。在服务要求标明,因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采购云平台系统无法改动,供应商填写报价时以42824.21万元(评估价) 进行填写。本项目不设价格分作为评审因素;因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采购云平台系统合同文件模板无法改动,具体签订合同以实际与甲方签订的《特许经营协议》为准,中标人应在约定的时间内,与采购人签署《特许经营协议》。中标人无正当理由拒绝签署上述协议的,采购人将取消其中标资格;中标供应商需全部接收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保康污水处理厂、宝龙山污水处理厂现有职工;资金来源:由获得本项目特许经营权的中标方自行筹集。

而上文所提到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3}115号)文件,则是于今年11月颁布,指导意见明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应全部采取特许经营模式实施。出台特许经营项目清单,显示“关系国计民生、公共属性较强的项目民企股权占比原则上不低于35%”,其中就包括污水处理项目以及污水管网项目最大程度地鼓励了民营企业参与PPP

文件还指出“2023年2月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清理核查前未完成招标采购程序的项目,以及后续新实施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均应按照本指导意见规定的新机制执行,不再执行2015年5月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指导意见的同事》(国办发【2015】42号)”。

该项目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于2023年4月完成招标及合同签署工作,故不符合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要求。

原中标供应商科左中旗科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10日,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建设工程施工,自来水生产与供应以及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市政设施管理等服务,是科尔沁左翼中旗财政局(科尔沁左翼中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全资子公司。

除上述项目以外,北极星水处理网还了解到,近日河北省两座污水处理项目相继废标,给出的废标原因均为“因政策性调整”。分别是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城西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标段特许经营服务项目、河北省辛集佳洁污水处理厂PPP项目社会资本方采购。而“政策性调整”不言而喻,就是与115号文件不符。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项目查看更多>污水管网项目查看更多>特许经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