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治水扬清!粤海水务攻坚水环境治理 助力“绿美广东”建设

2024-01-16 15:09来源:粤海水务关键词:粤海水务市政污水管网流域水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jpg

潮州枫江国考断面已是水清岸绿

广袤的南粤大地之上,纵贯西东、伏线万里的水网犹如跳动的脉搏,滋养着生活于此的亿万百姓,亦成为一座座城市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重要基础与支撑——2022年以来,广东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明确提出要“让绿色低碳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作为粤海控股集团旗下的水务全产业链大型服务运营商,粤海水务坚定践行国企担当,勇担潮州枫江深坑国考断面达标攻坚工程(以下简称“枫江深坑国考工程”)和茂名小东江流域城镇生活污水管网完善工程(以下简称“茂名小东江工程”)的建设重任,一路转战粤西粤东,风雨兼程、攻坚克难,优质高效实现两大工程全线完工,推动流域水质明显提升,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贡献了坚实国企力量。

枫江深坑国考工程:

打硬仗过难关,拼得水清岸绿

2.jpg

雨污分流改造是攻坚工程的“收官之战”

1月10日傍晚,身穿安全马甲、头戴安全帽的粤海建设者们,正神情专注地倾倒混凝土,有序进行土方回填,一丝不苟地进行着潮州枫江深坑国考工程的“收官之战”——随着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作的顺利收尾,枫江深坑国考工程于当日正式全线完工。据有关部门数据,枫江国考断面当前水质总体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流域综合整治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效。

2022年,粤海控股集团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部署,由下属粤海水务调集精锐,全面打响枫江深坑国考工程建设攻坚战。据悉,该工程概算总投资31.39亿元,需新建潮州市湘桥区、枫溪区及潮安区的市政污水管网约952公里,改造配套入户雨污分流管网约581公里。为确保工程高效建成,早日发挥改善流域水环境的重要作用,粤海集团高位督进,积极协同地方政府解决工程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粤海水务公司班子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坚决确保施工安全组织、加速推进。

3.jpg

河道清淤施工现场

在整个工程建设中,潮州三利溪整治堪称治污攻坚的“关键战役”——该段渠道总长约2.4公里,上游9平方公里范围的污水、雨水、生态补水都在此汇集,由于长年淤积、清污混接等固有问题,该渠道成为影响枫江断面水质的一大“顽疾”。在潮州市政府的支持下,粤海水务经多轮摸查形成攻坚方案:积极实施截留堰、截流井改造及新建,减少高浓度污水直排;新建清水通道避免清污混接,保障污水线路纳污效能;妥善加固修复,大力开展渠道清淤。经过60余天的紧密攻坚,三利溪去浊还清、焕然一新,为枫江国考断面水质达标奠定了重要基础。

4.jpg

新建市政污水管网

潮州城史悠久,城区管网错综复杂,成为掣肘工程建设的另一块“硬骨头”。在西荣路,粤海建设者们遇到了污水主管与燃气管道相交的难题,同时新建管网须穿越地下流砂层,加上主干道占道施工,都让该点位施工“难上加难”。工程指挥部第一时间积极协调潮州市住建局等部门,精确探测管道、优化占道方案,具备条件后马上进入“7×24”满负荷节奏,日以继夜、马力全开,最终按期完成了节点目标。

此外,配套入户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同样是一场“硬仗”。除了要做好高空作业、墙体开洞、立管安装等“老本行”之外,粤海建设者们还和各级部门一道,逐门逐户走进市民家中,通过一次次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零距离”沟通,赢得了百姓们的广泛理解与支持,为保障工程顺利实施、高效完工奠定了重要基础。

随着枫江深坑国考项目的全线完工,家门前重现一派水清岸绿,让广大潮州百姓由衷欢喜、交口称赞,而这也正是粤海建设者们最大的欣慰与动力。此刻,他们已做好了二期项目的建设准备,未来将继续全力保障枫江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让秀水长清成为潮州大地最美的“生态底色”。

茂名小东江工程:

不畏难勇攻坚,换来碧波润城

5.jpg

如今碧波映城的茂名城区

在千里之外的粤西茂名,同由粤海水务承建的茂名小东江工程自2023年8月11日全面建成通水以来,至今已投用5个月,据相关部门统计,小东江石碧国考断面月平均水质保持在地表水Ⅳ类标准,工程建设带来的流域治理成效持续凸显。

2022年末,为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任务,大力解决小东江水质氨氮浓度较高、溶解氧超标、流域污水收集量偏低、污水处理厂效能发挥不充分等问题,茂名市正式启动了小东江工程建设。该工程总投资23.85亿元,需新建生活污水管网570公里、一体化泵站13座。粤海集团践行国企担当,由旗下粤海水务迅速成立建设指挥部,担起小东江工程建设重任,并将工程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面对体量大、时间紧、施工环境复杂等多重困难,粤海水务采取“大兵团作战”,最高峰时一线参建人员达2564人、同步作业大型设备达338台(套),以“开工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全面投入到建设攻坚战。

6.jpg

粤海建设者紧密推进安装调试施工设备

要穿越古城茂名的中心城区来完成治污攻坚任务,其中难度非同一般——燃气、供电、供水、通讯等各类地下管线纵横交错,每一处都需精密探测、谨慎探挖,分片实施、多点并进;施工区域存在岩石、流沙、孤石等多种地质环境,必须因地制宜采取改良顶管机头、水钻人工破除等应对措施;施工作业面多且常涉及主干街路,既要高效施工又必须高度重视安全管理与防护,还要在重点路段加强安全指引以缓解交通压力。

在重要的顶管施工中,建设者们还经常遭遇令人“头疼”的黏土地质问题。由于其遇水极易软化,顶管时轻则发生打滑、堵塞泥浆孔,重则可能造成“吸钻”,必须频繁“开天窗”取机头、清理,然后继续作业,在成百上千次“停”与“进”的迅速转换中,阻路的黏土层最终成功洞穿。

7.jpg

粤海水务交出小东江生态答卷

经过粤海建设者连续9个月的全力攻坚,茂名小东江工程较原计划提前4个月高效完工、全面通水。如今,小东江畔绿草如茵、清波粼粼,为这座粤西名城增添了一份山水诗情,成为展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亮丽“城市名片”。潺潺流淌的清清小东江,也在静静诉说着“粤海为民”的情怀与担当。

治水扬清,我们在路上!以潮州枫江深坑国考断面工程和茂名小东江工程的高效建成为新起点,粤海水务将继续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水环境综合治理主责主业,通过卓越的水务工程“建设运营一体化”服务,驰而不息助力广东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水为笔绘就“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壮美新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粤海水务查看更多>市政污水管网查看更多>流域水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