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靠环保吃环保 他被判刑十四年!

2024-01-22 09:34来源:湖南生态环境关键词:环境保护环境评价审批张永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主席的任上被查两年整,55岁的张永泽站在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被告席上,他被判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百万元。

张永泽被查实2003年至2021年的18年间,累计受贿5181万余元。

西安中院认定,张永泽到案后如实供述办案机关已经掌握的受贿事实,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其他受贿事实,认罪、悔罪,积极退赃,获得从轻处罚。张永泽当庭表示认罪,不上诉。

任职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近5年跑官要官

官方简历显示,张永泽1969年3月生,云南丘北人,工学博士,研究员。张永泽是“学霸”出身,17岁考入成都科技大学水利工程系本硕连读,25岁考入四川联合大学读博,1997年7月高速水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工作。

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工作一年后,据媒体披露,1998年国家环保总局挑选第二批援藏干部人选时,张永泽主动要求去西藏工作。张永泽赴西藏后,出任自治区环境保护局副局长,跻身副处级,时年29岁。5年后,张永泽升任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跻身副厅级,2008年1月升正厅。

2012年4月,张永泽离开工作了14年的自治区环保局(厅),调任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委副书记、地区行政公署专员,2015年7月任山南地委书记。2016年山南撤地设市后,张永泽出任首任山南市委书记。

2017年5月,张永泽升任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跻身副部级,48岁的他,是当时西藏自治区政府最年轻的副主席。任职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近5年,张永泽2022年1月8日在任上落马,成为党的十九大以来西藏落马的首个中管干部。

2022年7月7日张永泽被“双开”。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张永泽被指毫无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政绩观严重扭曲,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不坚决、打折扣,钻营算计、跑官要官,严重破坏任职地区和单位的政治生态,对抗组织审查,大搞迷信活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生活奢靡、贪图享乐,长期接受他人提供的高档宴请和服务;违反组织原则,不按规定报告个人去向,违规选拔任用干部;违规收受礼金,搞钱色交易;违规干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和环境评价审批工作;私德不修,家风败坏,对家人不管不教;靠环保吃环保,大肆进行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揽、职务调整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靠环保吃环保受贿长达18年

2023年9月7日,张永泽受贿案在西安中院开庭审理。近日,该案宣判,西安中院以受贿罪判处张永泽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百万元,查封、扣押、冻结的赃款赃物及其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不足部分,继续追缴。

据法院判决,2003年至2021年,张永泽利用担任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山南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山南地委书记,山南市委书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环评审批、职务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他人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181万余元。

根据此前公布的履历,张永泽在2003年刚刚当上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彼时才34岁,此后一路贪腐,至落马前的2021年,在西藏自治区副主席任上贪腐不止。

其如何受贿的呢?此前中纪委曾披露。

2022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包括张永泽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通报称,2013年至2021年,张永泽先后收受礼品、礼金折合共计106.61万元和虫草10斤;与家人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食用高档菜肴、饮用高档酒水,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

张永泽以何种方式受贿呢?

法院判决认定,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环评审批、职务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他人非法收受财物。

张永泽大学学的环保专业,在环保行业工作长达15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其“双开”通报指,张永泽违规干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和环境评价审批工作;靠环保吃环保,大肆进行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揽、职务调整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

西安中院认定,张永泽受贿数额特别巨大,鉴于其到案后如实供述办案机关已经掌握的受贿事实,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其他受贿事实,认罪、悔罪,积极退赃,其受贿所得的部分赃款赃物已追缴或退缴,依法可以从轻处罚。张永泽当庭表示认罪,不上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保护查看更多>环境评价审批查看更多>张永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