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2023年50+大气治理项目盘点:规模超百亿! 转型有压力?

2024-02-04 14:33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烟气治理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末,第三个“大气十条”落地,标志着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入新阶段,从大气污染防治,到蓝天保卫战,再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能清晰地看出我国大气领域环保工作的发展脉络。

新政策效应如何仍有待观察,在这个承前启后的阶段,我们不妨对2023年烟气治理行业做一次年终盘点,一叶知秋,以期窥见行业的变化趋势。

北极星大气网对2023年所发布信息,以亿元为界,整理了50+烟气治理项目,中标总金额超百亿元。

141.png

2023年大气项目汇总(图1)

既然入选标准卡在了亿元,那毫无意外在我们这篇文章里亮相的大多是名企龙头,“财大气粗”的电力行业一骑绝尘,贡献了其中的49个项目。2023年底我国火电装机容量达到13.96亿千瓦,同比增长4.1%,电源工程建设投资超千亿元。在一个工业国,电力系统规模与经济息息相关,前者是后者增长的重要支撑,疫情之后经济提速,电力需求也同步增长,而火电尽管有污染大、碳排放高等多重DeBuff加持,却依旧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出于环保和效率的要求,火电机组的规模也在提升,动辄百万千瓦级的大型发电机组,让环保工程的投入水涨船高。

大工程自然要需要有实力的环保企业来承接,龙净环保与菲达环保两家龙头企业收获满满,各自摘得11个项目。集中度的提升,通常是一个行业成熟稳定的标志。如今排放标准愈发严格,实力强,技术先进的龙头环保企业获得甲方的青睐实属正常。除两家龙头外,电力集团下属环保企业如国能龙源环保、大唐环境、华电科工等也有多个项目入账。

142.png

2023年大气项目汇总(图2)

视线转到钢铁行业,共有六个项目列入本次盘点。早在去年,北极星大气网就曾多次提到,BOT以及EPCO模式将在钢铁烟气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至少从我们的年度统计来看这一态势仍在延续,尤其是在烧结、球团等污染物排放量大的生产环节。鞍钢在这方面依旧相当积极,贡献了3个BOT项目,其中朝阳钢铁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BOT承包项目中标金额更是超过5亿元。

建设+运维的模式,在烟气治理行业早有应用,全国首套采用SDS干法脱硫+中低温SCR脱硝工艺的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80万吨/年焦化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就以BOT的形式由安徽威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接。近几年包含运维服务的烟气治理项目有明显增加的趋势,在2022年度盘点中,就有7个采用了设计+建设+运维的合作模式的项目被同兴环保、清新环境名企收入囊中。

有报告指出,2019年运维服务在我国烟气治理市场中占比为23.4%,到2025年这一比例将达到30%,考虑到行业整体仍在保持增长,这一部分增量市场规模可观。

143.png

2023年大气项目汇总(图3)

水泥行业也有项目入选,这是华润水泥多个厂区多条生产线环保技改项目“打包”而成。就在进行项目统计的1月份,《关于推进实施水泥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关于推进实施焦化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两项重磅政策落地,可预见大规模的水泥、焦化超低排放改造即将到来。两个相对“新兴”的行业是否能给具备一定竞争力的中小环保企业带来更多机会?还是龙头企业继续收割战场呢?

其实2023年垃圾发电行业烟气治理项目并不算少,但规模普遍在2000万上下,所以大多未能列入本次统计。到了2023年,垃圾发电新建项目速度放缓,但很多投运多年的垃圾发电厂也到了给环保设施升级换代的时候,对SCR脱硝等技术工艺有一定需求。

我们在做2022年超亿元烟气治理项目大盘点时,从近一千条招投标信息中筛选出27个,其中钢铁行业占比过半,且包揽中标金额的前五名,是当之无愧的焦点。2023年情况则完全不同,电力环保项目大批上马,让统计量成倍增长,钢铁行业却不复昔日风采。今年1月份钢企陆续发布业绩公告,仍未走出亏损状态的不在少数,在超低排放改造已完成大半,逐步接近尾声的背景下,大规模的亏损无疑给钢铁行业烟气治理市场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需要调整转型的或许不止钢企,环保企业也一样。

( 来源: 北极星大气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