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匠心绘就无废城市“新画卷” 联投湖北工建打造鄂西规模最大“绿电工厂”——宜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纪实

2024-02-07 08:4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作者:唐棣 孙明子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处理宜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冬季已深,大雪纷飞,电力供应引人关注。

联投湖北工建承建的宜昌垃圾焚烧发电厂是湖北省、宜昌市重点实施的节能环保产业项目,推动宜昌市从“垃圾围城”“垃圾上山下乡”转变为生活垃圾“零填埋”,将“生态包袱”变成“绿色财富”。

如今,这座宜昌市主城区的首个垃圾焚烧项目已稳定运行近半年。联投湖北工建以信念和攻坚铸就精品工程,致力于解决城乡生活垃圾处理“难点堵点”,助力宜昌市打造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

“短、平、快”施工,跑出“加速度”

走进宜昌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特许经营项目,洁净的空气、干净的厂房、智能化的操作系统,与以往大家印象中的垃圾处理厂大不相同。

项目包括11个单体及4个附属结构,设计日处理垃圾总规模为2250吨/日。面对地质条件复杂、交叉作业频繁等重重困难,如何高质高效完成各重要建设节点尤为重要。

联投湖北工建在工业建筑领域具备丰富经验和深厚实力,曾承建广东省广州市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以及潜江市首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在项目统筹阶段即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针对不同施工阶段目标进行重点攻坚。

项目部采取“每日一总结,每周一例会、每月一部署”的工作方法,将各时段节点目标分解到具体人员,落实到岗、明确到人、狠抓落实。宜昌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特许经营项目在规划设计、环保工艺、工程品质坚持高标准的基础上,创造了同等规模焚烧项目建设工期最短纪录。

13个月完成土建施工、设备安装调试,从开工到竣工491个忙碌的日夜,从寒冬到炎夏,面对重重困难,“工建人”与烈日为伴,与泥沙为伍,认真绑好每一捆钢筋,浇筑好每一方混凝土,钢筋制作安装1.11万吨,总体浇筑混凝土8.68万立方米,用团结、坚韧和执着,筑起宜昌市绿色发展的新阵地。

2023年6月,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成为鄂西地区规模最大的垃圾发电特许经营项目。预计每年可处理宜昌市主城区生活垃圾50多万吨,年上网电量1.7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6.9万吨,可供20多万人一年生活用电,实现宜昌城乡垃圾减量化90%以上。

“精、细、实”施工,严把“安全关”

与当地的传统卫生填埋相比,焚烧发电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机械炉排炉焚烧工艺,以先进的“6步法”开展烟气净化,排放指标能达到欧盟标准,这也为项目建设带来挑战。

“垃圾发电项目作为环保及民生项目,重要的是保障其高质量运行,这要求我们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提高项目管理水平。”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因此,在项目进场临建阶段,项目部便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和第三方机构,按照项目设计图纸进行了“地毯式”施工风险勘察与评估,准确详细地摸排项目整体的安全风险情况,并建立风险评估体系资料及台账,按照类别进行登记造册,实现了对施工区域所有施工安全风险的“全貌扫描”和“逐项分析诊断”,下好了安全生产“先手棋”。

为了抓牢项目安全生产全过程监督,项目党支部召开每日生产例会进行工期纠偏,实施“三检制”施工满足各项工序质量,落实实名制安全早班会确保安全生产。驻点领导和项目经理全程扎根现场,靠前指挥,督导安全质量施工工作;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24小时待命,随时响应号召,带领各班组日夜奋战;安全员坚守岗位,全天穿梭在工地,查隐患、找问题……

由于在施工管理、材料供应保证、过程质量控制等方面均达到领先水平,项目荣获2023年“湖北省建筑结构优质工程”荣誉称号。

“稳、创、调”施工,攻克“重难点”

宜昌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特许经营项目施工场地异常狭小,作业环境相对困难,又有深基坑、群塔作业、高大模板支撑体系、超高脚手架、钢结构吊装等多个超过一定规模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其中,处在关节施工节点上的垃圾池屋面大跨度钢桁架安装分项工程必须在30天内完成,才能确保点火的试运行顺利完成。

在困难中砥砺前行,在创新中奋发向上。一支由公司主要负责人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12人QC(质量管理)小组组建了起来。

项目技术负责人表示:“本项目垃圾池屋面高度标高为24.3米,满堂脚手架搭设高度超过24米属于危大工程施工范围,搭设架体投入的材料及人工成本较大,经济性不合理。同时,架体搭设速度较慢,安全系数低,容易出现安全及质量事故。”

QC小组经过目标可行性论证、制定方案、比较分析、建立模型、多重对策实施、反复现场实验和数据论证,最终决定采用大跨度屋面钢桁架高空单条滑移施工工艺。

与原位安装法相比,该施工工艺较为简化,操作性强、速度更快,还大大提高了安全系数。据分析统计,这项技术创新最大程度上减少了吊装设备的进出场费及租赁费14.52万元,粗略估计节约成本17.52万元,将安装工期缩短了6天。业主方竖起了大拇指,不禁赞叹:“不愧是工建铁军,不愧是工建速度!”

从正式开工到厂房封顶,建设过程中的每一分每一秒,联投湖北工建秉持“创造绿色生活,让建筑成为经典”的企业使命,以信念和攻坚打造精品工程。用激情和汗水谱写动人的建设进行曲,为宜昌市加快建设“山水辉映、蓝绿交织、人城相融”的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注入绿色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宜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