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评论正文

湖北省政协委员谢清伦:抢抓国产替代机遇 打造“中部电气之都”

2024-02-18 10:54来源:湖北省政府关键词:节能环保升级改造谢清伦2024两会环保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30日,湖北省“两会”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邀请3位人大代表和3位政协委员,围绕“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政协委员,省中小企业协会会长,盛隆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谢清伦女士等出席会议。

W020240130586392002148_ORIGIN.jpg

省政协委员,省中小企业协会会长,盛隆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谢清伦

谢清伦委员在介绍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相关情况时提到,盛隆电气成立于改革开放初期,45年来深耕配用电领域,坚持走科技创新道路,已成为智能电网及智慧能源管理领域的领先企业,是省生态环保厅授牌的高效节能“链主”企业。我们率先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Panel智能中低压配电柜,引领行业从“功能化时代”向“智能化时代”升级。在国内,盛隆电气参与京沪高铁、南水北调、白鹤滩水电站等国家重大项目;在国际上,参与越南、缅甸等国家重点工程。盛隆电气的智能用电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可让用户的运行更加安全、智能、高效。

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具体实践,是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从“跟跑”“并跑”再到“领跑”的必然选择。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牵头,省委常委领衔推动、省直部门协同行动,出台工作方案、开展专项调度、强化督办落实,建立上下联动、系统完备的推进机制,全省优势产业集群建设成效显现,新型工业化加速推进,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制造强国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政协聚焦中心大局,紧紧围绕省委确定的“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目标任务,综合运用调研视察、协商会议、民主监督、提案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方式,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为积极抢占新领域新赛道、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贡献智慧和力量。省政协连续两年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分别聚焦“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湖北制造主力集群”和“加快培育突破性发展优势产业集群,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协商建言,向省委、省政府提交《关于推进我省现代产业加快发展的建议》等一批提案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协同机制 加快湖北现代制造业发展》等一批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同时也是我省新型工业化建设的受益者和参与者。我在有关会议上提交《抢抓国产替代机遇加快打造“中部电气之都”》的建言报告,提出的做好产业研究顶层规划、打造双碳新的增长极等多条意见建议,被省政协报告采纳。

新型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既是我经营企业的战略选择,也是我作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着力重点。我和盛隆电气将积极发挥“链主”企业作用,以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双轮驱动,重点建设以“科创中心”为主体的产业链上下游服务平台,努力为我省打造制造强国高地作出新贡献。

发布会上,谢清伦委员在回答对湖北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有什么意见建议,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始终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大势所趋、使命所系、机遇所在,大力推动高端化升级、数智化赋能、绿色化转型,着力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为全省经济回升向好、进中提质奠定了坚实基础。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我认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打造一批纵向关联、横向耦合、综合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链,促进产业融合更加深入、集群效应更加凸显、产业能级更大提升,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引领带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整体水平提升、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为加快建设先行区提供有力产业支撑。

具体到能源装备领域,建议抢抓国产替代机遇,打造“中部电气之都”。一是抢抓“双碳”目标下新能源、数据通讯等行业高速发展,为智能化低压电器产业带来的可观增量和难得机会,做好电气产业发展顶层规划,打造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二是坚持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建设创新平台,强化链创平台的技术服务支撑作用,带动电气行业倍增发展。三是支持龙头企业快速集聚优势资源,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在标准制定、技术创新、品牌创建、产销合作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牵头带动电气产业整体跃升。特别是,以电力综合能源管理和节能环保升级改造为核心,支持“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百万千瓦新能源大基地建设,打造综合能源管理示范区。四是突破性发展绿色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带动电气产业提档升级,支持本土国产品牌在“一带一路”项目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五是推动教育改革与产业发展融合互促,构建“领军研究人才+中高端项目管理人才、研发人才+生产经营技术人才”梯队,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

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一定能共同推进新型工业化走深走实、见功,湖北新型工业化未来可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升级改造查看更多>谢清伦查看更多>2024两会环保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