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又一上市环境企业成立储能公司!“十四五”下半场环企进军新能源规模“初现”!

2024-02-26 09:3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保企业垃圾发电盐湖提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兴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新至新能源有限公司于2月1日注册成立,经营范围包含: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电池零配件生产;电池零配件销售;电池销售和储能技术服务等。

1.png

据了解,早在2022年,兴源环境就设立了新至储能科技(浙江)有限公司、浙江新至领碳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新至储能将专注于储能节能领域技术研发、设备生产与销售以及相关技术服务等工作,产品将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光伏、电力系统、物联网等领域;新至领碳将专业服务于碳资产管理、碳开发、碳减排、碳金融以及双碳数字化等领域。

自2020年我国提出“双碳”战略发展目标后,能源结构转型迫在眉睫。可以说,进入“十四五”以来,以风电、光伏、氢能、储能等为代表的新能源领域迎来发展“风口”,以中国天楹、伟明环保为代表的环保企业纷纷踏入新能源领域技术研发与业务拓展的征程中。行至“十四五”规划后半程,环保企业进军新能源领域已初具规模。

垃圾发电企业组团拓展“第二业务增长曲线”

进入“十四五”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下县”趋势加剧,叠加国补退坡、入炉量严重短缺、应收账款增压、新增项目趋于饱和、排放标准趋严等诸多因素,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在维持主业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第二业务增长曲线”。而新能源领域成为了众多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的“跨界”首选。

2021年12月,中国天楹环保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落实公司科技创新战略,系统构建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生态,抢占未来全球零碳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中国天楹成立全资子公司——江苏能楹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公司新能源相关领域的业务。

江苏能楹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2021年12月10日注册成立,注资20亿,由中国天楹100%持股。2022年,中国天楹加速推进如东100MWh重力储能项目主体工程建设进度的时,亦积极布局大型地面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板块业务。同年9月,公司与通辽市人民政府、中国投资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在“十四五”期间共同投资600亿,打造通辽千万千瓦级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

2023年3月,中国天楹与乌拉特中旗签署《重力储能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该项目总投资额大约80亿元人民币。其中,第一期为100兆瓦时示范项目,二期和三期均为1吉瓦时。同时,中国天楹公司在本地投资开发与重力储能相关的装备制造产业。

十四五规划中期,垃圾发电企业在新能源领域大动作颇多。除中国天楹外,旺能环境、伟明环保、海螺创业、圣元环保等多家企业先后进军电池新材料、风电、氢能、储能等领域。

2022年1月,圣元环保同三峡方面就福建的海上风电项目展开合作,2022年3月,圣元环保与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合作,进行氢能利用和储能研究。

2022年1月,旺能环境以9450万元收购立鑫新材料60%股权,正式布局新能源电材料循环利用产业。

伟明环保2022年度新增签约三份合资协议,分别是投资印尼年产高冰镍含镍金属13万吨项目。签约温州钾电池新材项目合资协议,投资年产20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完成温州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温州新能源电池材料低碳产业园项目投资框架协议签约,涉足动力电池与电池废料回收及报废汽车回收等领域。

海螺创业以锂电池回收技术为产业发展主体,快速切入到新能源正负极材料赛道,在安徽芜湖规划年产50万吨正极材料制造基地,在四川乐山规划年产20万吨负极材料制造基地,并计划在每个省中心城市布局锂电池回收项目,打造完整的新能源材料产业链。

2023年8月,三峰环境与控股股东德润环境以及合作方厦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投资人共同出资设立重庆辰峰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其中三峰环境持股25%),主要从事用户侧工商业储能等业务,包括投资、建设、运营工商业储能设施以及向用户提供合同能源管理服务等。

针对提锂技术,水处理企业发力

2022年5月,久吾高科公告称,与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发挥各自优势,在新能源和环保业务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具体包括盐湖提锂、锂资源利用、矿山液体处理及金属资源综合利用、工业水处理等业务,共同构建盐湖锂资源开发和矿山液体环保产业的创新发展体系。

即便是近日被负面新闻“缠身”的博天环境,也早在2022年5月的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对于2022年的发展战略曾提出,结合自身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转换市场赛道,围绕盐湖提锂和新能源电解水制氢的业务进行战略转型。

此外,川能动力收购启迪清源40%股权,积极布局盐湖提锂业务。

除盐湖提锂外,安徽博世科将提锂技术的目光转向废旧锂电池湿法资源化综合利用方向,2022年,与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广西华友新材料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新能源电池材料回收利用合作框架协议》,依托博世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废旧锂电池湿法资源化综合利用的核心技术体系,共同推进退役锂离子电池回收和再生利用领域的科技创新和平台建设。

实际上,参与/进入新能源领域的环企远不止于此,烟气治理领域也涌现一批敢于“尝鲜”的环保企业。

2023年12月,国家电投远达环保拟成立远达辛集新能源有限公司,推进辛集市50MW风电项目,项目公司注册资本6500万元,由远达环保100%出资。

2023年5月,天洁环境宣布,拟5120万元收购浙江天洁新能源股份的95%股权。浙江天洁新能源股份持有12兆峰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与国有企业国网浙江诸暨市供电有限公司订立售电合约,期限三年,自动续签三年,至2023年12月届满。

2023年4月,永清环保与润珈集团就新能源产业领域合作签约。永清环保向润珈集团定制并购约2吉瓦新能源资产,双方联合开发、分工协作,进一步深化新能源领域布局。同年6月,出资3亿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永清(深圳)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公司新能源业务。

……

就目前环保企业在进军新能源领域后取得的成果来看,规模“初现”

中国天楹2022年成功实现总部园区3.1MW屋项分布式光伏项目、菏泽能楹5.9MW分布式光伏项目以及菏泽光楹5.5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伟明环保温州鲤电池新材料项目已完成项目备案和环评批复,并已取得项目一期556亩用地,进入建设阶段。

海螺创业年产5万吨的磷酸铁钾正极材料一期项目已于2022年9月建成投产。

旺能环境所属立鑫新材料的一期动力电池提钻镍钾项目(镍钻提纯量3000金吨/年,碳酸提纯量1000吨/年)于2022年4月开始生产。

圣元环保截至目前建设运营有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以及在厦门、泉港两地投资建设氢能源研究院及固态储氢项目。

新能源“风口”仍在,未来也会有新一批环保企业“入驻”。毕竟,处在风口的领域,企业还是想试一试的。但不得不提醒一句,“尝鲜”的同时也要认清自身实力。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企业查看更多>垃圾发电查看更多>盐湖提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