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企业正文

二十年,粤丰环保深耕生态环保产业之路

2024-02-28 16:43来源:粤丰环保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粤丰环保2024两会环保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我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引领者、参与者和贡献者。粤丰环保紧跟国家政策引领,积极响应绿色发展的时代需求,将“守护绿色生态、奉献清洁能源”作为企业的使命,将发展方向聚焦到生态环保赛道上,2003年便开始深耕“固废变能源”产业,从垃圾焚烧发电入手,致力打造一条有价值的环保产业生态链。

深耕环保赛道 守护生态之美

2003年6月,粤丰环保第一家子公司——东莞科伟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在广东省东莞市成立,2004年获准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007年,旗下第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投入商业运营,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是当时国内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之一,其投产运营为东莞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发挥积极作用。

2009年,粤丰环保在东莞成立第二家子公司,并开始筹建第二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当时,机械炉排炉焚烧处理技术刚从国外引进不久,很多同行都还处在观望状态,粤丰环保便果断决定采用先进的机械炉排炉处理工艺,配套西班牙西格斯烟气处理技术,不惜大幅增加投资,将项目建设标准提高到国际先进水平,烟气排放标准提高到与欧盟2000标准相当。项目建成投产后,生产经营情况良好,环保效益显著。

2011年,粤丰环保收购东莞市区环保热电厂(东莞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并根据已有经验,对其原有的3条循环流化床生产线进行技改升级和增容改造。在新建项目引进先进技术还相对简单,将已经运营多年的循环流化床生产线升级改造为炉排炉生产线,在当时来讲尚属行业首次。粤丰环保再次拿出敢为人先的勇气,经过深入研究和充分论证,成功完成了业内首例同类型的技术改造,为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技改升级做出成功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2013年,粤丰环保走出东莞,将投资范围扩大到粤西地区,有了东莞3个项目的成功经验,粤丰环保顺利中标湛江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1_副本.jpg

进军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以来,粤丰环保从循环流化床工艺开始,积极开展技术探索和管理优化,不断开展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勇于尝试新工艺新技术,善于总结经验和教训。通过十年的沉淀和积累,粤丰环保已成长为一家经验丰富、实力雄厚、技术领先的城市生活垃圾解决方案提供商。2014年12月,粤丰环保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01381。粤丰环保的成功上市,既是对前十年夯实基础、苦练内功、笃定前行的肯定和认可,也是对未来在既定赛道上蓄势待发、大展宏图的期许和承诺。

延伸产业链条 扩大服务版图

粤丰环保紧跟国家产业政策,顺应环保行业发展趋势,积极拓宽战略视野,及时确立发展格局,明确了“以垃圾焚烧发电业务为核心、发挥协同处置优势、沿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的战略,立足广东,面向全国,放眼世界。

在垃圾焚烧发电业务之外,增设粤丰粤展、粤丰科盈等子公司,分别负责产业链前后端的环卫一体化和焚烧废物处理业务以及城市智慧管理、智能停车等业务,形成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境内境外业务并驾齐驱的良好格局。

“十三五”以来,生态环保产业市场空间进一步释放,粤丰环保抢抓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拓展优质项目资源,短短几年间,市场份额得到快速增长,项目数量从2015年的7个增加到2020年的29个。截至2024年2月底,旗下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合计36个,分别位于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川、江西、江苏、上海、山东、山西、河北、辽宁等1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日处理规模达54540吨,整体规模和运营水平稳居行业前列。

粤丰环保投资建设的项目,在业内素以“高标准建设、高品质运营”著称,旗下项目均成为当地标杆项目,其中多个项目获得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无害化运行水平的最高评级(AAA级),部分电厂成为当地的AAA级旅游工厂。广东茂名电白项目更获得鲁班奖,成为广东省首个获得鲁班奖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粤丰环保倾力打造的30余座高品质垃圾焚烧发电厂,为国内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增添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2.jpg

依托垃圾焚烧发电的终端处理设施,粤丰粤展在环卫一体化业务方面大力构建垃圾清运网络,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推动环卫业务的智慧化发展。除城市清洁和环卫一体化业务以外,还成功拓展了垃圾填埋场陈腐垃圾挖运、填埋场修复、焚烧厂炉渣处理和飞灰处理等业务。2017年先后收购四川佳洁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香港庄臣控股有限公司,实现环卫业务的平台化发展。目前在境内共营运27个环卫一体化项目,5个垃圾填埋场修复项目,其中最大的环卫一体化项目合同标的超过30亿元人民币。此外,粤丰环保还为香港政府提供广泛的环境卫生服务,并赢得香港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可。2023年7月,粤丰环保和合作伙伴成功中标香港北大屿山废物转运站及离岛废物转运设施第二期延续合约项目,项目经营期为十年,合同标的超过28亿港元,成为粤港携手共建生态文明的一个成功案例。

3.jpg

粤丰科盈主要专注于智慧化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深度开发和迭代的“NB地磁+智能巡检车”泊车技术,以智能停车业务为基础,更好地为城市静态交通管理提供绿色高效服务,提升城市管理形象,助力绿色智慧城市建设。目前,粤丰科盈共为超过48000个停车位提供智能停车解决方案,业务范围覆盖广东、湖南、湖北、重庆、山东、河北等省市。

4.jpg

一路走来,粤丰环保三大平台并驾齐驱,均以优质专业的服务、诚信务实的风格赢得政府的认可和公众的信赖,以良好的口碑擦亮民营企业的金字招牌。

坚持技术创新 雕琢时代品质

本着精益求精的质量追求和更好服务社会的强烈社会责任感,粤丰环保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引领,响应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需求,主动把项目经营的提质增效与产业升级紧密结合起来,将“专精特新”作为企业发展方向,保持战略定力,二十年如一日地专注于垃圾焚烧发电,力求在细分领域和管理细节上建立竞争优势。

在高标准建设的基础上,粤丰团队将项目高品质运营作为匠心打造的目标,对垃圾焚烧发电厂每一项运营指标都进行严格管控,每一项关键技术都进行反复钻研,力求把垃圾焚烧发电的每个细节都做到极致,最大程度地提高生产效率和环保效益,期间开展了多项技术探索和技术创新,例如:垃圾进厂通道采用全封闭设计、污水处理系统采用全封闭处理等等,从垃圾进厂的第一个环节开始,就通过种种技术改造和创新,有效避免臭气外溢影响厂区环境和周边群众。进入粤丰环保焚烧发电厂的访客,都被其花园式的厂区环境所吸引。

又如:开展垃圾焚烧炉炉内脱硫改造,大幅降低炉内酸性气体浓度,大大提高烟气排放标准,同时有效减少炉内腐蚀,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和运行周期。经过不懈努力,项目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在保障排放标准的前提下,单吨垃圾发电量明显提升,厂用电率和运营成本明显降低,设备使用寿命和连续运行周期明显延长。

5.jpg

粤丰环保及时将创新技术和改造经验进行归纳和提炼,进而复制到其他同类项目中,为行业贡献了粤丰经验和智慧,促进行业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20载默默耕耘,成就一家民营企业的实力和底气,守正创新,成就了粤丰环保二十载的辉煌。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粤丰环保始终不忘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未来将继续紧跟国家政策部署,响应时代发展需求,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力开创环保事业发展新局面,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为民族复兴伟业贡献积极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粤丰环保查看更多>2024两会环保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