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到2035年要建成国家水网

2024-03-05 16:41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李国英国家水网2024两会环保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5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指出,2023年,我国水利建设全面提速,全年通过实施41014个水利工程项目,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1996亿元,比上年增长10.1%,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防洪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水库、河道及堤防、蓄滞洪区,实施了13083个项目,完成水利投资3282亿元。

供水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包括重点水源工程、跨流域跨区域重大引调水工程,实施了14749个项目,完成水利投资5013亿元。

灌溉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新建大中型灌区、对已建大中型灌区进行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实施了5143个项目,完成水利投资1497亿元。

水生态保护和治理工程,聚焦恢复河流生命、重现流域生机,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江河湖泊生态修复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等,实施了8039个项目,完成水利投资2204亿元。

李国英表示,共计41014个水利工程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江河湖泊生态保护治理能力,从而进一步为国家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在被问及建设国家水网有何考虑和规划时,李国英回应道,根据《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要求,到2035年要建成国家水网,实现“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目标,形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

李国英表示,目前,水利部已将《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部署的重点任务全面分解细化,逐项落实到具体的工程项目、年度推进计划,并建立健全了工程项目协调推进机制。下一步,将科学有序推进工程项目的实施,确保如期完成国家水网建设的目标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国英查看更多>国家水网查看更多>2024两会环保聚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