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第五届全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管理创新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2024-03-13 13:5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1日-12日,在春意盎然的南京,一场以“守正出新·降本增效”为主题的第五届全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管理创新高峰论坛圆满落幕。本届论坛由北极星环保网、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招聘联合主办,邀请到行业知名专家、龙头企业等近300位业内人士齐聚南京,共襄盛举。

论坛正式开始,北极星总编陈尘女士为大会作精彩致辞并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她提到,进入“十四五”下半场,垃圾焚烧发电行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同时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国家出台多项重磅政策引领行业健康发展,但行业仍然面临烟气排放标准趋严、智能化管理水平偏低等问题,如何持续提升垃圾焚烧发电企业提质、降本、增效能力,助力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激活新质生产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是本次论坛的意义所在。

1.jpg

北极星总编 陈尘

3月11日上午,由江苏省电力行业协会秘书长吉立东担任主持人。

2.jpg

江苏省电力行业协会秘书长 吉立东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总工程师徐海云首先就我国当前的生活垃圾处理现状作了详细介绍,分析了垃圾的产生以及处理路径,并以台湾澎湖县为例,因地制宜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并就垃圾处理规划、垃圾种类限制、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到底是技术问题还是经济问题等当前行业热点,作了细致分析。

3.jpg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总工程师 徐海云

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洪广就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营管理的方方面面进行了经验分享,针对厂内异味处理、项目运行中热负荷率、机械负荷率的平和关系等问题提供解决对策,并从集中采购招标、合理降低库存、修旧利废、废物协同处置、余热的资源化利用、蒸汽供热等多角度分享电厂效益提升方法,以及对厂内安全与环境管理、信息化建设等相关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4.jpg

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洪广

目前行业对垃圾焚烧发电厂提质增效路径仍在持续探索,重庆环际低碳节能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荣良就环际低碳自主研发的CIMS®冷端深度节能方案作了详细介绍,从当前垃圾焚烧发电厂热利用率偏低,冷源热损失偏高问题入手,通过具体电厂的应用数据,对工业冷端综合治理解决方案作了最有力的解读。

5.jpg

重庆环际低碳节能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荣良

在全行业探索低碳绿色发展的路径时,深圳能源环保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已经披上了一件“黑金战袍”——光伏发电,深能南京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王文瑞以东部电厂为例,从前期设计到施工难点以及后期收益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分布式光伏在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实践应用。

6.jpg

深能南京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首席专家 王文瑞

垃圾焚烧烟气污染物排放始终是业内人士关注的重点之一,戈尔(深圳)有限公司戈尔催化过滤产品技术总监刘小峰就当前烟气污染物协同处置技术——戈尔® DeNOx SCR催化脱硝滤袋在垃圾焚烧发电烟气处理中的应用作了具体的数据分析,烟气穿透戈尔滤袋,与复合毡里的催化剂颗粒充分接触,催化剂利用率更高,更有利于降低运营成本。

7.jpg

戈尔(深圳)有限公司戈尔催化过滤产品技术总监 刘小峰

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发展至今,离不开专业人才的深耕,在这个拼人才的时代,北极星职教研究院院长李广向与会者分享了《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人才形势及人才培养》主题演讲,从当前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人才需求供给关系、人才需求特点、人才需求的质量特征、人才供给情况分布以及人才重点能力培训等多角度阐述当前行业人才发展形势。

8.jpg

北极星职教研究院院长 李广

3月11日下午,论坛由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郭祥信主持会议并围绕我国当前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技术作首个发言。他指出,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整体运行技术水平得到提高,烟气在线监测系统运行逐渐走向规范化,发电效率有所提高,但未将能源利用效率纳入焚烧厂监管考核指标,未来进一步向节能、增效、降碳方向提升其运行水平。

9.jpg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郭祥信

针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集控运行管理经验,重庆市秀山县三峰新能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胡凯带来了“纯干货”分享,从运营管理思路、安全环保管理、技术设备管理、生产运行管控、精细化管理以及团队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并重点针对外委工程全过程安全管理作了图文并茂的阐述。

10.jpg

重庆市秀山县三峰新能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胡凯

在减污降碳节提质增效发展背景下,索尔维化工(上海)有限公司SOLVAir业务拓展工程师张荩文详细介绍了其小苏打干法SDSTM技术在烟气脱酸方面的高效应用场景,一步脱酸即可实现达标超净排放,基于干法喷射吸附剂以吸收烟道气中污染物的工艺,全程无需水的参与、亦无水的排放。

11.jpg

索尔维化工(上海)有限公司SOLVAir业务拓展工程师 张荩文

同样是脱酸技术,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二部副总经理张晓辉分享了白泥在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创新技术应用,通过增加白泥的使用,大大减少炉内酸性气体对锅炉管壁、烟道的腐蚀,增加锅炉管的使用寿命;有效减少雾化器磨损,振动明显下降,延长了雾化盘的使用寿命;降低了雾化器的切换频率,大大降低了环保排放超标风险。

12.jpg

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二部副总经理 张晓辉

目前,我国大力推进县级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但现阶段仍面临诸多问题,原阳县康恒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丰从自身项目运营管理出发,稳定垃圾入场量、提升入炉垃圾热值、优化生产管理,多举措保障项目长周期运行。

13.jpg

原阳县康恒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立丰

江苏科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维旺针对垃圾焚烧发电厂容易出现漏风的重点区域以及出现漏风的原因与漏风后的影响作了细致分析,通过对漏风率的计算和漏风检查,针对低温结露腐蚀、密封不严、保温不良、膨胀节易腐蚀等痛点问题提出专业化的解决方案。

14.jpg

江苏科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维旺

从垃圾焚烧烟气污染物中氮氧化物的排放地标来看,未来SCR的应用市场广阔。北京华电光大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李盛学就垃圾焚烧企业超低排放SCR脱硝催化剂技术作了精彩演讲。他表示,低温烟气脱硝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主要是催化剂低温硫中毒失活问题以及低温下的催化剂活性问题,华电光大自主研发的SCR催化剂大幅提升了催化剂的低温活性且不易发生活性中心硫酸化。

15.jpg

北京华电光大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 李盛学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高级算法专家王松在本次论坛上带来了关于《阿里云·工业大脑·垃圾焚烧优化解决方案》的精彩分享,针对垃圾热值、湿度大、料层难以控制造成的燃烧不均匀等问题,阿里云工业大脑以数据为核心,通过AI分析,进行设备自动控制,实现智能的焚烧优化自动控制,有效提升上网电量、降低环保耗材用量,实现电厂经济收益的提升。

16.jpg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高级算法专家 王松

烟气污染物中的二噁英排放问题,仍是当下垃圾焚烧发电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触媒(扬州)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叶良旺就《液态活性炭在垃圾焚烧发电中的应用》的话题展开论述,详细介绍液态活性炭技术创新点,液态活性炭是流体输送, 流动性远远好于粉末活性炭的气力输送,有助于垃圾焚烧发电企业节能减排。

17.jpg

触媒(扬州)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叶良旺

自可再生能源领域实现绿色电力证书全覆盖后,绿色动力常州项目率先启动绿证的申请与挂牌交易,在本次论坛上,常州绿色动力环保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宏达就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绿证申领、交易流程与注意事项等内容作了详细阐述,他表示,在国补退坡的背景下,绿证交易能对冲国补退坡带来的影响。

18.jpg

常州绿色动力环保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宏达

3月12日上午,高峰论坛的主办方安排了与会人员参观南京江北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该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政府方出资代表为南京环境集团,社会资本方为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和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联合体,现阶段实施主体为股权合作方共同成立的南京江北环保电力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1.01亿元,设计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规模为2000吨/日,项目配置了3台667吨/日机械炉排炉,2台25兆瓦汽轮发电机组,并配有烟气、污水、灰渣等处理系统。

19.jpg

南京江北环保电力有限公司

在项目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人员对环保科普展馆、实景参观长廊、中控室、垃圾吊控制室进行实地参观并聆听详细讲解。与会者边参观边讨论,交流日常项目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每位参观者都受益匪浅。

此外,在本次论坛上,还举行了《电力行业职业标准垃圾焚烧发电运行值班员》团体标准启动仪式,该标准由北极星电力网牵头,10家垃圾发电龙头企业参与,23名业内知名专家经过18个月的努力,编制出的一份高水平,具有引领性和开创性的职业标准。

启动仪式上,中电联人才评价与教育培训中心张哲作致辞发言,并与各参编企业共同携手见证该标准的正式发布。

28.jpg

中电联人才评价与教育培训中心 张哲

29.jpg

《电力行业职业标准垃圾焚烧发电运行值班员》团体标准启动仪式

至此,第五届全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管理创新高峰论坛圆满落幕。在本次论坛上,演讲嘉宾介绍了新发展背景下的行业发展现状与发展症结,分享了县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管理经验,见证了工业大脑对垃圾焚烧的优化提升,展示了最新的技术研发与烟气治理新材料新路径。希望通过参与此次高峰论坛,对与会人员今后在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能起到一定的借鉴意义。

希望参会的每一位嘉宾都是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健康有序良性发展道路上的推动者,北极星愿与各位同仁携手并进,共创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美好的明天!

最后,鸣谢以下单位对本次高峰论坛的大力支持(排名不分先后):

重庆环际低碳节能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戈尔(深圳)有限公司

索尔维化工(上海)有限公司

触媒(扬州)材料有限责任公司

江苏科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华电光大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班德瑞工业用品有限公司

格兰富水泵(上海)有限公司

深圳市柯林威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中钰信成(上海)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重庆三峰科技有限公司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企业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