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聂永丰:正确看待垃圾处理方式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财经界2016/11/1 10:21:1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环境保护问题被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其中,因与人们的生活紧密相关,城市生活垃圾如何处理和利用得到高度重视。在整个环保领域,与全球变暖、能源短缺、土壤污染等重大问题相比,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行业显然起步较晚,由此也碰到种种难题,尤其是在垃圾处理方式上一直争议不断。焚烧还是填埋、堆肥,究竟哪种才是最佳的选择?为此,《财经界》记者日前专门采访了此领域的专家、清华大学环境与工程系教授聂永丰。

走出心理恐慌

一边是堆积如山的生活垃圾等待处理,一边是公众对垃圾焚烧厂抵制的坚决态度。

这样的尴尬场面近年来在我国多个城市中出现,而且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针对建焚烧厂的“邻避效应”事件也呈增加趋势。

“谁都不愿意在自己的家门口建一个垃圾处理场。”聂永丰坦言,  心理因素是一个重要原因。相比于国外或国内的其他环保领域,我国对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重视明显滞后,历史欠账颇多。而当政府开始重视,准备投入建处理设施,尤其是焚烧厂的时候,公众的环保意识和维权意识都已空前高涨,误解由此产生并引发集体性排斥。

“历史上确实有劣迹。”聂永丰对公众这种普遍性的反映非常理解。他说:“我国早期对垃圾处理投入确实低,做得也不好,所以公众满意度低,要恢复公众的信心需要时间。”

针对垃圾焚烧的二次污染,尤其是产生二恶英的问题,聂永丰表示,垃圾焚烧确实会产生二恶英,  欧洲、日本等垃圾处理先进的国家和地区都曾面临相关问题。但随着技术和标准的完善,二恶英的排放如今完全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以日本东京为例,在其市区人口密集地区,就建有20  多家垃圾焚烧发电厂,附近就是学校、养老院等。

聂永丰指出,事实上,不只是垃圾焚烧会产生二恶英,所有有火的过程都会产生二恶英,就连吸烟都会产生二恶英。而二恶英的主要产生源是工业生产,钢铁业和金属生产行业排放二恶英最多,它们的排放量是废弃物燃烧排量的3  倍。

针对垃圾处理方式的选择,聂永丰认为,一定要因地制宜,同时与当地现有设施结合起来。像我国西部地区,一般沟壑很多,黄土层很厚,垃圾适宜填埋;而沿海和东北、华北等地,人口密度都非常大,  没有足够的土地资源可用,焚烧更适合。

聂永丰再次强调,由于固废处理行业得到国家重视较晚,各方面都在发展阶段,当务之急还需要一个比较明确的管理目标和策略,同时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其中包括,政府要加强管理和引导,企业加强行业自律,专家学者应积极引导。

降低垃圾含水率

垃圾不分类能不能焚烧,也一直是这个行业争议的关键点。

针对此,聂永丰指出,我国生活垃圾资源回收率其实是较高的, 只不过分类的方式与国外有很大的不同。

在国外,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  他们的废品直接成为了生活垃圾。而我国家庭通常是将垃圾分成了要卖钱的和要扔掉的,值钱的都被收走送到废品回收站出售,此外的垃圾才被扔进了小区的垃圾桶。

“这样能说我国垃圾没有分类吗?”聂永丰认为,国内外垃圾分类方法虽然不同,但效果其实是相同的,都达到了减量化的目的。而且,相较之下,我国生活垃圾资源回收率其实还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相比于垃圾分类,聂永丰强调降低垃圾含水率其实更重要。因为,去除被当废品回收的那部分垃圾后,我国生活垃圾大部分都是厨余垃圾,而这部分垃圾的有机质和水分的含量很高(约60%),导致垃圾热值较低,以及收运和处理过程产生臭味和渗滤液,污染环境。

聂永丰认为,降低垃圾含水率应从源头开始。在这方面最值得借鉴的是日本经验。日本家庭厨房中,水池边都有一个沥水网兜,便于人们将剩菜汤沥干水后再倒入垃圾桶。

或者,也可以在住宅小区配置简易压榨机,将西瓜皮这种含水率大、成分简单的垃圾粉碎后排入污水处理系统处理。

在聂永丰看来,这些看似简单的方法,往往比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实行垃圾干湿分离更加行之有效。

聂永丰简介

聂永丰,1945 年生,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博士点博士生导师,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导师,曾长期担任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及资源化研究所所长、核环境工程及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实验室主任,以及清华大学“固体废物处理与环境安全”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2011 年4 月退休,现为清华大学“固体废物处理与环境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他多年从事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尤其在城市生活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的管理、处理处置与资源化技术以及地下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方面,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参加和主持过数十项国家环保科技攻关研究项目、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国家部委研究项目、以及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和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工程项目。已出版专著3  部,发表有关固体废物管理、处理和处置的论文300 多篇,其中SCI 收录30 余篇,EI 收录60 余篇,取得20  多项发明专利,获多次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