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建材发展导向2016/11/2 13:52:0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本文主要介绍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的工艺技术、工艺设备、特点等。随着资源开发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无论是发达的工业国家还是正在崛起的发展中国家,各类垃圾及废弃物的处理利用已成为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我国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也是越发重视,在党的“十八大”报告第八章“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就对今后“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进行了明确要求和具体部署,其中提到“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

目前,城市垃圾的处理主要采用以下三种方式:填埋法、堆肥法、焚烧法。填埋法有适用任何垃圾、投资较少的优点,但是也有占用土地多、资源化程度低、污染地表水、污染地下水等缺点。堆肥法有能生产堆肥产品、投资不多的优点,同时缺点也很明显,只能适用于有机物含量较高的垃圾,减容性不理想。焚烧法可适用于任何垃圾,占地小,能有效实现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其中以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最为合理和科学,在国家发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指出“支持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污泥生产线和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线的建设”。

1 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的工艺技术

由于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现在未进行有效的分选,绝大部分还是混合垃圾,从技术的经济性角度来说,以垃圾焚烧炉与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的方法最为适宜,该法可将垃圾热能和灰渣充分利用,污染物排放少,具有很好的环境友好性。

此法是在水泥窑旁设置垃圾焚烧炉协同处置生活垃圾,从水泥回转窑窑头罩抽取冷却熟料后的热风以燃烧空气的形式进入焚烧炉,使其焚烧炉中的垃圾进行焚烧。焚烧炉所产生的烟气由于温度较高(1100℃左右),因此进入分解炉和预热器中为水泥生料的分解提供热量,同时烟气中的细小颗粒在分解炉内可彻底焚烧,烟气最后经由窑尾的废气处理系统进行排放。垃圾在焚烧炉中所产生的灰渣直接入水泥窑中,成为水泥熟料的一部分。水泥主要原料石灰石(碳酸钙)在水泥回转窑的高温下化学反应生成二氧化碳和氧化钙,所以窑体内有很好的碱性环境,这对于吸收垃圾焚烧产生的有害酸性气体非常有利。垃圾中的重金属物质则以吸附、物理封固、替代等形式随着熟料的形成被包熔固化在熟料的晶体结构中,而这所形成的晶体缺陷有利于提高水泥熟料强度。

虽然垃圾焚烧炉与水泥窑协同处置对垃圾的适应性很强,但是以下几种固体废物根据《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GB30485-2013)的规定禁止协同处置:放射性废物;爆炸物及反应性废物;未经拆解的废电池、废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含汞的温度计、血压计、荧光灯管和开关;铬渣;未知特性和未经鉴定的废物。因此水泥企业应先对垃圾进行评估和检测是否适宜协同处置,然后再决定是否接收。

2 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的工艺设备

垃圾储存必须采用全封闭的方式并且处于负压状态,以防止异味污染周围环境,所抽取的空气入水泥窑进行高温焚烧。而废气处理系统应采用高效布袋除尘器。输送系统也应采用密闭的箱式拉链机或带式输送机。破碎系统建议采用在欧美等国已普遍使用的斯瑞德,它属于剪切式破碎机的一种,通过定刀和动刀的特殊设计可将各种袋装垃圾瞬间破开,不缠绕、不挂料。

焚烧炉是水泥窑协同处置中的关键设备,型号很多,目前国内主要有以下四种:机械炉排焚烧炉、流化床焚烧炉、回转式焚烧炉、热盘炉。

2.1 机械炉排焚烧炉

炉排有三个区,分别是干燥区、燃烧区、燃烬区,通过炉排之间的交错运动,使垃圾依次通过这三个区域,直至燃烬从焚烧炉排出。从炉排下部进燃烧空气,高温烟气在产生热蒸汽的同时也得到冷却,烟气最终由废气处理系统在处理后进行排放。由于此类型焚烧炉结构复杂,维护工作量大,所以造价和维护费用都高。

2.2 流化床焚烧炉

此焚烧炉也称作气化热解炉,由多孔分布板组成,并在炉内加入大量的石英砂,工作时一方面将石英砂加热到600℃以上,一方面从焚烧炉下部进燃烧空气,先将石英砂沸腾,然后放入垃圾。垃圾很快就燃烧沸腾起来,燃烬的垃圾由于密度较大,落到炉底,而未燃烬的垃圾由于密度较小,继续燃烧沸腾。设备使用时间越长,石英砂对炉体的磨损就越严重,因此设备维护和运行的费用较高,并且操作复杂。

2.3 回转式焚烧炉

炉体水平放置并倾斜3%~5%,随着回转式焚烧炉的不停运转,炉体内的垃圾由加热、烘干逐步达到充分燃烧,并在燃烧的过程中向炉体倾斜的方向移动,直至最终燃烬排出炉体。由于炉体无运动机械,所以运行和维修费用低,并且运行可靠,对不同生活垃圾的适应性也较强,但热值较低的垃圾燃烧时不充分,焚烧的效果不理想。

2.4 热盘炉

热盘炉是由丹麦史密斯公司研发并推向市场的。炉盘在炉体下部,是一可调节转速的圆盘给料机。垃圾经过计量后由锁风喂料阀进入炉体,在炉盘上与上方吹来的高温三次风进行接触随后燃烧,生成的灰渣随炉盘的转动由炉盘尾部不断卸出,灰渣中的细粉随着烟气进入分解炉,而粗颗粒则直接入水泥回转窑中。由于炉盘转速可调,这保证了垃圾在炉体内有充分的燃烧时间。热盘炉的运行和维护费用较为适中,同时对垃圾的适应性也好,较为适合中国的国情。

延伸阅读:

科普:一种新型的有机垃圾处理技术

我国城市垃圾处理的几种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