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开眼界】我国城镇污水处理技术应用现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教导刊2016/11/4 15:36:3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城镇污水处理 活性污泥 SBR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本文根据我国城镇污水处理现状以及处理工艺技术现状,针对污水处理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了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存在问题产生的原因,最后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

1城镇污水处理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给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水污染问题突出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水平和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据联合国统计,每年全世界约500万人死于水污染引起的疾病。中国的水污染现状更是不容乐观,据调查,我国的532条(个)河(湖)中,有82.3%受到污染。其主要污染来自未经处理的和未充分处理的工业废水和城市生活污水。虽然我国污水处理事业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仍然滞后于城镇发展的需要,而污水处理能力缓慢和污水处理能力低是造成我国水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由此导致了水环境的持续恶化。污水处理系统是城镇建设的重要基础之一,也是防止水污染、改善城镇水环境的重要手段。因而,加大水污染研究治理资金的投入并大力发展污水处理事业是改善及解决城镇水污染的有效途径。

2城镇污水处理工艺技术现状

我国城镇典型的污水处理工艺有活性污泥法、延时曝气工艺、氧化沟工艺、间歇式活性污泥法等。现在,城镇污水处理需求不断增加,其处理质量也在提高,许多新型工艺和改进型工艺投入了使用,已经逐步取代了原始的工艺。

目前,传统活性污泥法及其改进型、SBR及其改良工艺、氧化沟及其改良工艺在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厂中占有绝对优势。应用最为广泛的主要有A2/O、氧化沟工艺、CASS以及A/O工艺。大型污水处理设施主要采用A2/O工艺,而中、小型污水处理厂则偏好于氧化沟和CASS工艺。

3城镇污水处理存在的问题

3.1城镇污水管网建设欠缺合理性

目前,虽然我国城镇已经建成了许多污水处理厂,但是存在许多问题。如部分污水管网经过改造以后与接户管不相配套,致使城镇生活污水排入无法进入主管网;老城区生活污水与雨水共用管道,生活污水就近排入水体或雨水管等。

3.2城镇污水处理不够彻底

当前我国污水处理的方式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放到自然水体,另一类是未经处理的水无序排放到河流。目前,我国只有不到一半的城镇建设有污水处理设施,因此,大多数没有经过处理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无序排放,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同时,我国城镇数量多,人口密度较大,地域较为分散,使得城镇污水处理的量日益增加,污染水得不到有效处理。加之,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设备的处理效果及处理率较低,从而使我国城镇污水处理不够完善。

3.3污水处理设施与实际情况不匹配

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导致污染水的来源、种类变得异常复杂。因此,污水处理的设施应该根据当地的实地情况来进行配置。但是,很多地区的配置设施和当地实际的情况不协调,致使许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有些地方的污水处理设施配置较低,但是,当地污水进水浓度较高,这时设备就会超负荷运转,使得污水达不到处理的效果,超标排放。

4污水处理问题的应对措施

城镇污水处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城镇环境的变化导致的排水能力降低以及排水设计中暴雨强度公式和水力设计问题,因此污水管理部门应该注重合理利用水资源,不断完善排水收费体制、变城市污水为中水、不断提高城镇污水处理率。

水污染问题的出现,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我们应该正视已经存在的问题,致力去解决它。

针对不同城镇污染程度和污染状况的不同,对城镇污水处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应对措施:

(1)建设完善的污水处理管网。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倡导雨污分流额的管道系统,从而提高污水回用率。建设完善的污水处理管网体系有助于解决无数处理的能力,有助于解决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和污水管网不匹配的问题,提高污水污水处理厂运行的负荷,优化污水处理的环境效益。

(2)将污水处理的规划管理与城镇发展相协调。首先应该从水污染防治总体效益出发,制定与城镇发展相协调的防治水环境的整体规划;同时,做好加强城镇市政排水管网的改造、调整和建设规划,维持城镇发展的正常活力。

(3)保障无数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方法的创新。应当结合各城镇现状以及今后发展的规划,积极推进中水回用工程建设,注重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降低工程成本和运营费用。

(4)建立城镇企业污水排放许可制度。目前,城镇排水设施的不健全,管理制度的落后,导致排水管网乱改、乱接、乱排。因此,应该通过加强技术标准的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从而加强污水排放的管理。

(5)选择有效的城镇污水处理体制模式。传统的合流制和分流制在城镇发展过程中有很大的局限性,因此应该结合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地选择资源节约、环保友好、污染物减量的新型可持续排水体制。加强城镇的污水处理,对城镇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与生态保护意义深远。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厂制备的污泥都去哪了?

活性污泥法去除剩余污泥 实现污泥零排放

污水处理行业关于活性污泥的培养与驯化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