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硝催化剂失活对脱硝、空预器的影响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21 11:24:32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随着环保要求的日益严格,电厂机组采用SCR脱销工艺控制NOX排放是大势所趋,很多电厂对锅炉进行了脱销改造,对减少NOX的排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逃逸的氨气会生成硫酸氢铵并沉积在空预器中,导致空预器堵塞,系统阻力增大,影响锅炉安全、经济运行。

部分电厂实施脱销改造后,在系统投运后容易出现了空预器堵塞现象,现就产生的原因及预防措施分析如下。

1.SCR脱硝装置催化剂实活的原因分析

1.1烟气中SO3

燃烧过程中将产生SO3,在催化剂中增加氧化钒的比例可以提高催化剂的脱硝活性,但同时也增加了SO2向SO3的转化量,从而增加了烟气中SO3的浓度。温度对SO2向SO3的转化有很大的作用,即使在低氧化钒含量甚至无氧化钒含量的催化剂中,仍然有部分SO2转化成SO3。温度较低时,烟气中SO3与NH3反应产生硫酸铵和硫酸氢铵。硫酸铵和硫酸氢铵是细小的黏性颗粒,硫酸铵为白色固体;硫酸氢铵在160~220℃时为黏性固体,在烟气温度过低时,易凝结吸附在催化剂表面和空气预热器上,继而沉积造成催化剂的堵塞,使催化剂失活。另外,硫酸氢铵具有腐蚀性,会造成空气预热器的腐蚀。

防止铵盐沉积采取的措施有:①设计合理的催化剂配方,降低SO2的转化率;②减少氨气的逃逸量。③在低负荷情况下,当脱硝入口烟气温度低于300℃时停止喷氨。

1.2催化剂的磨损

磨损主要是由飞灰对催化剂表面的冲击引起的。催化剂的磨损是气速、飞灰特性、冲击  角度及催化剂特性的函数,因此高的烟气流速和颗粒物浓度会加速这种磨损。除了高温烟气的冲刷,SCR系统中吹灰器的运行也会产生明显的磨损现象。另外,对于蜂窝状催化剂而言,出现磨损的孔道在流经烟气时,流动阻力和压降都会减小,相比之下会有更多的烟气流过,从而进一步加剧这种磨损效果,而那些表面和边缘经过处理的催化剂,抗磨损的能力会高些。

防止催化剂磨损采取的措施有:合理设计催化剂;选用合适的烟气速度;应尽可能地除去烟气中磨损性较强的大颗粒飞灰。在催化剂设计方面主要采取的措施有:①顶端硬化。增加蜂窝式催化剂端部的硬度,以抵御迎灰面的磨损。对于平板式催化剂,因其支撑架为金属网,端部被磨损后,其金属基材暴露在迎风面,可阻止烟气的进一步磨损,一般认为板式催化剂的抗磨损性能较好。②增厚。增加整体催化剂的壁厚,提高磨损裕量,以延长催化剂的机械寿命。此举还有利于催化剂的清洗和再生。③使用均质催化剂结构。因为在高灰下,催化剂的迎灰面以及内壁都会发生一定程度的磨蚀,表面涂层的催化剂在表面发生磨损后,催化剂的活性会大幅度地降低。烧结、磨损和积灰现象都会引发催化剂的失活,其中积灰对于催化剂的影响是最严重的。

1.3烟气中飞灰(烟尘)

在所有导致SCR催化剂失活的因素当中,积灰是最复杂、影响最大的一个。如果催化剂的微孔被烟尘颗粒堵塞,则催化剂表面活性位逐渐丧失,导致催化剂失活。有分析得出:催化剂表面沉积的飞灰主要是一些粒径小于5μm的颗粒,与烟气中的飞灰相比,硫酸盐化的颗粒数目明显增加,As和Na等元素更容易在小颗粒上富集,进而对催化剂造成严重毒害。为减少飞灰对催化剂的影响,可采取以下措施:①在SCR工艺中,设置预除尘装置以及在省煤器出口置大截面灰斗和除灰格栅;②合理吹灰,降低飞灰在催化剂表面的沉积;③合适的烟气均布措施;④选择合适的催化剂类型及性能参数。如防止蜂窝状催化剂堵塞应选用合适的催化剂节距和蜂窝尺寸;⑤选择合适的催化剂量,增加催化剂的体积和表面积;⑥通过适当的制备工艺,增加催化剂表面的光滑度,减缓飞灰在催化剂表面的沉积。

2.空预器堵塞原因分析

硫酸氢铵(ABS)是引起堵塞的主要原因,硫酸氢铵的熔点147℃,主要沉积在烟气温区:230-150℃,有气态→液态→固态转化,所以按温度梯度的分布,硫酸氢铵通常沉积在预热器中间部位传热原件上,在液态向固态转换时吸附灰分,直接沉积在空预器的传热元件上。

2.1硫酸氢铵生成过程

SCR系统脱销反应未完全耗尽的氨气,和烟气中的SO3、水蒸气很容易产生下列反应:

NH3+SO3+H2O→NH4HSO4 (NH3:SO3<2:1时)

2NH3+SO3+H2O→(NH4)2HSO4 (NH3:SO3>2:1时)

SCR催化剂同时将部分SO2转化成SO3,加剧冷端硫酸腐蚀

SO2+O2→SO3 SO3+H2O→H2SO4

2.2氨气逃逸量过大的原因分析

未经反应即排出的NH3量就是氨逃逸量,氨气逃逸量过大直接导致硫酸氢铵的大量产生。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