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解酸化+CASS 处理屠宰废水放大招!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水圈2016/11/26 9:31:2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有机废水 废水处理 生活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项目名称:某大型肉联加工厂;废水来源:生猪待宰场的冲洗水、屠宰工段排放的含血污和畜粪的地面冲洗水、肉食加工清洗水,车间和办公楼排放的生活废水等。水质特点:水量有明显的季节性差异和日时段差异,并且为非连续性排放。水中悬浮物浓度高,油脂含量高。水呈红褐色并有明显腥臭味,水质指标超过国家排放标准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属于较高浓度的有机废水,但屠宰废水生化性好。工艺流程:水解酸化—CASS相结合

废水水质及工艺流程

废水水质

该厂未有实际的废水水质分析资料,因此设计进水水质污染指标是根据已有的同类废水水质情况以及综合考虑所得,设计水量为日处理水量1500m3d。出水水质根据《肉类加工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457-92)一级标准进行设计(见表1)。

废水处理

工艺流程

废水处理工艺流程见图1。

废水处理

废水先经格栅拦截漂浮物和悬浮物后由泵提至调节池,随后再由二级提升泵将废水提至水解酸化池与厌氧污泥发生反应,去除部分有机物。之后废水由水解酸化池出口堰流入CASS池。在CASS池中分别按照进水、曝气2h、沉淀1h、出水50min的时序依次运行,再由滗水器排入次氯酸钠消毒池,经消毒杀菌后达标排放。水解酸化池和CASS池产生的剩余污泥进入污泥储池,再经污泥脱水机脱水处理,使污泥达到易于运输。

工程调试和运行

污泥培养和驯化

1、接种污泥

该工程的污泥驯化集中在水解酸化池和CASS池。接种污泥来自成都三瓦窑污水处理厂压滤脱水后的污泥(含水率约为80%)。水解酸化池按10000mgL的质量浓度投加19t,CASS池按1500mgL的质量浓度投加10t。

2、水解酸化池污泥培养和驯化

调试初期废水日处理量约达总负荷的30%。在进水当天,向水解池投加污泥。并同时开启2台搅拌器,使污泥与废水充分混合接触。

但在实际调试过程中单依靠搅拌机的运行,无法让泥水混合均匀,池内存在死角,同时上升流速也不好控制,污泥培养一直很缓慢,在几个月后才出现小颗粒的厌氧污泥。

从COD、NH3-N指标的监测数据来看,当进水COD浓度在1100~1400mgL时,出水COD浓度为850~1000mgL。当进水NH3-N浓度约为32mgL时,出水浓度约为38mgL,氨氮有略微的上升。根据相关资料分析,是由于有机氮通过氨化作用转化为氨氮所致。

3、CASS池污泥培养和驯化

根据进水水量大小先启动2组CASS池。分别于池中投加2.5t接种污泥。闷曝24h,次日换水30m3。第2~4天闷曝12h,第5~12天闷曝6h,随着污泥量的增加逐渐增大换水量。2周后污泥颜色由灰黑色转为黄褐色,发出土腥味,SV达28%,出水清澈,标志这2组污泥驯化结束,进入时序运行。

随后向另外2组投泥,并将前2组剩余污泥排入后2组,按照闷曝——沉淀——滗水——进水——闷曝操作程序培养驯化污泥。8d后污泥培养成功。CASS池投入正常运行。

在试运行一个月后,出水清澈,但水质颜色发黄,氨氮过高。此时开始在CASS池进水曝气回流污泥,运行一段时间后,情况得到改善,出水氨氮平均值为11.3mgL。

表明CASS池在去除氨氮方面效果良好。在整个污泥培养驯化过程中连续监测DO、SV30及进出水COD变化参数,并用显微镜观测污泥生物相。驯化工作结束后,监测数据统计显示DO控制在2mgL,SV30为30%~40%,CASS出水COD浓度为30~78mgL。镜检发现大量大口钟虫和少量线虫。

延伸阅读:

水解酸化池和厌氧池区别 影响水解酸化过程主要因素有哪些?

污水处理中水解酸化生化处理工艺介绍

[案例]分质混凝-水解酸化-MBR工艺处理涂装废水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