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值得一看 各典型行业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及工程方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人2016/12/13 16:56:5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有机废水 废水处理 工业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主要介绍了几种典型的有机废水处理方案,其中食品工业废水涉及水果蔬菜罐头厂生产废水、含淀粉废水、制糖废水、制酒工业废水、乳品及饮品工业废水等有机废水处理技术,还列举了制革废水、纺织印染废水、印刷油墨废水处理技术。

第一节食品工业废水处理技术

一、食品工业废水种类

食品工业废水主要有以下来源:

⑴水果蔬菜罐头厂生产废水。主要来自水果和蔬菜的修整、分选、压汁和漂洗等工序。

⑵含淀粉废水。来源于加工玉米、马铃薯、小麦等食物的淀粉。

⑶制糖废水(有甜菜糖和蔗糖两种废水)。甜菜糖废水主要来自输送、筛选、压汁、石灰浆、蒸发冷凝、糖浆、精制等工序。蔗糖废水主要来自冷凝冷却循环水(水量大,污染小)。

⑷制酒工业废水。主要来自生产啤酒、白酒、果酒等过程产生的工业废水。废水主要含蛋白类溶解性物质。

⑸乳品及饮品工业废水。主要来自加工过程中清洗、稀释和冲洗等工序。主要成分是乳糖、脂肪和蛋白质。废水pH值接近中性,易于厌氧发酵。

⑹屠宰与肉类加工废水。来自在生产中排出的大量肉屑、内脏杂物、血污、油脂等。

二、食品工业废水特点

食品工业废水根据行业的不同,废水性质差别很大,其中污染物的种类也各不相同。大多数废水的pH值接近中性,废水中污染物的浓度变化很大。但这类有机物污染中主要是高食物纤维、淀粉或蛋白质类的有机物,在水中的形态有颗粒物质、胶体物质以及溶解态物质。

其对环境的影响是有害无毒,是造成湖泊池塘富营养化的主要污染物。食品工业废水具有高BOD、易生化降解的特点,主要采用成熟的生化处理技术或生化与其他处理技术联合的工艺。下面选择几种有代表性的食品废水处理技术加以介绍。

三、乳品及饮品废水处理技术

乳品厂和饮品厂排放的废水主要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物质。BOD:COD的值大于0.5,是极容易生化处理的有机废水。目前国内外对于乳品厂和饮品厂废水的处理方法主要有活性污泥法、生物滤池法、生物接触氧化法、化学凝聚沉淀法、气浮法等。

例1、厌氧(水解)-SBR处理工艺

某乳品厂排放的废水水质、水量如表6—1。其废水处理工艺流程见图6-1:

表6—1废水水质水量表

有机废水

有机废水

技术经济分析:工程总投资为254.66万元,吨水建设投资为1700元。

延伸阅读:

集成电路生产线废水回用项目运行三年成效显著

高浓度氨氮废水以及低浓度氨氮废水处理工艺对比

焦化废水处理的几种适用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