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低排放之高效双混SCR烟气脱硝技术及工程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上海龙净环保 温卿云 何永 胜阎冬2016/12/20 10:15:22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硝技术 SCR 脱硝效率

北极星环保网讯:2014年以来,国家环保部及其他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燃煤锅炉污染物排放标准: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多省市地方政府、发电集团提出了主要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即“50355”;2014年5月,国家环保部发布《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9月国家发改委、环保部以及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要求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新建和在役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或接近达到燃气轮机机组排放限值(即在基准氧含量6%条件下,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50、35、10毫克/标立方米)。

严格的氮氧化物排放标准,要求燃煤锅炉必须采用更高效率的脱硝新技术。就脱硝技术而言,脱硝效率最高而且应用最为广泛的技术无疑是SCR烟气脱硝技术。SCR烟气脱硝技术工艺流程简单,技术成熟可靠,脱硝效率可达90%以上。其最重要的部件是脱硝反应器和催化剂,最关键的技术则是喷氨技术、导流及整流技术和氨气调节技术。龙净环保经过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研发出特有的“高效双混SCR烟气脱硝新技术”,可有效应对最新的排放要求。

1、技术简介

SCR烟气脱硝技术中最初的氨/烟气混合技术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圆盘回旋混流技术,另一种是格栅式喷氨技术(AIG),如图2.1~2.2所示。这两种技术主要是依靠自身布置特性来混合氨气/烟气,混合调节手段单一。

脱硝技术

图1.1圆盘回旋混流技术

脱硝技术

图1.2格栅式喷氨技术

龙净环保作为最早涉足SCR烟气脱硝技术的企业之一,经过近十来与大型催化剂生产商的技术合作,对两种喷氨技术进行理论研究和多次改进创新,将这两种喷氨技术结合,研发出“高效双混喷氨技术”;同时,龙净环保对氨气调节技术进行研究创新,设计出适合国内燃煤电厂脱硝装置的“直通单座式氨气调节技术”。双混喷氨技术+直通单座式氨气调节技术形成龙净环保特有的“高效双混SCR烟气脱硝新技术”。

2龙净高效双混SCR烟气脱硝技术的特点

高效双混SCR烟气脱硝技术主要由双混喷氨技术、导流及整流技术和直通单座式氨气调节技术组成,详细介绍如下:

2.1双混喷氨技术

从两种喷氨技术可知,圆盘回旋混流技术特点是通过喷枪将氨空混合气直接对圆盘混合器对吹,由于圆盘的作用,氨空混合气产生剧烈的回旋气流并改变流向;而AIG喷氨技术特点是通过在脱硝入口烟道横截面上均匀布置格栅式的喷嘴来实现氨/烟气混合均匀。龙净环保通过多次的理论研究和流场模拟分析发现,将这两种技术结合,氨/烟气混合将变得更为均匀。结构设计如图3.1所示:

脱硝技术

图2.1龙净环保双混喷氨新技术

2.1.1、AIG喷氨技术

燃煤锅炉省煤器出口烟道尺寸与SCR烟气脱硝反应器的尺寸通常是不一致的,必须通过脱硝入口烟道过渡,改变截面尺寸才可实现对接。而在入口烟道变截面处,烟气流动紊乱,不适合布置AIG。高效双混喷氨技术中,首先在有限的长度空间内完成入口烟道的截面尺寸变化,并设置导流板使烟气流速尽量均匀,AIG则布置在入口烟道完成截面尺寸变化后1~2m处。这样氨空混合气通过AIG喷射出,与较均匀的来流烟气混合,通过等截面入口烟道进入反应器。

为了防止烟尘堵塞,氨气喷射采用短喷管替代传统的喷嘴。

延伸阅读:

单塔双区高效脱硫除尘技术以及与其他脱硫技术比较

烟气超低排放脱硫系统单塔脱硫、除尘协同处理技术

湿法烟气脱硫双塔双循环系统运行优化措施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