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硫系统运行中常见问题及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7/2/7 14:38:02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是目前较为成熟的脱硫工艺,被广泛应用于火电厂烟气净化处理系统中,公司脱硫系统陆续投入运行,在调试及运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也是其它电厂经常遇到的问题。

吸收塔溢流问题:

1吸收塔溢流现象

调试及运行中吸收塔会发生浆液溢流现象,而且此现象很普遍。溢流现象不是连续的,而且有一定的规律性,表面现象来看,很不好解释。例如我公司#5吸收塔溢流管线标高为11150mm,溢流排水管线位置13110mm,上面呼吸孔标高为14000mm。

系统停运时液位正常,运行中液位显示10000mm时溢流口开始间歇性溢流,并从呼吸孔排出泡沫。对液位计、溢流口几何高度进行校验,没有发现问题。当液位降低到8.5米左右,烟气会从塔体溢流口冒出,造成浆液从呼吸孔喷出。

2原因分析

DCS显示的液位是根据差压变送器测得的差压与吸收塔内浆液密度计算得来的值,而不是吸收塔内真实液位。由于循环泵、氧化风机的运行,而且水中杂质(有机物,盐类等)、氧量较大,而引起浆液中含有大量气泡、或泡沫,从而造成吸收塔内浆液的不均匀性,由于浆液密度表计取样来自吸收塔底部,底部浆液密度大于氧化区上部浆液密度,造成仪表显示偏低。

我公司脱硫用水采自机组循环水排污水,水质较差,有机物较高可达30~40,CL-含量超过1100mg/l。此时吸收塔内液位超过了表计显示液位,此时塔内液位已经达到了溢流口的高度,再加上脉冲扰动、氧化空气鼓入、浆液的喷淋等因素的综合影响而引起的液位波动,并且浆液液面随时发生变化,导致吸收塔间歇性溢流。

3处理方案

3.1确定合理液位

调试期间确定合理的运行液位,根据现场运行条件,人为降低运行控制液位计显示液位,使塔内实际液位仅高于塔体溢流口高度,防止烟气泄露。修正吸收塔浆液密度来提高液位计显示液位,控制液位在塔体溢流口至溢流排水口标高之间。

3.2加入消泡剂

尽管确定液位仅高于塔体溢流口高度,也难免吸收塔浆液泡沫从呼吸孔冒出。根据实际运行情况来看,吸收塔内泡沫会高于实际液位表面2—5米。防止吸收塔溢流及喷沫现象的有效手段是加入消泡剂。加入消泡剂的量按系统废水量计算:(废水处理量设计值)×24h×10g/m3=Xkg/h,如实际运行约3m3/h废水量,每天约加入0.72kg/d就可起到消泡作用。同时按照运行情况连续排出废水,控制浆液中的盐分,避免大量泡沫的形成。

3.3核算氧化空气用量

核算氧化空气用量,避免浆液中有太多过剩空气,富余的空气都以气泡的形式从氧化区底部溢至浆液的表面,从而造成浆液动态液位的虚假,也导致吸收塔浆液泡沫的增加。

3.4吸收塔补水控制

正常运行情况下吸收塔补水手段主要是通过除雾器冲洗,再有是搅拌器和浆液泵、循环泵等的机封冷却水及一些浆液管路的冲洗水。运行要确保除雾器冲洗水量按照规程进行,防止除雾器结垢,尽量降低机封冷却水量满足泵和搅拌器运行需要,严格控制浆液管线的冲洗水量,冲洗出水澄清就要停运,防止过多水量进入吸收塔。除雾器的冲洗水也是消除泡沫的有效手段,水喷淋可减少泡沫积累,所以除雾器冲洗要在保证液位前提下多次少量。或者在呼吸孔加装喷水打散泡沫,防止泡沫溢出。

3.5废水量控制

吸收塔内要及时排出废水,降低浆液中的盐分,减少浆液泡沫。

结垢问题:

1结垢问题也是脱硫系统的常见问题

结垢后常常造成设备通流面积减小、堵塞,甚至发生沉积量过大造成设备坍塌等重大事故。常发生结垢堵塞的部位:除雾器、吸收塔烟气入口段水平烟道、旋流器、浆液管道、浆液箱及地坑、吸收塔、泵入口管线等。而且GGH堵塞也是脱硫运行中常常发生的问题。

由于石灰石浆液、石膏浆液密度较大,容易发生沉积,会造成浆液管线,及箱罐中浆液的沉积,造成堵塞。我厂石灰石浆液再循环箱、事故浆液箱、石膏管线、石灰石旋流器、废水处理管线均发生过堵塞现象,某电厂除雾器发生结垢造成了除雾器坍塌。GGH堵塞常常发生积灰堵塞,尤其是电除尘器不能正常运行的机组,当吸收塔液位过高时,浆液或者泡沫倒灌入GGH造成堵塞现象也时有发生。GGH也经常会发生堵塞现象造成GGH差压增大,系统阻力增加。另外,石灰石湿式磨进料口堵塞问题在运行中也经常会发生。

延伸阅读:

石灰石-湿法脱硫系统运行优化方法对策

小师妹干火电环保之脱硫石灰石闭塞

影响烟气脱硫石膏附着水质量分数的因素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