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从水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 看印刷企业水处理之一二三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必胜网2017/2/8 16:41:0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印刷行业 印刷废水 污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句话,“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见“环境治理”问题已成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

当前,我国城乡普遍存在河湖黑臭现象,其主要原因是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入水体,我国城镇存在不同比例的直排污水。据天津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研发部部长、高级工程师许丹宇介绍,我国每年水污染对工业、农业、市政工业和人体健康等方面造成的经济损失约2400亿元。带来的如此高额的经济损失,不禁使我们意识到环境治理问题的严重性。

意识要有

大气污染要治理水处理也要跟得上

印刷业作为生产型的加工企业,近年来,在环境治理问题上也不断地成为国家及相关部门重点关注的对象。印刷业也一直在积极努力的不断探索绿色印刷的进程,不断推出大气治理以及废水处理标准,企业与相关政府部门也积极响应。

虽然印刷行业并不属于高污染行业,但是随着国家环境治理压力的不断加大,有关政府部门也不断出台政策标准,施压印刷行业的环保道路进程,大气污染一度被重点强调,污染物排放标准更是陆续出台。废水处理虽没有像其他方面强调的那么严峻,但是印刷企业也应引起高度关注,做到未雨绸缪,从各个环节上杜绝污染问题的滋生,做到真正的绿色印刷。

源头知晓

印刷过程存在的水污染隐患早知道

我国每年因为水污染带来的经济损耗数字之大,大家也都看到了。虽然目前并没有众多焦点落在印刷行业的头上,但是印刷人需要清楚地认识到,其实印刷过程中不过处理不当,某些环节还是存在水污染隐患的。如冲版污水、擦版污水、油墨清洁污水、橡皮布清洁污水和其他所有的溶剂类清洁污水汇集在一起,如果不做彻底处理,对于环境的影响也是难以忽视的,废水中饱含的大量金属离子、油墨、碱性物质难以被环境消化吸收。

印刷企业需要对印刷废水引起足够的重视,妥善处理,这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良好体现。现在很多的印刷企业也意识到了这一点,纷纷出台有效的废水处理方法。

方法掌握

印刷废水处理方式知多少

对水的处理方式可以说是多种渠道都可以进行,比如说:蒸馏、软化水处理、活性炭过滤、微过滤、超微过滤、反渗透过滤等。

1.离子去除法

这种方法是采用阳离子树脂交换剂和阴离子树脂交换剂,分别对水中阴阳离子进行交换的方式。当加压的水通过交换系统时,水中的离子会被树脂吸附,树脂中的氢离子或氢氧根离子被置换到水中,同时也会耗去带有电荷的树脂。当树脂失效后,可以采用强酸和强碱对树脂进行还原。

采用这种方式进行水处理的设备主要有两种:

①双床型树脂交换设备。这种设备一般具有两个树脂容器(阴、阳)。

②混合型。使用阴阳离子型的树脂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同时使用,如果混合比例得当,那么处理后得到的水质是非常好的。

2.反渗透法

在正常情况下,水的扩散是从浓度低的地方向浓度高的地方扩散,反渗透法就是用一定的材料和手段将这一过程颠倒,在压力下使水从浓度高的地方向浓度低的地方扩散。反渗透法是一种比较彻底的杂质去除技术,在一般情况下能够去除我们饮用水中90~95%的杂质。比较常用的过滤材料有:醋酸纤维素膜、聚酰胺膜和复合膜。

3.软化水处理

使用氯化钠浸润后的树脂对水进行过滤,当已经与树脂结合的钠离子遇到水中的钙、镁、锰离子后就会被这些离子取代,也就是说纳离子进入水中,同时将钙、镁等离子吸附到树脂上。

这种处理能够有效的降低水的硬度(即降低水中的钙镁离子的含量),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水中含有的离子浓度并没有变化,所以水本身的电导率并没有发生改变。

部分印刷企业还引进先进的水处理、废水废液回收以及过滤系统装置。助力企业实现回收废水再利用,为印厂带来非常可观的经济回报效益,高科技的处理装置更是为印刷企业降低了成本,创造了收益。

还有众多印刷企业选择对废水进行集中处理,实现资源共享。在节约企业运营成本,避免了重复投资的前提下达到了理想的污水处理效果。这种“共享”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思路。如今各地兴建印刷工业园区,将位置相对分散的印刷企业拢聚在一起,解决了地理上的障碍,为印刷企业之间谋求“共享”创建了可能。

小结:

环保压力不断加剧的大背景下,市场竞争再加之如此激烈,印刷企业唯有做到以下,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采用现代管理方法,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和生产管理水平,减少刷料进入废水的量,采取有效措施,回收部分刷料;积极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和技术,严格控制其生产过程中的用水量、排水量和产污量。进一步合理用水,压缩用水,加强废水处理后回用,综合利用和回收刷料、助剂,减少废水及其污刷物的排放量,减轻污水处理设施的负荷。

延伸阅读:

【包装印刷】关于包装印刷行业废气治理解决方案

【印刷】针对印刷行业VOCs污染防治的溶剂回收系统简述

MBR平板膜在印刷电路板生产废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