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基于湿式电除尘器工作原理及其控制系统的设计探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 作者:林晓琳2017/3/7 15:53:57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本文在阐述湿式电除尘器基本工作原理的基础上,介绍了湿式电除尘器控制系统的组成,并重点探讨了湿电控制系统尤其是水处理控制系统的设计,最后介绍了湿式电除尘器控制系统的应用和效果。

【关键词】湿式电除尘器;原理;控制系统;设计

湿式电除尘器是一种用来除去含湿气体中的尘、酸雾、水滴、气溶胶、臭味、PM2.5等有害物质的有效设备。由于没有振打极板产生的烟尘二次飞扬,湿式静电除尘器可以达到很低的烟尘排放浓度。

湿式电除尘

由于湿式电除尘器良好的应用前景及其与干式电除尘器的差别,有必要研究设计一套与之相适应的湿式电除尘器控制系统,使之在提高湿式电除尘器设备的运行管理水平和自动化控制程度,减少排放和降低能耗等许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湿电控制系统的组成

根据湿式电除尘器的工作原理,通过分析并结合现场使用、调试经验,整个湿式电除尘器的控制系统包括高压系统、水处理系统、低压加热及热风吹扫系统、上位机系统等,具体组成如图1。

二、湿电控制系统的设计

由于湿式电除尘器与干式电除尘器存在某些共性,所以在设计湿电控制系统时可借鉴干式除尘器控制系统的部分设计,并对差异部分进行新的设计,其重点在于新增水处理部分控制系统的设计。

2.1高压系统

湿式电除尘器与干式电除尘器的收尘原理相同,都是靠高压电晕放电使得粉尘荷电,荷电后的粉尘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到达收尘板,然后采用定期冲洗的方式,使粉尘随着冲刷液的流动而清除。因此整个湿式除尘器高压控制系统至关重要,一般采用高频电源、高效三相电源等。它们运行平稳,输入功率高,火花检测与控制功能强大,保护功能完善,确保湿式电除尘器高效工作。

2.2水处理系统

湿式电除尘

水处理系统主要解决水的二次污染和水耗问题,主要是经过湿式电除尘器喷淋冲洗之后排出的水,含有大量酸性物质和细微颗粒物。直接排放会产生二次污染,而且耗水量大、运行成本高,水必须进行循环利用。水的循环利用要经过两个环节:一是中和除酸;二是分离固体悬浮物,使污水变成适合喷淋使用的工业用水。

中和除酸主要通过加碱来降低水的酸性,达到弱配或弱碱性水质。分离固体悬浮物主要采用过滤器过滤水中的固体杂质、灰尘等。冲洗水包括循环水和原水补水,从集电极流下的水在灰斗收集进入循环水箱内,由循环泵进入自动清洗过滤器,澄清水作为循环水回用,进入湿式电除尘里进行喷淋,过滤后的废水作为脱硫工艺水或排放到废水处理厂。

因此水处理系统是湿式电除尘器不同于干式电除尘的最主要部分,也是湿式电除尘器控制的设计重点。它包括补水系统、冲洗系统、过滤系统、循环系统、加碱系统等几部分,由PLC进行自动控制,其处理过程如图2。

2.2.1补水控制系统

补水自动控制系统主要控制两点:①补给水箱液位控制。根据补给水箱的液位,自动开启或关闭来水电动蝶阀,使补给水箱的液位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②补给喷淋水压力控制。通过补给水箱外的两台变频泵,将水箱中的水送至除尘器的顶部进行喷淋冲洗。

由于要满足喷淋水的雾化要求,需对水的压力进行精确控制。在此采取PID控制,以水压为控制目标(经过大量的实验证明,0.25MPa的喷淋水的雾化效果最好),通过调节变频泵的输水量实现对压力的精确控制,从而保证喷淋水的雾化效果。

延伸阅读:

关于湿式电除尘器在燃煤电厂应用条件探讨

湿式电除尘器在燃煤电厂WFGD后的应用分析

湿式电除尘技术在燃煤电厂烟气深度净化处理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