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处理装置运行现状及改进措施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 何北海2017/3/13 9:22:5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脱硫废水 废水处理 燃煤电厂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内涵之一就是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从当前经济发展态势来看,在取得一系列成就的同时也对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破坏,而且最为明显的就是工业废水的危害,这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需要相关单位予以重视并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燃煤电厂作为治污降排的重点企业,对于它的脱硫废水处理装置就需要在科学技术下对其进行优化和改造,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从而保证脱硫效果的良好。

关键字:脱硫;废水处理装置;现状;优化改造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燃煤电厂的脱硫废水处理装置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和改造,经过改造后的脱硫废水处理装置在运行方面更加平衡,而且在废水处理过程中还融合了其他废水处理的相关工艺和步骤,从而使废水的处理和排放更为科学合理,也就从源头上减少了其对环境带来的危害。从现阶段燃煤电厂的废水处理方式来看,采用的方法主要是以石灰石法为主,也可以是石膏湿法。

1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处理装置工作的基本流程

某电厂的2×100MW机组脱硫废水处理装置的基本处理能力是20m3/h,24h持续运行,主要包含有三个部分,即脱硫废水工艺处理、污泥脱水处理以及化学加药系统。它的运行具体流程是:

1.1废水处理

废水处理系统是以中和絮沉淀为主的一种物化处理,把脱硫废水输送到中和箱之中,对其进行石灰乳混合之后,达到降低废水pH值的目的,将其降低到9.5且上下浮动为0.3左右,对pH值的调节可以沉淀出大部分的重金属。

1.2絮凝箱的处理

絮凝箱的主要作用是在吸附作用下来增加沉淀颗粒的重量,从而使其沉降。它采用的化学试剂主要是FeCLSO4,在脱硫废水出箱时可以加入助凝剂,有助于颗粒较大的絮凝沉降。

1.3澄清/浓缩池处理

它的主要作用是可以对脱硫废水中的悬浮物起到分离作用,从而在分离作用下沉积在澄清池的底部,从其结构构成来看,它主要包含有两个部分,一部分可以对沉积在底部的悬浮物进行直接处理,在污泥输送泵的作用下直接输送到压滤机中,从而实现压缩处理,最后一泥饼的形式进行外运;另一部分则是需要进行二次处理的,需要经过污泥循环泵的处理后再次返还到中和箱之中,再利用晶核来实现对其的二次沉淀,确保沉淀效果的最佳[1]。

1.4出水箱的处理

一般来说,出水箱都是具有pH值测量功能的,它的处理方式有三种,一是pH值符合排放标准,可以将其直接输送到排水口中;二是如果pH值较高的话,就需要加入盐酸性化学试剂来实现对其调节,调节符合标准后再进行输送,输送到排水口;三是pH值较低的话,需要再对废水进行二次处理,之后再将其返还到中和箱中进行处理。

从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处理装置的作用实际发挥来看,脱硫系统的正常运行会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包括水量水质、燃料成分、脱硫工艺以及烟气条件等等,基于此,就可以说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处理系统的正常运行可以大大提高废水处理的效果和质量。

2脱硫废水的水质分析

我国的经济发展在近些年来取得了瞩目成绩,这与工业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当前我国对于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处理的能力是有一定要求的,在经过废水系统处理之后的水质质量必须要满足规定的要求和指标,这样才可以进行正常排放,如果处理后的废水水质不达标,含有多种离子,在排出后就会直接影响到周边的土壤和河流,进而对人们的人身健康造成危害。

3对于脱硫废水的优化方式分析

3.1综合利用的途径

对于脱硫废水的排放,各地都有严格的限制和标准,绝对不能随意排放,而对于其的具体处理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采用烟道气进行处理。采用这种方式是因为进入到电除尘器的烟气量较大并且温度也很高,但是,脱硫的废水量也会相对较小,因此,主要是采用烟气中所含有的实际热量来使其蒸发,废水当中的污染物在转化为结晶析出之后,就会随着烟气中的飞灰成分被电除尘器收集。

其次,配合水力除尘进行处理,这种方式在我国的应用比较广泛,它可以把脱硫废水直接排放到水力除尘的灰水当中进行统一处理,这与粉煤灰自身性质有关,可以利用絮凝的吸附作用,有效降低灰水中悬浮的固体含量,进而降低重金属浓度[2]。

3.2对于传统脱硫工艺的改进

传统脱硫工艺,主要包含有烟气、吸收塔、工艺水以及废水处理等等部分构成,燃煤电厂在具备条件时,可以对絮凝加药方式脱硫处理进行改进和优化。

首先,对于旋流系统的改进。先把石膏浆液旋流器安置在一个较高的楼层中,它的主要作用是防止在标高较低的楼层,对在两者之间的废水给料箱和泵,可以按照脱硫工程的实际进行优化设计,一旦石膏浆液旋流器和废水旋流器的入口标高差引起了静压出现,它可以缓解废水旋流器入口的压力。

延伸阅读:

脱硫废水零排放一体化处理工艺

低成本回收利用脱硫废水的实践

燃煤电厂湿法烟气脱硫废水零排放蒸发浓缩工艺应用综述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