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影响脱硫效率的因素及解决方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李秀忠2017/5/31 8:51:57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脱硫系统的效率是一个很关键的性能指标,关系着脱硫系统的安装质量以及运行操作水平的高低,是制约机组并网发电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环保参数考核的重要指标。通过多年来的运行操作及维护经验,结合莱城发电厂脱硫系统设备运行状况以及其它因素对脱硫效率的影响,通过环保参数的运行管理、实例等形式,阐述了各种异常现象发生时的解决方法,,以便从事脱硫系统检修及运行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借鉴,提高脱硫系统效率,实现国家节能减排目标。

【关键词】脱硫效率,,原因分析,问题解决

1莱城电厂脱硫系统整体概述

莱城电厂四台300MW机组采用石灰石-石膏的湿法烟气脱硫工艺,分别为一炉一塔设计(图1脱硫系统工艺流程)。通过环保系统超低排放改造,现已达到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低于35mg/Nm3、烟尘排放浓度低于5mg/Nm3、NOx排放浓度小于50g/Nm3、脱硫效率不低于99%。自投运以来,脱硫设施效率超过99.0%、脱硫效率保持在99%以上。

运行中的4套全烟气量处理的湿式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装置,运行稳定。系统全烟气量脱硫时,脱硫后烟气温度不低于80℃。校核煤种工况下确保FGD装置排放的SO2浓度不超标;当FGD入口烟气SO2浓度比设计煤种增加25%时仍能安全稳定运行。

整套系统于2008年12月底完成安装调试,现通过技改,已经拆除了增压风机、旁路挡板及GGH系统,新增加了二级吸收塔及湿式除尘系统。吸收塔系统是影响脱硫效率的核心部件,自下而上可分为氧化结晶区、吸收区、除雾区三个主要的功能区。烟气通过吸收塔入口从浆液池上部进入吸收区。在吸收塔内,热烟气自下而上与浆液(三层喷淋层)接触发生化学吸收反应,并被冷却。

该浆液由各喷淋层多个喷嘴层喷出。浆液(含硫酸钙、亚硫酸钙、未反应的碳酸钙、惰性物质、飞灰和各种溶质)从烟气中吸收硫的氧化物(S0X)以及其它酸性物质。在液箱中,硫的氧化物(S0X)与碳酸钙反应,形成亚硫酸钙。亚硫酸钙由设置在浆液池中的氧化空气分布系统强制氧化成石膏。

湿法脱硫

2提高脱硫效率的管理手段

2.1利用数字化管理平台进行异常分析及设备检修周期的计算

利用“数字化管理”进行异常分析。加强脱硫系统性能监控与分析,强化脱硫系统参数的异常分析,通过对除雾器差压、吸收塔浆液密度等影响脱硫系统运行安全的的关键参数,开展脱硫系统除雾器堵塞、确定脱水系统运行方式及节能,在确保设备安全运行的同时,促进了主要能耗指标的持续优化。

利用“数字化管理”进行统计报表及设备检修周期的预测。借助先进的数字技术,在做好运行调整、数据分析等实现全过程监控的同时,有利于环保指标的统计上报,通过累计、平均等计算环节、准确及时数据(图2利用数字化平台查询的莱城电厂1月15日的历史统计数据),有利于检修周期的分析统计,为设备台账提供了便捷的历史查询统计,确保环保参数监视与调整的便捷化、数字化、程序化的同时,为脱硫系统设备的综合分析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湿法脱硫

2.2制定完善管理机制等形式提高脱硫系统效率

莱城发电厂制定并完善了《莱城发电厂环保管理考核实施细则》,从管理机制、运行维护、环保技改等三个方面提升“绿色发电”能力,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明确了环保工作监督汇报、检修、运行等系列控制程序,鼓励职工多提环保合理化建议,全面提高环保设施运维水平,确保设施稳定运行、达标排放。

精细运行维护,提高环保设备可靠性。该厂加强对脱硫、脱硝、电除尘等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和维护,从环保指标、系统可靠性、参数异常、硫份分析、设备节能等方面,对所属环保设备进行全面分析梳理,保障数据监测传输准确、可靠、及时。同时,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将配煤掺烧工作与环保设施管理有机结合,综合考虑机组负荷、入炉煤硫份等因素,科学合理配煤掺烧等操作,确保脱硫系统效率在设计范围。

另外,通过加强运行人员巡回检查,及时发现重大缺陷,避免脱硫系统故障停运等形式,提高脱硫系统效率。

延伸阅读:

双塔双循环脱硫系统的运行现状分析与优化措施探讨

浅谈湿式氧化法脱硫过程中副盐的产生及预防

关于燃煤电厂现行主流脱硫工艺的分析

烟气脱硫技术大汇总及影响脱硫效率的因素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