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湿烟囱条件下SOx排放致霾机理分析及治理措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曹顺安 苏跃进2017/11/6 9:43:2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通过对燃煤电厂湿烟囱条件下SOx排放形态分析指出,烟气中SOx在烟囱出口处基本以硫酸雾形态排放,硫酸雾和烟气中的细颗粒物是大气中硫酸盐气溶胶的重要来源物,也是致霾重要来源,采用GGH提高烟气温度能够有效控制烟气中SO2转化为硫酸雾,深度脱硫是有效降低硫酸雾排放浓度的根本措施。

主题词:湿烟囱, SOx, 排放形态 ,雾霾治理

燃煤电厂经过超低排放改造之后,烟气中的SO2浓度能够达到不超过35 mg/ Nm 3(6%基准氧量,下同),向大气中排放的SO2量显著下降,对于改善大气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燃煤电厂多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处理烟气中的SOx,早期通常配套建设GGH(Gas-Gas-Heater,烟气换热器)。

因为GGH易堵塞、易腐蚀、故障率高、建设和运行费用高,目前国内很多电厂取消或不建设GGH,在采取必要防腐措施的情况下,湿法脱硫后的烟气采用湿烟囱排放。研究湿烟囱排放条件下烟气中的SOx究竟以什么样的形态排出烟囱,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控制污染物排放,降低污染物危害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文经分析论证认为,湿烟囱出口处SOx主要以硫酸雾的形态排放,而不是以气态SO2形态排放,硫酸雾和烟气中的细颗粒物是大气中硫酸盐气溶胶的重要来源物,也是致霾的重要来源。采用GGH提高烟气温度、深度脱硫等措施,是减小燃煤电厂烟气湿烟囱排放硫酸雾致霾的重要治理方法。

1 烟气脱硫湿烟囱排放的现状

湿法脱硫后的烟气排放是否装设GGH,没有强制性规定。一般要求,烟气系统宜装设烟气换热器,设计工况下,脱硫后烟囱入口的烟气温度一般应达到80℃及以上排放。在满足环保要求且烟囱和烟道有完善的防腐和排水措施,经技术经济比较合理时,也可以不设烟气换热器[1]。若考虑不设置烟气换热器,应通过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批准[2]。

一般认为,设置GGH有三个作用[3]:1)提高净烟气的温度和抬升烟气高度,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降低污染物落地浓度;2)减轻烟气冒白烟现象;3)降低脱硫系统的水耗。在采用湿烟囱排放的情况下,主要考虑的是如何解决烟囱、烟道防腐问题,没有考虑GGH对于烟囱出口处SOx排放形态的影响,更没有考虑湿烟囱条件下SOx的排放形态对于大气环境的影响。

国际上关于是否取消GGH,目前尚无统一结论。其中,日本由于是一个面积小、地形狭长的岛国,为了减轻对其本土的污染,一直采用高烟温排放,以增强烟气的扩散能力。因此,在日本几乎所有的湿法烟气脱硫系统全部安装了GGH [3]。

我国是火电(主要是燃煤电厂)占比非常高的国家,根据中国电力网公布的数据[4],2015年全国全年发电量51536亿千瓦时,其中火电占总发电量的75.3%以上。根据国家统计局官网公布的数据[5],2014年,全国煤炭消费总量411613.50 万吨,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煤炭消费总量176097.73万吨,燃煤发电所消耗的煤炭占国内煤炭消费总量的43%。

中国是世界上煤炭使用量最大的国家,根据2016《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6],2015年世界煤炭产量为78.61亿吨,中国占世界总产量的47.7%,中国是煤炭净进口国,占全世界煤炭消耗量的将近一半。中国燃煤电厂燃煤消耗量占全球消费量的近1/4,研究清楚湿烟囱出口处的SOx排放形态,研究和实现更理想的SOx超低排放,对于改善大气环境和治理雾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2 湿烟囱条件下,烟囱出口处SOx基本以硫酸雾形态排放

烟气经过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塔之后,烟气中的含水量基本是饱和态[3]。在脱硫塔除雾器的脱除作用下,烟气中的含水量通常不高于50mg/Nm3 [7]。经过超低排放改造后,为保证排放合格,并留有调节裕度,SO2排放浓度一般控制在20 ~30mg/ Nm 3左右。烟气成分连续监测系统CEMS通常安装在脱硫塔后水平烟道末端、烟囱之前,新建机组CEMS通常安装在烟囱内部40~60m高度,如图1所示。

湿法脱硫

脱硫塔到烟囱的水平烟道通常很短,水平烟道内烟气流速变化不大,烟气冷却程度不大,烟气温度下降很小,烟气中饱和水汽形成的凝结水量不多,SO2溶入凝结液滴的量就比较少,大部分SO2仍以气态存在,因此,在CEMS系统安装处,能够比较准确地测得气态SO2的浓度。

气态SO2是无色透明、有毒气体。强氧化剂可将SO2氧化成SO3,仅在催化剂存在时,氧气才能使SO2被氧化为SO3 [8] 。因此,一般认为湿烟囱出口处SO2仍以气态形式排放到大气环境中。我们认为,湿烟囱出口处SO2不是以气态形式排放到大气中,在湿烟囱条件下,SO2和烟气中饱和水汽冷凝生成的大量H2O液滴反应生成H2SO3,再被O2氧化生成硫酸雾,最终以硫酸雾方式扩散到大气中

湿烟囱内生成大量的凝结液滴。燃煤电厂烟囱的高度通常在200m以上,烟囱高度远远大于水平烟道长度。饱和湿烟气在烟囱内的上升过程中,会发生明显的温降,包括在烟囱内烟气绝热膨胀引起的温降、温度较高的烟气和温度较低的烟囱内壁接触换热引起的温降。

延伸阅读:

电厂湿法脱硫系统对烟气中细颗粒物及SO3酸雾脱除作用研究

关于澄清“华电电科院湿法脱硫细颗粒物浓度测试结果”的声明

光化学烟雾与燃煤电厂脱硝有什么关系?

燃煤电厂湿法脱硫是治霾功臣 全面认识湿法脱硫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