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除尘技术系列之29个电除尘器基本术语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2017/12/20 10:58:33我要投稿
  关键词:除尘技术 电除尘 除尘器

北极星环保网讯:除尘技术系列是为了满足电除尘新人特别是学生朋友们的需求,新增加除尘器系列小知识,如专业、构造术语等,希望更多的电除尘新人能够尽快地融入到专业领域的学习中,作为后辈栋梁,与众多专家、学者一同探讨电除尘的未来发展。

除尘技术

电除尘器基本术语

1、除尘器 dust collector, dust separator

从含尘气体①中分离,捕集粉尘②的装置或设备。

2、电除尘器 electrostatic precipitator

利用高压电场对荷电粉尘的吸附作用,把粉尘从含尘气体中分离出来的除尘器。即在高压电场内,使悬浮于含尘气体中的粉尘受到气体电离的作用而荷电,荷电粉尘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向极性相反的电极运动,并吸附在电极上,通过振打、冲刷或其他方式从金属表面上脱落,同时在重力的作用下落入灰斗的除尘器。

3、干式除尘器 dry dust collector

不使用液体(水)捕集含尘气体中粉尘的惯性除尘器,过滤式除尘器和干式电除尘器的总称。

4、除尘效率 collection efficiency

overall efficiency of separator

单位时间内,除尘器捕集到的粉尘质量占进入除尘器的粉尘质量的百分比。

5、分级(除尘)效率 grade (collection)efficiency

除尘器对某一粒径(或粒径范围)粉尘的除尘效率。

6、穿透率 penetration

又称透过率,单位时间内,除尘器排出的粉尘质量占进入除尘器粉尘质量的百分比。

7、压力损失 pressure loss

除尘器进口断面与出口断面的气流平均全压之差。

压力降 pressure

阻力 resistance

8、切割粒径 cut size

又称分离界限粒径,除尘器的分级效率等于50%时对应的粉尘粒径。

①当含尘气体中粉尘的粒径较小,以致其沉降速度可以忽略时,含尘气体也可称为气溶胶。本次术语介绍不采用气溶胶这个词汇。

②粉尘(固体颗粒物)按粒径和来源可分为尘粒、粉尘、烟尘等,本次术语介绍统称为粉尘。

9、中位径 median diameter

(1)中位径记作X50,它是在粒径分布中,小于它和大于它的颗粒各占50%时的粉尘粒径。

(2)在粒径分布中,把粉尘粉尘质量相同(等)的两部分时所对应的粉尘粒径称为质量中位径。

(3)在粒径分布中,把粉尘分成数量相同(等)的两部分时所对应的粉尘粒径称为数量中位径。

10、处理气体流量 flow rate of the treated gas

单位时间内进入除尘器的含尘气体流量,可以是体积流量或质量流量。

(1)工况(实际)气体流量 flow rate of the actual treated gas

在实际工作温度、湿度、压力下进入除尘器的含尘气体流量。

(2)标准状态下气体流量 flow rate of the treated gas for standard conditions

换算为标准状态(273K,101.325kPa)下进入除尘器的含尘气体流量。

(3)标准状态下干气体流量 flow rate of the dry treated gas for standard conditions

换算为减去水分后标准状态(273K,101.325kPa)下的处理气体流量。

11、含尘浓度 dust concentration

单位体积气体中所含有的粉尘质量。可以转变为标准状态下单位体积气体中所含有的粉尘质量,也可以换算为减去水分后标准状态下单位体积干气体中所含有的粉尘质量。

12、漏风率 air leak percentage

实测漏风率 measured air leak percentage

除尘器出口标准状态下气体流量与进口标准状态下气体流量之差占进口标准状态下气体流量的百分比。

延伸阅读:

电除尘专栏30期 电除尘器运行参数表现、伴随现象及可能故障

电除尘除尘效率不高的原因分析以及处理措施

湿法脱硫系统除尘效果分析与提效措施

超净电袋复合除尘器在劣质煤电厂的长期高效稳定运行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