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高盐废水的处理技术进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 费日开2018/2/9 9:49:1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高盐废水 废水处理 污水处理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讯:我国的印染行业以及农药生产行业,都会产生大量的工业废水,工业废水的排放,会对周围的土地以及湖泊造成严重污染。工艺焚烧技术、蒸发浓缩-冷却结晶技术、以及蒸发-热结晶工艺技术,都能够对高盐废水进行有效处理,并且回收利用,从根本上帮助我国提高工业废水的处理力度。

1.高盐废水的生成

1.1化工生产形成高盐废水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化工企业的发展,印染行业发展规模越来越大,染料的生产与使用越来越广泛,导致含有高COD、高色度、高毒性、高盐度、低B/C的工业废水大量产生。据统计,我国的印染行业污水排放量已达到24.3亿吨,超过纺织行业废水排放量的80%。

高盐废水危害极大,不仅污染土壤与水资源环境,还给地质结构造成极大的破坏,如何有效的处理高盐废水,一直是国家重视的问题。工厂在化工生产中,会产生大量的高盐废水。据调查,我国的农药生产形成的工业废水,每年已达到47.6万吨,全国的农药工厂超过1600家。

其过半的厂家主要生产有机磷农药,该种有机磷农药的工业废水中,有机物含量高、毒性大、化学成分复杂、难降解、难处理。我国是工业发展大国,其他的工业生产中也会造成高盐废水。化工行业的生产,都会形成成分不同的高盐废水,对于高盐废水的处理,要对照其含有的化学物质,进行对应处理,才能达到废水处理的效果。

1.2浓盐废水的形成

浓盐废水是指在高盐废水处理过程中,废水内含化学成分不同,采取处理的工艺也不同,但都以回收利用淡水资源,降低废水中COD含量为主要目的。在高盐废水的COD处理达标之后,企业会利用反渗透技术,回收淡水进行再次使用,此过程中预处理系统、水处理药剂的使用以及淡水回收的过程,都会造成浓盐废水的产生。

工业废水中一般含有大量有机混合污染物,该种废水影响微生物的生存,降解难度较高。此种情况,需要采用物化预处理提高废水的可降解性,废水处理之后,废水中的有毒物质,难降解物质降低,但化学添加剂的加入会使盐浓度增加,形成浓盐废水。我国的废水处理一般采用生物法,其具有成本低的特点,采用物化-生化耦合工艺技术进行处理生化性较差的废水。

2.高盐废水低温多效版式蒸发浓缩脱盐

高盐废水使用低温多效版式蒸发浓缩法进行脱盐处理,使用的是低温多效版式蒸发浓缩结晶系统,这个系统是由多个蒸发器串联而成,其操作流程为:首先将90℃左右的低温加热蒸汽引入到第一个蒸发器中,将该蒸发器中的料液加热,使料液产生温度比蒸汽稍低的第一效等量蒸发蒸汽,再将等量蒸发蒸汽引入到第二个蒸发器中,作为第二效加热蒸汽,继续为其加热,使其温度稍低于第一效,如此不断在下一个蒸发器中重复,直至在最后一个蒸发器产生最后一效的蒸汽。其技术原理如下:

①第一个蒸发器的凝水返回热源,其他蒸发器的凝水汇集到一起,输出为淡化水,一份蒸汽投入,蒸发出更多的水,而料液经过多次浓缩在最后一个蒸发器中过饱和,析出结晶,经过固液分离便可获得最终可供再利用的回收料液。

②高盐废水在进入低温蒸发浓缩结晶系统中,在5~8次的处理后可以产生淡化水、浓缩晶浆废液,其中含有的所有无机盐与少部分有机物可以结晶浓缩出来,无机盐废渣作菲少处理,有机物废液虽然无法结晶,但是可以使用滚筒蒸发器将其制作为固态废渣,同样作焚烧处理。固液分离后的淡化水可以引导回生产系统,作为软化水的替代再次进行利用。

3.生物法脱盐处理构建

生物法处理高盐废水,主要是利用自然界中的各种微生物来氧化、分解以及吸附废水中的有机物,是一种净化工艺。经过生物降解的高盐废水,其中大部分有机物可以被转化为无机物,一些有毒有害的有机污染物被微生物吸附,经过净化的废水可以再次进行工业利用。

相较于其他物理、化学处理方法,生物处理工艺具有环保、安全的特点,微生物本身个体较小、表面积大,具有较快的代谢速率,其种类繁多,对各类污染物具有专一性较强的降解酶,同时微生物变异性较强,可以适应各种变化,对任何物质均具有巨大的降解、转化潜力。

生物接触氧化工艺是一种常见的生物脱盐技术,生物膜法抗毒性强、耐冲击,可以保持充分的污泥龄,其生物相比较稳定,容积负荷能力强,与常规的活性污泥处理法相比,其水力停留时间更短。例如L.An以两段式接触氧化工艺来处理高盐废水,结果表明废水含盐度可以降低到2.5*104mg/L甚至更低的水平,其COD去除率高达95%左右。

厌氧技术及其改良工艺也是常见的生物脱盐技术,这种技术利用厌氧菌、嗜盐菌、硝化细菌对高盐环境的适应性来发挥脱盐作用。水体环境中的含盐度在2%~5%之间,能在这样环境中良好生存,即为耐盐菌;水体环境中的含盐度在3%~15%之间,能在这样环境中良好生存,即为中度嗜盐菌;水体环境中的含盐度在15%~30%之间,能在这样环境中良好生存,即为极端嗜盐菌,又名古细菌,这类细菌在高盐度环境下依然可以维持体内低水活度,依然具有酶活性,将其放入废水中可以降解COD。

据调查,将嗜盐菌放入SBR反应器中,若泥龄为18日,则COD去除率高达95%,氨氮去除率不低于61%。当然,我国对嗜盐菌的利用尚处于试验阶段,技术尚未成熟,但是相信随着该技术的不断成熟,生物法将会凭借其成本低、无法二次污染的优势而在工业高盐废水的处理中大放光彩。

4.SBRr工艺处理高盐废水

SBR法即序批式活性污泥法,通过间歇性曝气来使活性污泥具有净化高盐废水的功效。作为一种新型污水处理技术,SBR在运行上具有鲜明的有序性,在操作上具有间歇性,此技术的核心为SBR反应池,既能生物降解,还能用于初沉与二沉,更能集均化等功能为一体。

对于废水排放量有较大变化和存在间歇排放特点的工厂,尤其地适用。SBR技术可分为传统型和改良型两种,后者比前者结构形式更加简单、运行的方式更加灵活,即使冲击负荷较大也能有效抵抗,是连续流系统所无法媲美的。

Class借助SBR反应器来处理高盐高氨氮废水,处理的结果是原本pH值为9、硝酸氮浓度为0.8*104mg/L、溶解性固体占18%的废水,经过污泥驯化过程后完全脱氮,未被驯化的污泥在硝酸氮浓度达到0.5*104mg/L时反硝化反应便已经完全停止。杨健等人使用SBR技术为石油发酵工业的高盐废水进行处理,原来废水中的溶解性固体含量为5*104mg/L,经过驯化后废水中溶解性固体的含量降低到0.6*104mg/L,废水中的其他物质诸如COD与BOD,去除率也达到了90%和95%。

5.结论

高盐废水环境污染大、生态破坏严重,本文对其处理工艺进行了介绍,旨在点明高盐废水处理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延伸阅读:

高盐废水处理难度大!蒸发单元搞懂没?

国内外高盐废水处理到底如何?

电厂末端高盐废水处理零排放及高效MVR蒸发器开发

高盐废水零排放处理工艺技术经济比较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