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厨余垃圾处理技术适应性分析及能源化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卫生工程 张进锋2019/9/17 15:51:0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厨余垃圾 焚烧发电 垃圾处理

2厨余垃圾处理技术的适应性分析

2.1厨余垃圾的特点和分类实施效果

从近几年来各地厨余垃圾分类实施情况来看,总体效果不太理想,主要原因:①我国家庭厨余垃圾分类的问题首先还是国情问题。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人口太集中,城市太大,分类带来的收集和处理的工作量太大,分类处理的出路也差别太大,反过来影响分类的工作积极性、持续性和效果。

②在华东地区一些省市,强调以干湿分类方式进行厨余分类,实施相对简单易行,推进容易,但由于我国家庭垃圾袋装化以塑料袋包装为主,分类厨余塑料袋等杂物含量较高,典型的如杭州、上海浦东的情况。

③在一些试点区域,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保障有机垃圾分类效果,可以实现较好的分类,有机质纯度高,如北京、上海的一些试点小区,但付出的代价很大,难以大规模推广和持续。

④大多数城市和地区还没有建设必要的、适宜的厨余垃圾处理设施,也给分类工作带来困扰。分类收集后又混在一起处理,也挫伤了民众的积极性,给分类推广工作带来难度。

2.2技术路线和技术选择

厨余垃圾处理,不管是好氧工艺还是厌氧工艺,最终产物出路和代价都是要重点考虑的因素。

在德国,由于有明确的技术标准,同时小城镇为主的居住模式,垃圾处理的规模和分布合理,分类厨余垃圾可以经过好氧或厌氧消化处理后作为堆肥利用。

而且,有明确的标准规定,经过高温厌氧处理的沼渣可以直接使用,而只经过中温厌氧处理的沼渣在经过180d的简单放置后也可以直接用于农田。由于提供了低成本的最终产物出路,有机垃圾生化处理,尤其是厌氧消化技术得以快速发展。

同时,RDF技术发展和标准的完善,给生化处理产物提供了更灵活的途径。但在我国,在过去几十年环卫行业的实践中,

垃圾堆肥农用已经越来越不实际,农业部门也不认可垃圾堆肥可以用于农业。尽管理论上可行,但由于行业管理等原因,垃圾堆肥也很难用于园林绿化营养土。

另一方面,我国城市体量太大,有机垃圾在城镇汇集后,项目的体量都很大,即使转化为优质堆肥,也难以实质性的通过农田消纳。

分类厨余垃圾生化处理后作为堆肥农用的途径在我国大多数城市难以实施。而由于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快速发展,将厨余垃圾生化处理的残渣与垃圾焚烧协同起来的途径越来越得到认可和接受,成为更实际的途径。

如上海、绍兴等城市。有鉴于此,与欧洲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厨余垃圾机械生物处理工艺要考虑的问题就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更多地要考虑处理残渣的含水率和可焚烧的性能。

2.3处理技术的适应性

MBT技术被认为是过去20a垃圾处理领域最大的技术进步,随着厌氧消化技术的发展和人们对绿色能源的需求,厌氧消化也从处理单纯的分类干净的有机垃圾发展到处理各种程度的混合生活垃圾。

同好氧工艺相比,厌氧技术是一个产能过程,容易实现工艺过程的密封而易于控制臭气,厌氧技术得到越来越多地应用。

在厨余垃圾分类推进较快的地区,干湿分类已经基本上形成共识。在这种情况下,厨余垃圾的处理更应该考虑其成分的复杂性和技术的适应性。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尤其是近年来环保督察工作的推进,对于分类厨余垃圾处理的技术需求越来越急迫。同时,几乎全球所有的主要有机垃圾处理技术都以各种方式的合作形式进入我国。

如Kompogas、Eismann、OWS等干法消化技术,德国Wehrle环境的淋滤水解技术,欧洲的高压挤压分离技术等。对于不同的业主,在对技术和工艺路线选择时面临极大的挑战和困惑。

首先应该理解不同处理技术的特性和对物料的适应性。干法厌氧消化技术的特点是,在物料固含量高于25%的时候,物料中的重物质和轻物质由有机质裹在一起,不会沉淀和漂浮。

所以,干法消化技术对于垃圾分类收集和预分选的效果要求可以不高;而在固含量低于20%的时候,发生重物质的沉淀和轻物质的漂浮,系统就会失稳,就不能正常运行。

由于我国居民生活习惯特点,如果厨余垃圾分类效果真的好,厨余垃圾中的含水率会大于80%,甚至85%以上,这时干法消化工艺的稳定性就有问题。

传统湿法消化通常要求固含量低于12%,要求将惰性物尽可能去除,避免在反应罐内的沉淀物和漂浮物的积累。因而,湿法消化对垃圾的预处理要求较高。

延伸阅读:

餐厨垃圾、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有什么区别?

厨余垃圾源头沥水的减量提质效应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