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厨余垃圾处理技术适应性分析及能源化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卫生工程 张进锋2019/9/17 15:51:0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厨余垃圾 焚烧发电 垃圾处理

图10为除臭系统,可以对不同源地臭气分类处理,采用了化学淋洗、生物除臭、活性炭吸附、RTO等技术的组合。

微信图片_20190917154421.jpg

图10 除臭系统

图11为环境优美和谐的厂区环境。

微信图片_20190917154423.jpg

图11 环境优美和谐的厂区环境

3.2MYT技术在我国的应用

随着国内分类厨余垃圾处理的不断实践和认识的加深,将厨余垃圾与焚烧电厂协同处理的模式越来越得到重视。厨余有机垃圾又是潜在的生物质能源,通过厌氧技术将有机质转化为沼气能源进行利用,而对不能生物降解和难以生物降解的成分快速脱水后进行焚烧发电处理,是实现资源化和能源化的有效途径。

简言之,就是通过快速的脱水和有机质分离技术,一方面尽可能降低残留固体的含水率以便于进一步焚烧发电处理和利用,另一方面尽可能将有机质的生物质能通过厌氧消化技术转化成为沼气能源加以利用。

这样,既最大化地实现能源利用,又能低成本地实现最终产物的处置。MYT工艺技术进入我国后,根据上述发展要求,对原工艺进行优化改进,发展了更适宜于我国国情的分类厨余垃圾的处理和能源化利用的EMBT工艺。

其特点是,在其破袋滚筒筛高效筛分的基础上,对筛下有机物进行1d的淋滤水解,而后进行挤压脱水分离,分离的固相直接进行焚烧发电处理,挤压的液相通过UBF进行厌氧消化处理,沼气能源利用,沼液经水处理达标排放。

EMBT工艺有以下特点:

1)工艺流程短,预处理工艺简洁,系统及核心设备成熟可靠,经得起运行检验,运行维护简单。EMBT核心工艺包括机械破袋筛分预处理、淋滤水解、厌氧消化。

机械预处理以破袋筛分为主,专利技术成熟,运行效果稳定;淋滤水解有效地将易降解有机质水解并溶于水,再与难降解和不降解可燃物分离开来,高浓度有机水的厌氧处理技术成熟稳定,运行维护简单。

2)全流程考虑,减量化效果明显,没有沼渣处理的问题,投资和处理成本低。由于不降解和难降解物料在水解后就通过挤压脱水分离,不进入后续的厌氧消化,只有高浓度液体参与厌氧消化,残余极少的剩余污泥。因而与传统干法和湿法厌氧消化工艺相比,不存在大量沼渣处理的问题。

3)将垃圾转化为沼气、筛上物、水、高固含量和高热值(含水率40%)固体4个部分,有利于资源化利用和能源最大化利用。4个部分产物都可以方便地处理和利用。有机质脱水效果好,在有焚烧处理设施情况下,由于平均低位热值达到10000kJ/kg左右,最直接高效的方式是筛上物和固相渣全部焚烧发电利用。

4)对厨余垃圾成分变化的适应性好,不挑剔物料。运行实践表明,不管分类效果如何,EMBT工艺对处理厨余垃圾和生活垃圾均有优良的处理效果,不会出现机械堵塞、制约生化的情况,技术适应性好。

5)厌氧系统简单、稳定、有机负荷高、停留时间短、排泥少。EMBT厌氧采用了UBF反应器中温发酵,是非常成熟的技术。厌氧发酵系统高效稳定,相比干法厌氧反应器大幅节约占地、投资及能耗成本。

6)由于采用厌氧形式的MBT工艺,有利于整个过程中利用设备密封和反应器密封控制臭气的产生。

鉴于以上优点,该工艺已经应用于在建的上海松江600t湿垃圾项目,包括机械预处理、水解、厌氧消化、沼气发电和污水处理,产生的固相进入现有的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

4结束语

厨余垃圾分类收集和分类处理是一项系统过程,需要明确的指导思想以解决认识问题;需要先导性政策支持,打通资源化利用的产业链;需要切合实际的技术标准,解决机械生物处理的产物出路问题;高效的、生态的、经济的MBT技术,与现有设施的有效协同,是目前厨余垃圾资源化、能源化利用的有效途径。

延伸阅读:

餐厨垃圾、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有什么区别?

厨余垃圾源头沥水的减量提质效应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