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人物正文

陈小平:企业更应为环境责任的承担着

2012-08-02 09:27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光大国际绿色环保陈小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陈小平曾是一位在央行及商业银行工作的金融家,10年前毅然转型从事环保事业。在他带领下,光大国际公司用8年时间发展成为中国环境保护行业中的领军企业,投资、建设、运营60余个环保与新能源项目,投资总额约200亿元人民币。

前不久,作为这家香港上市公司的行政总裁,陈小平荣获由环境保护部、中宣部等中央8部委授予的“2010~2011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称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在颁奖仪式上说,一届又一届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的涌现,为全社会参与环保起到了榜样的作用,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公众投身环保事业。环保是一项长远的建设事业,需要不懈坚持,中国环保要不断前行,就要隆重褒扬“绿色英雄”。

企业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更应该成为环境责任的承担者

“企业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更应该成为环境责任的承担者”。陈小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光大国际履行社会责任在当下,但不止于当下,光大国际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必将担当更大的社会责任,而履行社会责任也是强大的助推力,有助于全面提高光大国际的社会地位进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以绿色环保和新能源为主营业务,包括垃圾焚烧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太阳能光伏电、风力及沼气发电、固体废弃物安全处置、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环保工程建设、技术开发、环保设备制造,以至环保产业园的规划及建设等。

陈小平告诉记者,目前光大国际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项目日处理规模超过1万吨,每年生产绿色电力约8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9万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日处理规模180万吨,每年减少COD排放量达18万吨。但光大国际的目标不仅于此,光大国际更乐意在环保责任承担和环保理念的宣扬上发力,这些环保与新能源项目不仅有效地解决了所在城市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也成为当地城市环保科技示范和环境教育基地,成为公众接触和建立绿色环保理念的一个个生动宣传场所。

依靠财富创造力博得投资者的青睐

陈小平介绍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人们环境意识增强和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加大,我国环保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光大国际则是得益于这股环保大潮的佼佼者。作为一家以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为主,经营多元化的环保业务,集研发、基建、运营管理于一体的企业,光大国际近年来迅速成长。光大国际在广东省深圳市兴建中国第一家垃圾焚烧发电厂9年后的今天,这些项目创造的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已经相当可观。仅2011年,光大国际实现营业额36.6亿元,建成投运13个项目,同时取得11个新项目,总投资额约18.73亿元人民币。

“十一五”期间光大国际的总资产上升306%,年平均复息增长32%;净资产上升352%,年平均复息增长35%;股东应占盈利上升476%,年平均复息增长42%,环保能源毛利率接近60%。在目前环保产业不断壮大的背景下,光大国际依靠强大的财富创造力博得了投资者的青睐。

光大国际以深圳、北京、苏州、常州、济南、青岛等地为主要投资区域,已落实项目60多个,涉及总投资人民币200多亿元。其中已投资及运营的项目46个,总投资为人民币105亿元。截至2011年底,总设计规模为年处理生活垃圾570万吨,年处理其他固体废弃物约11.5万立方米,年上网电量8亿度。年处理污水约6.57亿立方米,其中90%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目前,在垃圾焚烧、污水处理、渗滤液处理等方面,均位于国内前列。尤其是集团运营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国内有“三最”——投资最大、环保标准最高、规模最大,排放标准达到欧盟2000的要求。

将发展与社会责任紧密结合,带来企业发展亮点

陈小平说,在环保行业中,要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公司,必须坚持把“稳定运行、达标排放”放在首位,将企业的发展与社会责任紧密结合,才能使企业发展更好、走得更远。他说,光大国际要保持规模和效益的同步增长,在环保产业发展方面要实现三大突破,一是从下游产业到中游产业的突破,二是从国内向海外的突破,三是从城市到农村的突破。

陈小平告诉记者,光大国际的环保业务实行“一个中心、两翼支撑、发展三大领域”的管理架构,即以光大国际为管理中心,以光大环保工程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和光大环保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为业务支撑,以环保能源、环保水务和新能源三大领域为业务发展重点;以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湾经济区为重点投资区域;实行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的一体化运作。

陈小平说,“在项目建设当中,我们坚持‘建精品、创品牌’,使公司能得到项目所在地政府更多的支持,有助公司不断发展新领域,更获得社会多方面的认同。例如公司于2011年9月获选为‘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成分股,而亚洲开发银行也希望通过我们在技术、管理及理念方面的优势,向亚洲其他地区及国家进行推广。”

陈小平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业务表现有多个亮点。公司已建成投运的项目有30多个,经营收益较去年增加20%。按特许经营权协议规定,今年到期调价的项目,都能顺利根据合约规定进行调价。至于正在磋商或建设中的项目,也能稳步推进,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外,公司成功将产业链延伸,进入环保设备制造领域,大大降低公司的投资成本并提高应用成效,拓展了环保项目收入来源,令原来只有一个收入来源的项目,延伸出多个收入来源,成为业务收益的亮点。

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做环保,起点就会高

记者前不久曾参观了光大国际位于江苏常州的垃圾焚烧厂,这个垃圾焚烧处理厂位于常州市中心,距离居民区只有500米,但却并无人们印象中垃圾焚烧厂的臭味、噪声与烟尘,厂区内鸟语花香,有假山、喷泉,很难想像那是个垃圾焚烧电厂。据悉,这个垃圾焚烧发电厂自2010年开始运作,迄今已经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多个参观人士。

江苏常州的垃圾焚烧厂只是光大国际的诸多明星项目之一。陈小平介绍说,光大国际在全国许多地方的垃圾焚烧处理厂都按照高标准高规格达到建设,各地的污水处理厂90%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并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和表扬。陈小平说,光大国际镇江能源公司获得国家发改委1000万元扶持资金,并已到账;江阴能源公司获得江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及财政局联合批准的循环经济专项资金补助30万元人民币。“这种奖励我们获得了很多。”之所以能把这些项目做得好,是光大国际的理念、技术、建设及运营综合作用的结果。

“环保来不得半点虚假,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感,本着这个理念来做环保,起点就会高。”陈小平表示,良好的人文理念塑造了企业的根基,这在工程建设、技术、运营和管理上都得到了充分体现。光大国际首先在集团上下都奉行环保责任承担的理念,而在建设上也奉行“建精品、创品牌”的理念,奉行“五个一流”,即一流的技术、设备、管理、设计和施工,在工程建设上坚持“开工雷打不动,完工后墙不倒”,而在其后的运营上也坚持安全运营、达标排放理念。近年来,光大国际在技术上的研发投入也不遗余力。陈小平介绍说,近年来在焚烧炉排、自控系统、渗滤液处理等项目上均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公司在技术研发的支出是不设上限的。”

陈小平举例说,“就拿垃圾焚烧中二恶英的排放来说,人们往往谈之色变,但其实在焚烧中如果能合理控制焚烧炉温度,在摄氏850度的温度以上,99.9%的有害物质二恶英两秒钟就会自动分解。”光大国际垃圾焚烧设备的运行时刻都有工作人员监测炉温,同时通过技术创新,使得系统自动控制炉温。此外,垃圾焚烧产生的炉渣、飞灰和渗滤液也都经过了全方位技术处理,已经基本上做到了垃圾全部无害化处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大国际查看更多>绿色环保查看更多>陈小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