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标准正文

工信部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年)》的通知

2015-07-27 08:3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工业固废再生资源粉煤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工信部网站获悉,关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年)》的通知,全文如下:

工信部节〔2015〕229号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和生态协同发展,探索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区域协同发展新模式,按照《2015年工业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现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15年7月3日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

行动计划(2015-2017)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探索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新模式,促进区域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与生态协调发展,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2015年工业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重要意义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是我国重化工业集中的区域,也是工业固体废物和再生资源高度集中的产地。2014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产生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含废石)23.7亿吨,其中北京0.5亿吨,天津0.2亿吨,河北15.7亿吨,山西2.7亿吨,内蒙古2.8亿吨,山东1.8亿吨,仅河北省承德市尾矿库就达867座,尾矿存积量近22亿吨;主要再生资源(包括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轮胎、废橡胶、废纸、废弃电子电器、报废汽车等)产生量4410万吨,其中北京550万吨,天津360万吨,河北1080万吨、山西580万吨、内蒙古240万吨、山东1600万吨。大量工业固体废物堆存,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而且给区域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

近年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建设了承德、朔州、鄂尔多斯、招远等一批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形成了有价元素回收、固体废物制备新型建材等产业。天津、河北、山东等地形成了废金属、废塑料、废电子电器等回收利用集聚区。培育了北京金隅、河北冀东、承德炫靓等一批综合利用龙头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规模小,从事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的企业多以中小型为主,产品附加值低,缺乏市场竞争力;二是技术水平低,缺乏大规模、高附加值利用且具有带动效应的重大技术和装备;三是产业链条弱,在区域内尚未形成合理分工,产业集聚效应差;四是协调少,在工业固体废物利用产品开发、市场拓展、政策措施等方面缺少协调。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对推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随着首都资源加工型工业企业的逐步转移,京津为周边地区利用工业固体废物生产建材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周边地区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也为京津产生的大量再生资源提供了消纳和利用途径。实施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发挥各地优势和潜力,构建区域资源综合利用协同发展体系,有利于减缓京津冀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切实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产业优化升级,实现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二、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部署,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为主线,以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和再生资源利用为重点,以市场为导向,以基地、园区和重点企业为依托,以科技为支撑,以机制政策创新为保障,明确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区域功能定位,充分发挥京津市场优势与河北资源优势,建立区域间协调发展新模式,推进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规模化、高值化、集约化发展,充分发挥资源综合利用对保障资源安全和防治环境污染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绿色发展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固废查看更多>再生资源查看更多>粉煤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