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技术正文

【组图】环境卫星应用——地表水环境动态监测

2015-08-10 12:58来源:光学遥感微信关键词:水环境动态监测环境卫星水华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华遥感监测

目前已开展对我国“三湖一库”的水华业务监测,如2010年完成太湖、巢湖水华监测245频次,滇池周报34期。采用的模型有高光谱模型:基于叶绿素a光谱指数,以区别水华和水草与普通水体;多光谱模型:叶绿素a算法;归一化植被指数法(NDVI)。

例1:基于MODIS数据的太湖水华遥感监测

数据源为当日10点45分的MODIS数据,主要使用250米分辨率的红、近红波段数据。

图1太湖水华分布

通过信息提取和分析得出:太湖西部沿岸、竺山湖及湖南区域、梅梁湖、吴中区近岸水域和湖心区监测到水华,面积约为124.44km2,占太湖总面积的5.3%。

例2:基于环境一号卫星CCD数据的巢湖水华遥感监测

采用环境一号B星10点57分CCD数据,对巢湖水华进行监测,地面分辨率30米。采用阈值法,基于CCD的第四波段,能够很好地提取水体分布和水体面积;基于CCD光谱响应函数和6s模型,对遥感影像进行大气校正;最后进行水华提取。

图2巢湖水华分布

如上图所示,巢湖水域无云所覆盖,西北部沿岸监测到水华,面积估算为32.97km2,占总面积的4.33%。

例3:基于环境一号卫星CCD数据的滇池水华遥感监测

采用环境一号卫星11时44分CCD数据,地面分辨率30米。利用ENVI软件的ROI工具完成对云覆盖区域的淹膜。

图3滇池水华分布

如上图所示:滇池水体大部分为云层覆盖,滇池外海北部和东部沿岸水域发生水华,水华面积约为7.99km2,占滇池总面积的2.77%。

延伸阅读:

【组图】环境卫星应用——环境空气质量动态监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环境动态监测查看更多>环境卫星查看更多>水华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