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市场正文

【独家】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将席卷全国 这块“蛋糕”有多大?

2015-12-07 09:03来源: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整理关键词:超低排放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2020年前,对燃煤电厂全面实施超低排放,东、中部地区要提前至2017年和2018年达标,改造完成后,电力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可降低60%左右。

早在2014年9月发改委、环保部、能源局印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文件规定:新建机组,东部地区需基本达到燃气机组排放限值;中部地区原则上需接近或达到燃机排放限值;西部地区鼓励接近或达到燃机排放限值;现役机组要求稳步推进东部地区30万kW及以上机组按燃机排放限值进行改造,而其他地区属于鼓励改造范围。

今年本次的国务院会议明确提出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东部地区超低排放改造时间从2020年提前到2017年,而且首次提出中部地区要在2018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政府对超低排放改造力度加码,中、西部市场需求将在1-2年内得到进一步释放。

从中电联提供的现役火电装机容量数据来看,截止到今年10月,我国东、中、西部地区火电装机分别为43422万千瓦、26375万千瓦、25463万千瓦,占比分别为45.60%、27.70%、26.70%,由此可见,中、西部现役机组是东部地区的一倍左右。

全国各省份火电装机容量(截至2015年10月)

资料来源:中电联,中信证券研究部

根据中电联数据以每千瓦超低排放改造单价100-150元/千瓦测算,则东部地区的改造市场空间约434-651亿元;如果全面推广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后,则预计全国超低排放改造市场空间为952-1429亿,千亿市场可期。

延伸阅读:

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对火电厂有哪些影响?

【聚焦】国务院:燃煤电厂全面实行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组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