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访谈正文

如何给国家主席做能源与气候的战略咨询?

2015-12-07 09:55来源:科学人作者:Jerrusalem关键词:碳排放巴黎气候大会杜祥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30日,备受瞩目的气候大会在巴黎召开。在布尔歇展览中心的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阐述了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在2030年左右,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20%左右;较200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60%-65%,森林蓄积量增加45亿立方米。短短四句话,确立了中国未来15年的气候治理规划纲要。而为这些规划出谋划策的是“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而杜祥琬院士,正是这个中国参与国际气候谈判的顶级“智囊团”的领头人。

巴黎气候大会的全名很长,叫“《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一次缔约方大会暨《京都议定书》第十一次缔约方大会”。这个长长的名字的背后也是世界各国漫长的气候谈判。

在能源和气候的国家战略上,杜祥琬是以一个科学家的思维来对待的。他是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早年在莫斯科学原子物理,回国后就投入到核武器的研发中。后来参与国家“863”计划,领导中国强激光领域的研究。

现在,作为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和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杜祥琬需要从宏观战略层面把握国家的能源与气候发展走向,还需要在全人类共同发展的前提下,在气候谈判桌上为中国尽可能多地争取利益。在严峻的现实下,他最看重的依旧是科学和理性的力量。

今日,北京,天气晴。蓝色穹顶之下,浮动着清透的空气。这是一个北京人会拍天空发朋友圈的日子,也是杜祥琬希望能长久留住的日子。

“我想通过能源和气候的工作,以科学的方式,给国家转变发展模式起到一些积极的作用。如此而已。”杜祥琬这么说道。在国家能源气候战略领域深耕多年的他对“科学人”讲述了自己对能源、气候和科学研究的看法。

杜祥琬院士。图片来源:天宇

“气候变化,大家都输不起”

科学人:气候变化的阴谋论曾经盛行一时,您怎么看待这样的争论?关于气候变化,目前的评论是怎么样的?

杜祥琬:现代的气候变化科学的形成有一个过程。从19世纪开始,人们逐渐认识到地球环境和温室气体的作用,然后才知道了人类燃烧化石能源产生的二氧化碳和温度、气候的关系。

科学家提出这个想法纯粹是一个科学的过程。它是有科学基础的,加上一系列的观测事实,量化证明了这个想法。这个基础很坚实,不存在任何的阴谋。要低碳发展也是从这里提出来的。低碳发展现在越来越被社会认同,这是人类可持续的需求,是全人类的问题,不是哪一个张三国家,李四国家的问题。所以我们要理性科学的判断这个问题。

科学人:现在世界不仅对气候变化有争议,对气候变化谈判的争议也是存在的。国际气候谈判的难点在哪里?

杜祥琬:这个问题很现实。要应对气候变化,首先是减排。各国要减少气体排放,这就牵涉到了各自的责任问题。所以确有分歧,也确有争论。

谈判经过这么多年,一个很重要的成就是定了一个正确的原则——共同有序。意思是发达国家要首先承担绝对减排的责任。他们在很长时间内排放的最多,历史累计排放显然很高。同时区别就在这儿,发展中国家则是尽自己可能,根据自己的发展阶段尽量地主动承担一些义务,这叫“共同”。比如《京都议定书》给发达国家定了减排量,但并没有给发展中国家定。

这个吵架尽管吵,但是大家都认同这个原则。从去年以来,发达国家都要提交绝对减排的单子,而发展中国家则是相对减排的单子,这就体现了区别。但是有些发达国家的政治责任感不够强,所以大家对他们不满意。国际谈判吵架难免,但是我经常讲,就是吵而不分,斗而不破。谈了20年了,尽管吵架,谁也没敢退出,谁都不敢去承担谈判破裂的大事,因为这是全人类的大事。国际气候谈判的实质是什么呢?他不是个闹剧,它是人类严肃的、责任重大的努力。

最后就是四个字,合作共赢。大家都输不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巴黎气候大会查看更多>杜祥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