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技术正文

改良分段进水工艺及优化调控关键技术

2015-12-10 10:45来源:环保之家关键词:城市污水污水处理厂回流污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改良分段进水工艺及优化调控关键技术

适用范围

适用于处理城市污水或工业废水,可应用于新建城市污水处理厂,或因出水水质不达标、面临升级改造的旧污水处理厂。

基本原理

如果以脱氮除磷为目标,则采用A2/O分段进水工艺;若只以脱氮为目标,则采用多段A/O分段进水工艺。A2/O分段进水技术由厌氧区+多段缺氧/好氧区组成,多段A/O分段进水技术则省去厌氧区。该技术一般由2-4段的缺氧/好氧区顺序排列组成(A2/O分段进水第一段则增设厌氧区),原水分别进入各段的缺氧区,二沉池污泥回流到系统首端,不设置硝化液内回流设施。在第一段的厌氧区(若设置)完成释磷过程,缺氧区进行反硝化反应,好氧区进行硝化反应和吸磷反应,反应后的混合液和部分进水进入第二段的缺氧区,后续各段反应功能同第一段。

工艺流程

以三段A/O进水方案为例,工艺流程为:由3段缺氧/好氧顺序排列组成,其中好氧第二段和第三段均投加20%—30%的悬浮生物填料。原水分三段进入各缺氧区,Q1:Q2:Q3为40%:30%:30%(流量分配比可根据水质水量进行优化调节),回流污泥回流到系统的首端。第一段的缺氧区利用进入该区污水Q1中的碳源对回流污泥中的NOx-N进行反硝化,然后,混合液流入第一段的好氧区进行硝化反应;反应后的混合污水流入到第二段的缺氧区,利用进入该区污水Q2中的碳源进行反硝化,混合液再进入到第三段的好氧区进行硝化反应,以后各段以此类推。

关键技术或设计特征

在不外加碳源的情况下,处理低碳氮比城市污水,出水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建立分段进水过程控制系统,有利于提高工艺管理水平和运行效果,加强工艺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关键技术或设计特征

在不外加碳源的情况下,处理低碳氮比城市污水,出水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建立分段进水过程控制系统,有利于提高工艺管理水平和运行效果,加强工艺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优化分段进水工艺好氧池同步硝化反硝化的低氧曝气节能技术,好氧池溶解氧浓度可控制在1.0~3.5mg/L,节省曝气能耗。

在分段进水生物池曝气区内投加悬浮性填料,强化系统的硝化能力,增强同步硝化反硝化技术,提高系统运行效果。

工艺技术易于实施,对原A2/O工艺升级改造工程相对比较简单,只需将进水管道分成三部分,分别进入各段的缺氧池,并增设搅拌器,投加悬浮填料,重新划分缺氧好氧区域,无需添加其它辅助构筑物。

典型规模

处理规模:5-30万m3/d。

推广情况

已在北控水务、中持水务、北京水润石环保、江苏裕隆环保、广州市政设计院等单位得到应用。

典型案例

(一)项目概况

青岛城阳污水处理厂(二期)一级A标准分段进水工艺升级改造项目设计日处理水量5×104 m3/d,污水来源于白沙河北岸区域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2010年5月开工建设,于2011年5月完成调试并建成投产。该项目于2012年12月25日获“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

(二)技术指标

根据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的验收报告,项目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要求。以COD、NH4+-N、TN、TP的平均进水值分别为237.6mg/L、35.94mg/L、38.64mg/L和3.38mg/L计,该污水厂每年减少的COD,NH4+-N、TN、TP排放量分别为5016t、575.5t、424.7t和90.9t。利用本工艺投加适量外碳源和混凝剂可实现深度脱氮除磷(TN≦5mg/L,NH4+-N≦1mg/L,TP≦0.3mg/L)。同时,该技术有明显的节能效果,和原工艺相比吨水电耗下降12%,年节电245MW˙h。

(三)投资费用

该项目总投资约6700万元,其中设备投资2400万元,基建投资3600万元,其他投资700万元,吨水投资费用为1340元。主体设备寿命30年。

(四)运行费用

根据2011年1月-2011年12月实际运行情况,年处理污水1825万吨,年运行费用405万元,吨水运行费用为0.22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市污水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回流污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