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有理有据】谁是北京雾霾频发的元凶?

2015-12-17 10:38来源:新浪微博作者:CUCTony关键词:扬尘污染污染物排放北京雾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供暖季开始后,北京雾霾频发,半个月的时间内就经历了两次严重污染过程,北京还发布了史上首个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公众对雾霾的关注度极度飙升,关于重污染成因的解析也是五花八门。有说是河北工厂惹的祸,有说华北地区烧煤太多,也有说北京的机动车排放影响显著。到底谁该为北京秋冬季频发的重污染负责?

1.雾霾凶手认定专家为啥“老打架”?

要找出重污染的凶手,主要依靠PM2.5源解析。就是通过分析某一时段采集的PM2.5样品中各种成分,去倒查这些成分属于那些污染源排放的特征物,从而得出不同污染源对PM2.5增长的贡献。因为气象条件和污染物排放是个变量,源解析的结果也会变动很大。不同地方不同季节不一样,不同污染过程不一样,同一天的不同时段也不一样!即使是同一时段都对北京城区的PM2.5开展源解析,不同科研团队采样点不同,采集的样本数量不同,使用的技术手段和统计方法不同,也可能造成源解析结果的偏差!不过目前业界有一点是基本达成共识的,北京PM2.5主要来源就是五大方面:机动车、燃煤、工业、扬尘还有外来输送。不同专家的数据打架大都是在裁定谁是最主要凶手时发生的。

北京市环保局2014年发布的北京PM2.5源解析数据

但就治理PM2.5污染而言,这几大来源绝对是犯罪团伙,每个都应该对PM2.5爆发性增长负责!要想彻底解决雾霾问题,这五个犯罪分子都要统统枪毙!这既是北京制定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主要依据,也是被APEC蓝、阅兵蓝的成功实现证明过的!那就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这两次严重污染过程而言,到底谁排放的更多?为了减缓北京的重污染,究竟应该先拿谁开刀呢?

2、罪魁祸首不止一个?

环保部组织的专家组实时源解析的结果显示:就整个区域而言,12月7日到9日的重污染过程中污染物来源按贡献依次是:燃煤、机动车、工业源、扬尘污染和其它。燃煤是华北区域污染的第一大来源!

根据统计,2014年,除北京、天津外,华北地区90%的能效消耗都是煤,整个区域每年要消耗的燃煤是4亿吨,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是全世界的二十分之一!也就是说,华北用地球上千分之一的陆地面积烧掉了全世界百分之五的煤!!!说实话,这种烧法,别说你扩散条件不好,就是天天刮北风,华北地区的空气也好不了!

住在世界上烧煤最集中区域的边上,北京肯定不能独善其身!不过问题是,周边的煤也是北京重污染的最大凶手吗?很遗憾,环保部专家组给出的结论是,就12月7—9号的污染过程而言,周边对北京的输送影响只占30%左右,北京本地排放要占PM2.5的六七成!也就是说,北京重污染的时候,大部分污染物还是你自己排的!

为什么?因为河北的污染物要想进京,必须要有地面的偏南风!监测显示,一般是在北京PM2.5浓度飙升的时候,外来输送影响最大。但重污染期间多数时间是没有风的,甚至在刮小北风的时候,大兴、房山、通州的高浓度污染还可能向河北输送!所以,不要把问题都踢给邻居,北京自己不干净,老说河北解决不了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扬尘污染查看更多>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北京雾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