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会议正文

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六项工作十大任务你该知道

2016-01-12 08:17来源:环保部关键词:脱硝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陈吉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陈吉宁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打好补齐环保短板攻坚战。

1月11日,2016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6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今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总结“十二五”和2015年工作,分析把握“十三五”环境保护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提出“十三五”环境保护总体思路,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部署安排2016年重点工作。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出席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打好补齐环保短板攻坚战。

陈吉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摆上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涵盖重大理念、方针原则、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制度保障等诸多领域和方面,其中“两山论”和绿色发展理念打破了简单把发展与保护对立起来的思维束缚,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内在统一、相互促进和协调共生的方法论。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了许多重要批示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中央还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和法律法规,完成了重大、系统、全面的制度架构,绘就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图,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陈吉宁说,“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环境保护既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既是实现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窗口期、转折期,也是攻坚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亟须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突出短板;全面深化生态环保改革,任务异常繁重;进一步推进环境治理和质量改善,各项工作艰巨复杂;环境进入高风险期,守住安全底线难度大;区域环境分化趋势显现,统筹协调的要求高范围广。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我国发展正在由原来加快发展速度转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正在由原来规模快速扩张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依法治国带来政策和法治红利,绿色发展带来技术红利的充分释放,公众生态环境意识日益增强,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合力逐步形成,生态文明已成为引领全球发展的重要理念和行动。这些都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进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十三五”环保事业将迎来更大、更快、更好发展。

陈吉宁强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必须头脑清醒、意志坚定、定位准确,紧紧抓住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这个核心,打好补齐短板攻坚战,理清总体思路,把握前进方向,转变方式方法,加大力度、全力推进,着力提高环境治理水平。必须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坚持绿色发展,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提高环境管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素质能力和改进工作作风,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强、业务精、敢作为、作风正的环保干部队伍。

陈吉宁说,“十二五”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环保系统坚持把环境保护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作为惠民生促和谐的重要任务,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措施,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环境质量改善取得积极进展。坚决向污染宣战,建成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空气质量监测网,完成首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推进污染减排,全国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4800万吨,累计达1.75亿吨;全国脱硫、脱硝机组占火电总装机容量比例由2010年的82.6%、12.7%提升至96%、87%;完成煤电超低排放改造8400万千瓦,约占全国煤电装机1/10,正在进行改造的超过8100万千瓦,电厂煤耗达世界先进水平;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提前完成,酸雨面积已恢复到上世纪90年代水平。坚持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发布国家环保标准493项,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执行更加严格的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开展生态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成自然保护区2729个,在23个省(区、市)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支持7万个村庄实施环境综合整治,1亿多农村人口直接受益。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支持重点区域实施重金属污染治理,全国堆存长达数十年的历史遗留铬渣处置完毕。联合多部门开展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协调配合机制,环境司法取得重大进展,环境守法行为氛围初步形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硝机组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陈吉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