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企业正文

【重磅】 北控18亿欧元收购eew 天楹恐竹篮打水

2016-02-04 11:34来源:点绿科技作者:默歌关键词:北控垃圾焚烧垃圾焚烧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此前炒得沸沸扬扬的德国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营商EEW Energy from Waste(简称“EEW”)并购案,如今终于要尘埃落定了。据外媒报道,换知情人士称,北控有望完成对EEW的收购。

报华尔街日报道称,北控有望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EQT手中以约18亿欧元(20亿美元)收购EEW。如果此项收购最终落实,这将是中国公司海外并购潮中的最新一起交易,也是中国公司对德国公司收购史上涉及金额最大的一笔交易。

目前,虽然北控还未对此项收购是否已经达成发布相关公告,但是今日北京控股已经停牌,暂不悉原因。恐怕与此事件“脱不了干系”。

2015年9月路透社报道称,EEW的母公司、瑞典私募股权巨头EQT计划出售该公司。据当时报道,EQT计划在2016年初达成交易。

2015年11月,路透社又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北控、光大国际和首创均递交了收购EEW的标书。

2015年12月,路透社再次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中国光大国际和北京首创集团等出价低于17亿欧元而未被EEW纳入最后的竞标名单。当时,EEW锁定的三家竞标者,分别为北京控股、Finnish utility Fortum以及基础设施投资公司Macquarie和German utility Steag组成的财团。此三家竞标者出售的价格可能均超过17亿欧元。

而背后的故事还远不止这些!

据德国商报报道,中国天楹在2015年12月和2016年1月分别到EEW进行了参观访问,并早已经加入到EEW的收购争夺战中。

中国天楹因筹划重大事项,自2015年12月14日起停牌,至今已经快2个月了。据中国天楹的公告称,该重大事项为公司计划与实际控制人严圣军先生及其他投资者联合设立境内收购主体收购某欧洲可再生能源企业,收购完成后由公司通过发行股份购买境内收购主体的股权的形式将海外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虽然中国天楹始终未透露“某欧洲可再生能源企业”的任何具体信息(包括公司名字),但是据分析,此可再生能源企业就是EEW。

2月1日,中国天楹最新公告称,公司与其他投资者组成的联合收购主体已经通过了卖方组织的前两轮收购竞标,目前正处于第三轮竞标阶段。

看来,中国天楹对EEW也是势在必得啊,不过现在恐怕要竹篮打水一场空了。

北控作为北京市政府唯一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的综合企业,近年来在环保领域频出大动作。去年年底北京控股曾向安博凯直接投资基金、哈德森清洁能源投资基金收购金州环境92.7%股权,而这起并购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环境市场最大的一桩交易案,交易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

EEW 目前运营19个垃圾焚烧发电厂,提供电力、区域供热和工业蒸汽。这些发电厂每年可将490万吨垃圾转化为1900千兆瓦小时电力和3000千兆瓦小时供热。2014年EEW收入为5.39亿欧元,2015年的数据暂未披露。

此次,北控如果成功收购EEW,将直接掌握垃圾焚烧发电领域的重要核心技术。那么,北控在环保行业是否还会有下一步动作?是否要开创一番新天地?垃圾焚烧企业是否要重新排位了呢?

延伸阅读:

北控20亿美元或收购德国垃圾焚烧发电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控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